小婷媽媽七口人擠五坪房 寶島行善義工團為他們重建希望之屋

文字-A A +A

 

 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集結近80位來自各地的義工,包括鐵工、木匠、水電技師與土水師等,利用短短兩個周末假日的時間,到花蓮為獨力扶養六名年幼子女的小婷媽媽,免費重建起24坪、三房一廳一衛的家,四、五十萬的材料費用一分不取,只為了讓她們一家七口有個可以遮風避雨且溫暖的家。

 家住秀林鄉的小婷媽媽,老家十幾年前被火燒毀,一家人暫時住在一旁的木造小屋,生活簡陋,甚至只能在路邊洗澡。後來一段時間,小婷媽媽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當清潔工,全家也就跟著住進員工宿舍,沒有一個家,母子七人始終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

 民國100年底,小婷媽媽才在新城村租了一間五坪大的房子,雙人床上堆滿枕頭棉被,臥室裡沒有衣櫥,鐵絲一掛成了晾衣桿,小婷媽媽說:「最大願望就是蓋房子。」小小床鋪雖然溫暖,但孩子終究會長大,捨不得他們過苦日子,小婷媽媽拼命存錢,希望早點實現,一家人的願望。

 為了分攤小婷媽媽肩上的重擔,年僅11歲的大女兒,不僅會幫忙掃地、洗衣、洗碗,還要幫年幼弟妹包尿布、泡奶粉,儼然成為家中「第二個媽媽」,是花蓮家扶中心親職化兒童服務方案的孩子,故事今年初透過媒體報導,引發各界關心,也更清楚花蓮弱勢家庭的樣貌。

 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得知小婷媽媽的家庭狀況,並召開會議審查、實地探勘後,決定投入人力、物力幫她們蓋房子,由理事黃國峰擔任專案負責人,與義工們一起規劃了家屋新建、室內裝潢、水電架設、外牆及屋頂防水、隔熱等工程,全程提供義務性的協助。

 原本貧瘠的空地,經過大夥兒幾天的努力,果真「萬丈高樓平地起」,「家」的架構逐漸成形,義工們說:「做善事不一定只能用金錢,貢獻自己的專長、奉獻自己的汗水,反而更讓人感覺實在。」

 「蓋房子我們不行,準備涼飲、食物就交給我們。」花蓮家扶中心體恤行善義工們頂著烈日進行工程,體力消耗相當大,不僅準備西瓜、礦泉水,還結合「溫媽媽服務隊」義工煮綠豆湯、仙草給他們消暑,今天上午則動手包水餃,做為行善義工們明天的午餐。

 在炎熱氣溫下忙碌於建屋工程的義工們,衣服全被汗水浸濕,當他們看到家扶社工帶著西瓜前往「探班」時,開心地說「真好!還有西瓜可以吃!」,也感謝家扶中心提供資源補充他們的體力,好讓建屋工程能順利進行。

 小婷媽媽看著即將落成的家,欣喜與感動溢於言表,不善表達的她望著這群默默付出的義工,眼中盡是說不出的感謝,她眼眶泛淚地說:「謝謝家扶中心和行善義工們的幫忙,讓我們有一個家,改善了我們的生活,我也會跟孩子們說要繼續加油,未來有機會也要幫忙需要的人。」

 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理事長施耀盛表示,1999年震驚全台的921大地震,帶給台灣極度的震撼及傷害,但也喚醒人們相互扶助的心,一群人凝聚了無私的愛,成立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十五年來,寶島義工團巡迴全台蓋房屋,已經為近400個弱勢家庭一圓成家夢。

 花蓮家扶中心除了串連資源,為小婷媽媽重建家園外,也將持續提供她們親職化兒童方案服務,協助孩子就學及生活營養補助,期盼小婷媽媽一家人的生活環境改善了之後,能好好照顧孩子成長,勇敢面對未來的挑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小婷媽媽七口人擠五坪房 寶島行善義工團為他們重建希望之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