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雄家扶中心帶領青少年掌握生命的方向盤

文字-A A +A

                                   掌握生命的方向盤

北高雄家扶用優勢觀點、體驗教育方式帶領青少年探索自己

青少年用右手代表優點、左手代表需加強的地方,來共同訂定團體規則

        北高雄家扶中心於昨日舉辦為期二日的青少年自我探索成長團體,藉由2天的體驗教育學習,引導成員以優勢觀點來肯定自己及他人,進而協助7名國中生能勇於挑戰自我、找尋國中畢業後的未來方向。

以平面體驗-地雷陣讓青少年體驗達到目標前的阻力與助力

        北高雄家扶中心從民國78年起開始承接政府『兒童及少年保護個案輔導服務方案』,至今已服務超過2394名。因長期的服務歷程中發現此類型的孩子,常因家庭因素或照顧者的照養問題,導致較無自信、情緒起伏大,且更多數對於未來不抱正面的期待。有鑒於此,特別規劃有別以往上課方式,以有趣、富教育意義的體驗教育方式來引導青少年,提昇青少年對自我的肯定,進而找到未來的夢想。

以矇眼方式挑戰任務,是學習聽從指揮及傳達意見的好方法

        參加成員小敏(化名)第一次接觸體驗教育的課程,覺得很好玩、不像在學校上課般的坐在桌椅面前聽老師講課,反而讓我們大家玩在一起,透過玩的過程,鼓勵我找到自己的夢想,也讓自己想法改變,學習如何以正向的角度看事情。另一名成員阿強(化名)表示我最喜歡『手排車』的活動,老師請全部成員將各自的夢想寫出來,接著在100公尺遠的地方,讓我矇眼自己走到所選的夢想,那過程很刺激也很有挑戰性,而成員也會保護好我的安全,當順利走到自己的夢想面前時,就像是用盡千辛萬苦一樣的突破重圍,那種感覺,真的很不一樣!所以我喜歡這兩天的課程。其實除了探索自己之外,所有成員更在最後回饋時間提到這次的活動,不僅認識了其他朋友,更讓我們練習從現況去檢視夢想的阻力與助力,透過分享的過程,學習聆聽、接納、包容,更從中學習用優勢觀點來與人互動,這是不同以往與人互動的經驗,也讓我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增加了不少的自信心。

以平面體驗-手排車的方式,讓青少年選擇自己的檔數,以自己的節奏向所選的夢想邁進

社工以夢想實踐卡幫助青少年找到自己的夢想

社工以分組方式,帶領青少年檢視達成夢想的過程之阻力與助力

        該中心魏宗胤主任指出:『優勢觀點能幫助孩子學習正向思考』,家扶看到孩子的希望及未來,不管孩子的出身、背景如何,我們都期待讓孩子接受一樣的資訊及學習,我們共同的任務是讓孩子在充滿愛的環境中學習、成長。而兒少保護的個案更需要各界的關心及專業人士的協助,我想,全民共同秉持著『看見孩子的微笑是件重要的事!』的訴求,社會一定變的更不一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高雄家扶中心帶領青少年掌握生命的方向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