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臻做中學越光米秧土入胎

嵌入:
文字-A A +A

季臻做中學越光米秧土入胎

宜蘭社區大學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社

結盟三鶯社大良心農友社與臺東都蘭友善小農一起引導

清華學院第三學期與菌共生宜蘭梯次活動

2014.7.3

 

  • 緣起:

   宜蘭社區大學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社規劃國立清華大學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與菌共生第三學期與菌共生宜蘭梯次活動結盟三鶯社大良心農友社與臺東都蘭友善小農一起引導做中學越光米秧土入胎。今年暑假國立清華大學李季臻參與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與菌共生暑假活動。

 

貳、活動目標:

  1. 體現黃武雄「學校在窗外」教學的真正意義,釋放社團視野、重建屬於在地的世界觀。
  2. 宜蘭社區大學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社結盟三鶯社大良心農友社與臺東都蘭友善小農一起引導清華學院第三學期與菌共生宜蘭梯次活動依各自然農法永續發展的信念,實作Power公民行動學習社區參與服務。
  3. 引導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社結盟三鶯社大良心農友社、三鶯社大良心農友社與臺東都蘭友善小農、今年暑假國立清華大學李季臻參與以農村再生與社區營造志工夥伴關係培養跨社團運作及跨自然農法互助合作的精神。
  4. 影像記錄發表於宜蘭社區大學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社PEOPO公民新聞

參、活動時間地點:

    2014年7月3日08:00~~18:00

    惠好社區越光米生物多樣放伴工田

肆:活動流程:

宜蘭社區大學KKF微生物菌自然農法社

結盟三鶯社大良心農友社與臺東都蘭友善小農一起引導

清華學院第三學期與菌共生宜蘭梯次活動

    2014年7月3日

    08:00~~09:00 備料

   09:00~~12:00洗秧胎、篩秧土

   14:00~~16:00碳化稻穀、入秧胎

   16:00~~18:00  送返風鼓機、送越光米到幼功老師家倉庫

自行攜帶物品:自備碗筷、茶水、備份衣服、手套、一顆感恩快樂社區參與的心。

伍、國立清華大學李季臻參與心得:

Day2

一大早,在熟睡之中之中被邱老師叫醒,但隨即又倒回去睡著了....第二次老師叫的時候,老師問我要不要繼續休息,我睡眼惺忪地說「好」,接著再次醒來時正聽到洗衣間裡傳來手洗衣服的聲音,就已經是7點半左右。趕緊準備一下天香便載我過去田寮那邊聽將要趕去開會的邱老師交代接下來的工作了。

因為當初田裡插秧時沒注意到,所以將要割稻了,我們才開始挖水田裡的水溝,以免田裡太濕太軟,到時割稻機怕一下去就要請吊車來營救了,並且,也因為當初插秧時沒有多翻一次土的緣故,所以現在到田裡的田菁一大堆,因為田菁的莖比較硬,怕到時弄壞割稻機的刀片,所以我們工作項目也多了一項除田菁。與傍晚的除田菁相比,因為需要比較出力,早上到下午的挖水溝真的是累死人!不斷地喘大氣、不斷地休息、不斷地到水渠邊清涼一下.........

其中,一起工作的夥伴中,我覺得校長和明賢(是這樣寫嗎?)真的好有耐心又溫和地教我挖水溝和除田菁的技巧,明賢在休息時還一直跟我聊一堆有的沒的,真的是很健談很親切很友善!且中午休息時,還跟我說道可以整個人泡進水渠裡消暑,並馬上自己走下去浸了下去,真的是讓人感到超級親切的身教啊!從這一天開始我每次中午工作完後我都會整個人浸下水渠裡去.......XD另外,感覺士雯人真的很親切呢!而玉梅姐,這一天還並不熟,明天另介紹............待續

Day3

今天整天除田菁。早上只有校長、玉梅姐和我,而中午校長先行離開因此下午就只剩玉梅姐和我在田裡除田菁。

中午休息的時候又跑下去水渠整個人浸在裡面了,但起來時玉梅姐就一直唸說濕掉的衣服要趕快換/脫下來!但老實說我覺得很涼,而且懶得脫、不想脫,其實並不太願意。但玉梅姐其實仍一直唸,最後我還是屈服了......穿了天香帶來的上衣長袖襯衫,並脫掉外褲................................

下午睡午覺睡飽後下田,在與玉梅姊一起與田菁奮鬥時,邊除田菁,我就邊主動跟玉梅姊說「除了身體很累以外,我覺得心裡也很累.........」「因為一直被碎碎念.........」「尤其今天一直被妳唸......」「我知道那是為我好,我都知道,但那是"方法"的問題。」,很感動的是,玉梅姊其實並沒什麼架子,願意邊割田菁邊一起和我相互討論,還跟我分享他孩子們也會覺得她一直碎碎念很煩,讓我感到他願意理解我的感受並因此調整自己的心,這良性溝通著實讓我心中舒暢許多,也讓我們能更加地認識彼此、彼此靠得更近~~~~

之前我也有去過台東六十石山幫阿美族原住民除有機金針田的雜草,但這次除雜草的經驗又與那一次不一樣,這一次,也許是因為有這次活動的目標,也許是因為與工作夥伴彼此深入對話的氣氛對了,總之,這次除雜草一點也不累,也十分有成就感!

就這樣,我們下午就在聊天與歡欣的氣氛中邊與田菁奮鬥!我真的萬分地喜歡這種氣氛!也許是因為田園的陶冶、也許是因為身體上的勞累造成心靈上的舒坦,我想,這種有話直說、卻又願意彼此相互理解的態度是農人的大器與豁達。這一天下午,真的是在這裡工作最開心的時候!

晚上,老師帶我去礁溪泡溫泉。

 

清華學院第三學期與菌共生宜蘭梯次活動

心想事成 用心感受 真情流露

季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10

噶瑪蘭人-風箱樹

加入時間: 2007.06.10
780則報導
729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3

2019瑞岩香米播種祭獻詩獻花

2019-02-24
瀏覽:
4,943
推:
47
回應:
0
3:29

武塔民族實驗小學 校歌

2019-02-17
瀏覽:
5,123
推:
26
回應:
0
2:58

武塔民族實驗學校揭牌 校長致歡迎詞

2019-02-17
瀏覽:
3,924
推:
31
回應:
0

造窯生市永保安康

2019-01-30
瀏覽:
4,718
推:
4
回應:
1
4:26

仁山植物園生態池行動公民協力建構

2018-06-22
瀏覽:
6,841
推:
12
回應:
0
4:15

臺灣蘇澳金刀比羅神社遺址

2018-05-23
瀏覽:
5,985
推:
44
回應:
0
4:25

加留沙埔沙丘開幕式

2018-04-30
瀏覽:
5,649
推:
4
回應:
0
3:10

回憶青仔地風箱樹搶救易地復育

2018-02-15
瀏覽:
6,411
推:
19
回應:
0
3:13

哈卡巴利斯橋通車部落耆老祈禱儀式

2018-02-11
瀏覽:
6,355
推:
59
回應:
0
4:50

武塔國小玩中學臺灣黑熊窯

2018-02-10
瀏覽:
5,950
推:
62
回應:
0

季臻做中學越光米秧土入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