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志工協助聖多美成為CNN推薦夢幻旅遊景點

嵌入:
文字-A A +A

   蕭媄文是國合會派駐在非洲友邦聖多美及普林西比的觀光志工,從2012年赴聖多美以來,將近兩年的時間,她協助聖國在各大國際旅展嶄露頭角,讓世界認識聖多美;另外也積極協助國內觀光發展系統,例如共同撰寫「觀光總體營造計畫書」,發展國家導遊執照系統等工作。如何以一名志工的力量協助一個國家進行產業的提升?媄文從歸零談起。

歸零

    「一切從歸零開始」,媄文解釋歸零的心態對於從事海外志工很重要,只要一有比較心態就糟了。因為你難免會想「為什麼駐地環境那麼困難?」「為什麼做得很辛苦,但卻沒有薪水?」愈讓自己鑽牛角尖,也只會愈不快樂。

    「就彎下腰吧!」,學習以開放的態度接受每一件事。媄文談起剛到聖國的第一個月,當時只有她一名志工隻身上任,上班的交通就成為一件麻煩事,由於志工依約不能在駐地開車或是騎摩托車。所以她只能以腳踏車代步到聖國觀光司上班,每趟30分鐘的上、下坡路,艷陽下的汗水,大雨下的狼狽(聖國買不到雨衣及腳踏車的擋泥板),辛苦的過了一個月,直到其他幾位志工也上任後,才有夥伴可以共同分擔計程車費用,但媄文笑著說:「這是我在台灣一輩子不會有的經驗,所以just enjoy it!」

就是這樣樂觀積極的態度,才能讓媄文克服語言、文化的障礙,成功的融入合作單位觀光司的組織裡。

Bom dia(早安)

    聖國的官方語言是葡萄牙文,雖然赴觀光司服務前媄文有接受短期的語訓,但當時的葡文程度距離與同事溝通所需仍有落差,所以語言成為很大的障礙。但是媄文並沒有因此而退縮,她說她每天走進觀光司上班一定是笑臉迎人說聲Bom dia,而且她不是遇見人才說,而是主動走到每間辦公室打招呼,從同事到清潔人員,每一個人都問候到才回到自己的座位。媄文說:「我希望傳達出的訊息是我非常願意和大家接觸,向大家學習,釋出自己的最大善意。」

調適

    雖然態度積極,但服務期間也不是事事順遂,媄文回憶起2012年8月初抵聖多美,經過短期的語言訓練,大約在10月進入聖國觀光司服務。一開始,合作單位的人也不知道要分派什麼工作給媄文,她就只能每天看看資料,自己找些工作做。到了聖誕節期間,全觀光司的人員開心的在會議室中玩交換禮物,但媄文沒有被通知到,只能獨自在自己的座位,疑惑為何大家在會議室裡笑得那麼開心。那種被排除在外的感覺,令媄文當時心中非常沮喪。

    還有遠在異國,台灣的家人總是志工們最放不下的牽絆,例如媄文服務期間,就接獲家人通知高齡的父親跌倒送醫的消息,也有其他志工遭遇親人病危、甚至過世等,這都是令人想拋下一切趕回台灣的情形。

    媄文說:「志工服務在人、事、物各方面會不斷遇到挫折,而我們要不斷設法去克服。」

破冰

    媄文也談到與當地人破冰的過程。

    由於聖國的人均所得很低,大約一個月台幣2千元左右,因此政府會不定期提供生活補給品,例如米、衛生紙、洗手乳等。有趣的是有一天媄文發現辦公桌上多了一捲衛生紙,她詢問同事,同事回答她說:「妳不是我們觀光司的人嗎?這是大家都有的。」之後無論是分發文具、洗手乳都少不了她的份,媄文表示她相信自己與合作夥伴的連結就是從此開始的,她表示:「這是我在聖多美很精采的經驗中,特精彩的部分,因為我感覺到我被認同了。」

工作

    建立好與夥伴的關係,融入當地生活,在工作上媄文也是全力以赴,媄文規劃專案的每個環節都以在地化為考量,「運用當地現有的物資去做所有事情,或許因為資源有限,品質沒有辦法達到滿分,那也是一種當地特色!」

    媄文在服務期間透過國合會電子報與讀者分享協助聖國參加國際旅展辦理文化工作坊導遊訓練的故事,本期亦以「城市地圖行銷聖多美」一文持續分享志工經驗,希望讀者們都能從這些文章中認識聖多美,也認識以「當下,就是最重要的」積極態度在做每個專案,過每一天的蕭媄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4.06.25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4.06.25
135則報導
135則影音
1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志工協助聖多美成為CNN推薦夢幻旅遊景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