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單親嬤;原來我孫唔憨 甭用籐條教 家扶啟蒙兒邀您一起零錢存愛 把愛撲滿傳出去

文字-A A +A

(新營訊)北台南家扶中心7/19上午假五樓多功能育樂中心,舉辦102年度兒童教育基金方案結業式,共有12戶25名親子參加。在結業式中,親子們熱情活力演出練習多時的舞蹈,許多家長看到掉淚,隔代教養的李阿嬤有感而發地說:「我憨孫也會跳,透過啟蒙真的變聰明了」,成員彼此分享著這一年來親子共學的成果,並獲頒證書都十分開心,一年的課程中也安排有理財課程教導家長如何讓錢用在刀口上,家長們都覺得十分受用,並邀請社會大眾一起『掏掏口袋零錢』,來『幫幫孩子童年』。

        北台南家扶中心社工督導吳宜菁指出,弱勢家庭的家長平時忙於工作,背負著沈重的經濟壓力,往往易疏忽孩子的學前教育,總要拖到要上國小時,才願讓孩子就讀幾個月或甚且未讓孩子唸幼兒園,致孩子上小一時常因聽不懂注音…等,而失去學習的興趣,也易造成各項能力發展落後於同齡兒童,而家長因工作收入不高又缺乏理財的概念只能過著每天被錢追著跑的經濟窘境,很難飽餐一頓,甚且只能醬油拌飯果腹。實難再留心孩子的教育問題,家扶遂開辦兒童啟蒙啟力教育方案。

    參與計畫的幼兒除可獲學前教育津貼等「經濟補助」,以提高幼兒接受學前教育機會外,為了要引導家長建立正確的儲蓄理財及親職教育觀念,特別安排親子相關課程…以親子共做等方式,增進幼兒生活適應能力、家長親職功能及親子互動關係,期讓孩子能獲得較佳的發展機會。自95年開辦至今,已有115戶家庭,165位親子受惠。

李阿嬤與小定是今年順利畢業的祖孫,小定雙親離異後爸爸又病逝,自小與阿嬤相依為命,阿嬤為照顧年幼的小定,無法穩定外出工作,只能利用有限的時間,從事臨時工、資源回收,實難以維持家中生計,小定因無法上幼兒園,阿嬤也不知如何教他,致其能力發展明顯落後同齡,阿嬤在講不聴的情形下只好請出籐條伺候,經社工鼓勵,參加了啟蒙啟力計畫,小定有機會去上幼兒園,阿嬤也透過課程學到更多的教養知識及親子互動技巧,現親子和樂融融,常一起共學共做,阿嬤有些靦腆但十分開心的說:很感謝家扶,讓我的憨孫變聰明了。

北台南家扶主任莊淑惠指出,隨著物價不斷飆漲,弱勢家庭的負擔也跟著沈重,如何教導他們將錢用在刀口上十分重要,每天少花一塊錢多存一塊錢不嫌少也可成就愛的工程,家扶除不斷規劃啟發性的活動外,也積極配合家扶基金會推動『無窮世代』抗貧活動,期能透過『認養家扶娃娃撲滿』、『Yahoo無窮世代助貧計畫線上公益拍賣』等活動,提供弱勢孩子生活照顧、健康維持、教育補助、急難救助及自立輔導的服務方案,誠摯邀請社會大眾『掏掏口袋零錢』,來『幫幫孩子童年』,讓弱勢兒多一份學習機會。北台南家扶同時也呼籲,因家庭發生變故,致孩子無法上學者可洽北台南家扶,聯絡電話:06-6324560。劃撥帳號:00356321(請註明抗貧基金)北台南家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隔代單親嬤;原來我孫唔憨 甭用籐條教 家扶啟蒙兒邀您一起零錢存愛 把愛撲滿傳出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