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北家扶幼兒啟蒙方案成果發表

文字-A A +A

南台北家扶中心於102年8月至103年7月辦理幼兒啟蒙方案,每月皆為家中有4-6歲的幼兒安排課程,本年度共計12戶家庭24名親子參與,經過一整年的努力,累積了不少豐碩成果。103年7月20日舉辦結業成果展,呈現這一整年的課程作品和回顧,當日家長在分享親子共學的成果時,不少家長哽咽的感謝家扶,他們說:平時忙於工作,造成孩子學習落後,而透過幼兒啟蒙課程讓自己和孩子有機會一起學習,不僅生活變得更豐富,親子關係也更加緊密。

  南台北家扶中心執行「幼兒啟蒙方案」至今已八年,參與的幼兒每月可以獲得一千元至三千元不等的學前教育津貼補助,望能紓解家長的經濟負擔,提高家長讓幼兒就學的意願。其中,親子需一起參加中心的課程,內容安排皆以幼兒及家長的生理、心理、社會適應及親職教養為考量,提升家長的親職技能、幼兒生活適應與親子互動技巧。這些豐富的課程內容讓家長及幼兒能夠運用在生活上,促進幼兒各項能力開發,協助家長於教養議題上能有更多省思,有助於改善親子關係。此外,為了讓家長能專心的投入課程,本中心更特別邀請專業保母與大專生志工陪伴家庭中其他的手足。

  就讀大班的小祥(化名)媽媽是越南籍配偶,兩年前與爸爸離婚後,分別撫養小祥跟哥哥,或許是因為無法常常見到哥哥,小祥雖有媽媽陪伴,但仍常感到寂寞,身邊少了手足的陪伴,小祥個性漸漸變得內向害羞,在幼稚園及生活上較無法融入同儕間相處,媽媽觀察到小祥的改變,對此感到擔憂,經過社工邀約參加啟蒙方案後,小祥媽媽便決定要好好學習,讓自己跟小祥都能有所成長,還記得上第一堂課時,當小祥知道需要與媽媽分開去跟其他小朋友上課時,小祥害怕的一直大哭且不願進去教室上課,經過老師及社工多次耐心的引導,慢慢的,小祥大哭的時間減少了,越來越能很快地融入課程並與其他小朋友團隊合作完成遊戲及課程創作,也交到了一些好朋友,漸漸地,小祥開始會期待每個月到家扶中心參加啟蒙課程,甚至會提醒媽媽要記得上課的時間,小祥在幼稚園與同儕相處的狀況也漸入佳境,小祥經過啟蒙方案的課程薰習,變得更有自信,更活潑了。

小祥的媽媽是新移民,在台灣親友資源較薄弱,遇到教養上的問題,常不知道要找誰討論,小祥媽媽表示很開心能參加啟蒙方案並與其他家長建立了良好的友誼,在家長課程中也學習了許多親職教養的技巧及觀念,不僅拉近自己與小祥之間的關係,也更懂得如何陪伴小祥,不讓小祥感到孤單,小祥媽媽開心的向大家分享小祥與自己的改變,更開心的是小祥在結業式中也得到「最佳成長獎」,這是給自己與小祥最好的肯定,謝謝家扶中心及其他家庭的陪伴,讓自己與小祥能有所成長,小祥跟媽媽不會畏懼面對生活的艱苦,反而更有力量往前走。

  南台北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目前中心扶助家庭約計850戶1700童,主要扶助對象為經濟弱勢家庭,多元家庭樣貌衝擊都會弱勢家庭,有更多的害怕擔心孩子輸在人生的起跑點上,由於自身教育及成長背景無法引導孩子學習,使得幼兒發展皆有相對落後的現象。家扶透過幼兒啟蒙方案課程,帶領幼兒探索多元的體驗及增進幼兒發展之各項外來刺激等,希望孩子們在思考力、想像力與創造力皆能提升並獲得完善的照顧。感謝社會大眾的涓涓奉獻,讓小祥這般的孩子不再害怕茁壯,迎接面對多變的世界,協助家庭擁有正面向上的力量。相信您能持續幫助,溫暖更多弱勢幼兒的心。

 

南台北家扶中心
電話:02-27362085
劃撥帳號 :01089212 /戶名:台北家扶       
電子發票愛心碼 : 5520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97號1樓     
網址:http://www.ccf.org.tw/5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台北家扶幼兒啟蒙方案成果發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