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無肉不歡嗎?衛福部在二○一一年發布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豆、魚、肉、蛋」的優先攝取順序

文字-A A +A

吃素不要怕不夠營養喔!看啊!衛福部在二○一一年發布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調整飲食營養攝取建議,以豆類為首,列了「豆、魚、肉、蛋」的優先攝取順序。但是國民宣導不足,營養基金會調查發現還是有七成三的民眾根本不知道這項排序,甚至有不少人認為肉類才應是最主要的蛋白質來源。好奇寶寶還是常被好心的提醒吃素不營養,想要老媽在養護所吃素,但是卻因為僅為少數,怕麻煩,不提供。衛福部對國人飲食營養的教育宣導,還需要加把勁才行!

@@@@@@@@@@@@@@@@@@@@@@@@@@@@@@@@@@@@@@@

豆類蛋白較健康 7成民眾不知  2014/06/12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18974

「魚、肉、蛋、豆」,你覺得優先攝取順序為何?

衛福部在二○一一年發布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調整飲食營養攝取建議,以豆類為首,列了「豆、魚、肉、蛋」的優先攝取順序。但是,營養基金會調查發現,七成三的民眾根本不知道這項排序,甚至有不少人認為肉類才應是最主要的蛋白質來源。

調查也發現,七成民眾因外食,每天都要攝取豆類食物顯有困難。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指出,多數人都知道應多攝取蔬果和膳食纖維,卻對蛋白質攝取的認識不足。台灣民眾常攝取過多動物蛋白質,而忽略植物性蛋白質的重要性,建議多吃未加工、少油烹調的豆類食品以補不足。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說,較好的植物蛋白質來源是黃豆、毛豆與黑豆,豆漿、豆腐或豆干也是不錯的選擇。因豆類和動物性蛋白質比起來,較沒有膽固醇的問題,有些還含少量膳食纖維。

吳映蓉說,肉吃太多易導致飽和脂肪與膽固醇過高,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民眾平日動物性蛋白質與植物性蛋白質的攝取比例應各半,或植物蛋白質多些。

若外食者無法以「天然未加工、非精製及低油烹調」為原則,吳映蓉建議可喝豆漿。此外,她也推薦將黑芝麻打入豆漿,補充鈣質。

不過提高植物蛋白質的比率,不等於排擠其他食物的攝取。劉怡里說,魚、肉、蛋還是各有不可取代的營養價值,像是蛋的蛋白質被吸收率就很高。

───────────────────────────────────────────────────────

調查:2成5民眾 三餐都要吃肉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4年6月11日 下午4:07

https://tw.news.yahoo.com/%E8%AA%BF%E6%9F%A5-2%E6%88%905%E6%B0%91%E7%9C%BE-%E4%B8%89%E9%A4%90%E9%83%BD%E8%A6%81%E5%90%83%E8%82%89-080706083.html

你是肉食族嗎?根據台灣營養基金會調查發現,有2成5民眾三餐都吃肉,不過,飲食指南中蛋白質來源順序最好是「豆、魚、肉、蛋」,營養師建議以黃豆、毛豆等植物性蛋白質取代部分肉類,將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台灣營養基金會針對500多名25歲以上民眾進行調查,發現3成5受訪者每天有兩餐吃肉,2成5更是三餐都有肉,7成3民眾不清楚蛋白質攝取優先順序,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表示,飲食指南中蛋白質來源順序最好是「豆、魚、肉、蛋」,如果三餐當中有過多蛋白質來自肉、蛋類,將增加飽和脂肪與膽固醇攝取,可能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建議盡量以豆類等植物性蛋白取代部分肉類。

調查也發現,7成民眾每天外食,難以均衡攝取各類營養,吳映蓉執行長表示,每人每天約需3到6份蛋白質,建議每餐動物及植物性蛋白質來源最好各占一半,可在五穀飯中加入黃豆、毛豆、黑豆或適量增加豆腐、豆干、豆漿等豆製品等,取代魚、肉、蛋的份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你還無肉不歡嗎?衛福部在二○一一年發布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豆、魚、肉、蛋」的優先攝取順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