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佳慧響應無窮世代募款 助家扶弱勢兒童脫貧

文字-A A +A

六小時代工收入僅能換一個便當
弱勢家庭近半數工作不穩定 瀕臨失業危機
掏掏口袋零錢 幫幫孩子童年

        在家扶基金會幫助的孩子中,有高達82.65%來自單親或失親家庭,他們的家長或因本身患有重病,或因學歷不高,或因需要照顧家人等因素,導致長期失業或擔任臨時工者就佔了47.26%,工作不穩定、低薪讓弱勢家庭經常出現入不敷出的狀況。然而,主計處公告五月台灣物價指數卻又再度飆漲,尤其以食物類的4.18%為最,這對原本經濟狀況不佳的弱勢家庭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更讓孩子們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都瀕臨貧窮危機!因此,2014年家扶基金會持續推動「無窮世代計畫」,期盼透過生活照顧、健康維持、教育補助、急難救助以及自立輔導五大方案,幫助弱勢貧困孩子克服貧窮困境、找回自信勇敢追夢。小時候曾接受家扶幫助長達九年的知名藝人彭佳慧,也返回家扶拍攝公益廣告「我回來了2」為弱勢孩子發聲,呼籲社會大眾響應家扶無窮世代募款計畫!

        2013年,家扶弱勢家庭的平均月收入只有17,278元,甚至低於七月政府最新公告的個人最低基本薪資19,273元,根本難以支撐一家人的基本開銷。為了增加家庭收入,多數年長的孩子提早學會獨立,利用課餘時間打工貼補家用;年幼的孩子則被迫提早長大,主動承擔大人的家務、照顧弟妹,甚至跟著爸媽做起家庭代工,原本應該快樂無憂的童年其實已經悄悄變調!就像是12歲的小雯,放學回家後,總是飛快地做完功課,急忙來到客廳幫媽媽做手工。父母離異,媽媽獨自撫養她和弟弟,懂事的她從六歲開始就已經養成習慣,每天主動跟著媽媽做3~4小時的零件組裝等手工活,以縫鞋子半小時賺7塊錢為例,一份80元的便當,小雯要靠兩晚手工才能賺到。物價攀升,意味著要花更多時間才能賺到購買同樣費用的便當,不但讓一家人生活變得更辛苦,也相對壓縮了孩子讀書時間!即使如此,小雯只是默默承受,雖然偶而也想和朋友一樣出去玩、參加社團學才藝,但是為了節省家庭開銷常常選擇放棄,因為對小雯來說減輕媽媽負擔更重要!

        從小由爺爺奶奶撫養,也是家扶自立青年的知名歌手彭佳慧的童年生活其實和小雯很相似,放學後不是到蓮霧園幫爺爺除雜草,就是跟著奶奶一邊聽收音機,一邊幫忙撿毛豆、剪皮包線頭等手工,甚至黏過鋼琴黑白鍵,也曾經想學鋼琴,但奶奶卻無奈地說:「學鋼琴一個月要七百塊,都沒飯吃了還要學鋼琴!」彭佳慧表示,回想過去的生活,其實不會覺得辛苦,因為有那樣的經歷,才有現在的彭佳慧,當時家扶除了每個月提供補助,穩定了一家人的生活,不怕餓肚子外,家人、社工老師、認養人的陪伴與鼓勵更是支持我走過來的力量!今年彭佳慧也特別參與家扶公益廣告「我回來了2」拍攝,期盼將小時候從大家身上獲得的愛與力量,繼續擴散到每個需要幫助的角落,並鼓勵家扶學弟妹們,不要放棄,努力用自己的雙手去創造未來!

        同樣是12歲的小芷,有著另一種煩惱,爸爸身障無業在家,越南籍母親因為照顧一家四口壓力過大,導致精神狀況不穩定,煮飯、曬衣、掃地、拖地、洗廁所等全由小芷與姐姐共同承擔,每天至少需花上兩小時,有時候假日也因為要照顧家人而無法和一般孩子一樣外出。即將升國中的她,最擔心的就是課業趕不上其他同學,希望提升做家事的效率,這樣就能有多點時間準備功課。有繪畫天分的小芷,未來想朝視覺藝術發展,礙於家庭經濟關係也沒有自信與把握可以實踐!

        依據家扶基金會統計,46.7%的弱勢兒少每天準備功課的時間不到1小時,弱勢貧困的孩子為了分擔家人的家庭經濟壓力,打工、做家務、幫忙代工,不僅僅只是生活常規的建立,更多的是必須承擔的家庭責任,不但壓縮了孩子學習的時間,也讓孩子下意識裡放棄自己對夢想的渴望!。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2013年家扶扶助的貧困家庭中,家長曾經失業比例約20.24%,這些家長當中更有高達69.32%的家長曾失業長達一年以上。在萬物皆漲的年代,貧困家庭生活更顯艱難,弱勢孩子更是迫切需要大家伸出援手幫助他們度過難關。不管是1塊錢、5塊錢還是10塊錢的捐款,其實都乘載著相同重量的希望,每一筆都是孩子成長的契機,掏掏口袋零錢,幫幫孩子童年,期盼大家一起發揮愛心,讓一塊錢也能匯聚無限力量!」

        2014無窮世代募款目標為新台幣2,000萬元,除期盼民眾能發揮愛心踴躍捐款,家扶同時也將在七月至十月舉辦系列活動,包括七月家扶娃娃造型撲滿認養、八月家扶娃娃公仔展、九月線上公益拍賣、十月甘苦生活節,帶領大家傾聽弱勢孩子的心聲,歡迎民眾一起攜手幫助弱勢貧困孩子,給予他們勇氣追求夢想!

【2014無窮世代專案募款用途】
1.生活照顧
補貼弱勢貧困兒少生活費,補給家庭所需之生活物資,幫助弱勢家庭維持 生存基本需求。

2.健康維持
讓弱勢兒少三餐吃飽,發育中的孩子需要足夠營養才能健康成長,針對不 同年齡層的孩子提供營養補助。

3.教育補助
提供教育津貼、獎助學金穩定孩子就學機會;辦理課輔或補助課輔費用, 提升孩子學習成就;透過才藝培訓、營隊等多元學習方式發掘孩子潛能。

4.急難救助
針對因重大或長期疾病陷入困境的弱勢家庭,補助所需的醫療費。
提供急難金幫助因為臨時變故陷入經濟貧困的弱勢家庭度過危機。

5.自立脫貧
開設培力課程,培養弱勢兒少社會適應力、競爭力,避免落入貧窮循環,協助弱勢家長穩定就業或創業。

2014無窮世代捐款方式:
 捐款熱線:(04)2206-1234 轉115
 線上捐款: https://donate.ccf.org.tw/z_19/1-1.htm?did=198
 郵政劃撥: 戶名:家扶基金會 / 帳號:00224801 (請註明無窮世代)
 活動網址: http://www.ccf.org.tw/new/endpoverty/endpoverty.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彭佳慧響應無窮世代募款 助家扶弱勢兒童脫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