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陳情大學違法逼退教師

嵌入:
文字-A A +A

高教工會.陳情大學違法逼退教師

【記者詹招琳/臺北市報導】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等30多人,25日上午10時假教育部外人行道,位於台北市中山南路5號,召開搶救高等教育!反對各大學違法解聘與資遣教職員,惡化教育品質!記者會,工會陳情抗議過去5年來,私立大專院校有多達千名教師因為學校違法資遣或解聘,部分學校學生人數增加,教師人數卻不增反減,凸顯學校辦學只是追求利潤的商業作風,要求教育部明令禁止各種違法逼退老師的做法,以保障教師的勞動權益;教育部人事處派於回應,對於學校經民主程序做出的教師聘約與教師評鑑內容,教育部會予以尊重,但強調教師評鑑應符合客觀、公正、可行的規範,教育部也會嚴格審查教師解聘或不續聘案,以確保教師的權益,對陳情案將在9月28日前依規定處理。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林柏義表示,前教育部長蔣偉寧涉嫌投稿論文偽造審查流程、大量自我引用,卻還能回到中央大學任教。但同一時間,一大群大學教職員,儘管無任何教學研究上的過失,卻因個人「招生績效不佳」、「評鑑未達80分」、或被校方「技術性不排課」,就得被要脅解聘或資遣?

許多私立大學透過招收學生數、學生證照數多寡以及業界給予學校回饋金金額作為「評鑑教師」的標準,若連續2年表現不佳,教師就得面臨被解聘或資遣的命運。有的學校則藉由「技術性不排課」,造成老師授課時數未達基本鐘點,硬是將資深的專任教師解聘。

台北城市科大資管系周明台講師說,才剛被迫「自願退休」,台北城市科大過去5年增加1,854名學生,學校卻減少28名教師。他認為學校透過教師評鑑逼迫老師退休,只是希望藉此減少人事成本,這完全是企業的作風,而非經營學校。

工會新聞稿稿紙指出,許多學校透過設定不合理的「教師評鑑」,來遂行違法解聘或資遣。例如台北城市科大、中州科大,其教師評鑑 辦法規定:招生多一名,多兩分;產學經費多一萬,多一分;爭取業界給予學校回饋金兩萬,多十分;學生證照多考一張,多五分如果分數累積不夠,低於80 分,屬於「評鑑不通過」,連續兩年,就要被解聘或資遣。台北城市科大過去5年,學校增加1854名學生,卻減少了28名教師!

學校或是透過「技術性不排課」,造成教師「授課時數未達基本鐘點」,硬要將資深的專任教師裁撤。例如育達科大,過去5年班級數並未減少,學校明 明還有大量的課程是超鐘點、找人兼課、違法併班上課,甚至還在招聘新的(專案或兼任)教師,校方卻以「沒有課程可供授課」為由,要大量強制資遣專任教 師!

除此之外,教育部訂定的最差生師比基準(32:1),也經常被各校濫用來計算各系所所需教師,超過就稱存有「超額教師」,強逼其接受資遣。

而且,各大學為了迴避教育部對教師解聘、不續聘、強制資遣案的核准審查,還勸誘教師辦理「自願」退休或資遣。教職員不願接受,校方就聲稱「不自 願辦,學校就會讓你退休金都拿不到!?」連哄帶騙就是要驅趕走專任教師。透過要脅逼迫教職員辦理「自願」退休或資遣,學校使相關案件全然不需受主管機關審 查,成為「黑數」。五年來上千名私立大專校院教師自校園消失,教育部也視而不見!?

這些駭人聽聞的狀況,都不是少數個案,而是台灣的大專校院當今遍布全台,天天在發生的情事。高教工會每日都接到至少一通此類的申訴電話!

我們看到,台灣高等教育正進入了一個危機時刻,大量的教職員被解聘、資遣、逼退,成了工作不保的臨時工。但這危機來臨的原因,並不是「少子女 化」。根結原因更在於,教育部放任各大學的「學店化」:大學為了降低人事成本,不惜侵犯教師工作權與學生受教權,惡意解雇或逼退專任教職員,大量採用兼任 教職員來替代專任,或扭曲專案教師為「臨時工教師」,以增加學校利潤為最高辦學宗旨。

其實,倘若比照中小學以「改善生師比」、縮減每班學生人數來因應少子化,大學生人數就算逐年減少,也不會有所謂的「超額教師」要被裁撤。但政府 單位配合各校,從未拿出任何積極做法因應。而少子女化根本還未全面來臨,各大專院校侵犯師生權益的亂象已甚囂塵上,令人苦不堪言。

我們不願台灣的大學教育,再這樣惡化下去。因此我們決定站出來,主張:

大學全體教職員都不該是被用完就丟的臨時工,應當維護合理的勞動保障!

大學教師的本職在教學與研究,招生或各種行政工作不該是其義務或評鑑指標!

大學應追求更佳的生師比,少子女化不是大量資遣教職員的藉口!

大學教職員有合理的勞動權益保障,才能確保學生受教權益!

大學是社會發展與知識累積的殿堂,不該被無良的行政高層或董事會恣意破壞!

我們提出下列訴求:

教育部應嚴審教師的解聘、不續聘和資遣案,保障教師工作權:即便教學評鑑未通過或未於限期內升等,教師除非存有教師法第14條第1項「違反聘約情節重大」情事,否則校方仍不得單獨以評鑑或升等未過,作為教師解聘或不續聘事由。

教育部應明令禁止各校種種逼退教職員的做法(如要脅其「自願」退休)。

全面檢討各大學教師評鑑內容,招生責任與各類行政責任,不該成為教師評鑑項目,更不得構成教師解聘、不續聘、資遣、不晉薪、不得升等的事由。

公布各大學每年「違法」提報教師解聘、不續聘、強制資遣案,遭教育部駁回的學校名單及各校案件數。

教育部應改善大學的生師比,比照中小學因應少子化的方式,以至少不變的教職員人數因應漸減的學生人數,藉此全面改善高等教育品質。

陳情抗議老師高喊可號:「老師不是臨時工!禁止逼退教職員!招生不該是義務!保障老師工作權!」/1030725/

延伸閱讀

搶救高等教育.反對各大學違法解聘與資遣教職員.惡化教育品質記者會實錄20140725(YouTube公益新聞頻道.完整影音報導)

上圖:高教工會.陳情大學違法逼退教師記者會場(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30725/)

下圖:教育部人事處出面接受陳情書(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3072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18

zhaolin

加入時間: 2012.11.18
370則報導
364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56

鳳山鐵路違法重劃 監察院開啟調查

2019-09-06
瀏覽:
2,567
推:
6
回應:
2
9:54

桃市府勞檢亂搞 勞動部管不管?

2019-08-23
瀏覽:
3,898
推:
12
回應:
0
9:43

勞團喊勞動部裁決不公害慘勞工

2019-08-20
瀏覽:
2,346
推:
0
回應:
0
9:32

拖三年收費員案未解決 蔡英文總統出庭說清楚

2019-08-16
瀏覽:
2,819
推:
0
回應:
0
9:50

全環總終結危險站立清運 落實職安協商機制

2019-08-14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9:52

團結工聯呼籲基本工資要調升 勞工低薪要改善

2019-08-12
瀏覽:
2,984
推:
0
回應:
0
9:43

托育聯盟籲政府準公共托育政策盼快公布配套

2019-08-11
瀏覽:
2,484
推:
8
回應:
0
9:54

抗議 特休變曠職 兩廳院惡質打壓工會幹部

2019-08-07
瀏覽:
3,766
推:
76
回應:
0
9:45

抗議政府濫權惡政 不恤民命 執意惡化兩岸關係

2019-08-06
瀏覽:
2,458
推:
0
回應:
0
9:22

挺人權 撐香港 護民主 臺灣聲援香港民主

2019-08-04
瀏覽:
2,880
推:
4
回應:
0

高教工會.陳情大學違法逼退教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