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北高雄家扶中心讓愛零距離家長成長團體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長期投入原住民區弱勢家庭扶助工作,除了運用扶助認養的方式協助經濟弱勢家庭,也積極運用社區工作方法,了解社區家庭需求,舉辦相關活動。從中社工師發現家庭中育有青少年的家長,普遍出現無法跟青少年溝通的情形,他們形容就如同『來自星星的小孩』,家長無法跟青少年對話。因此,北高雄家扶中心特地在二天於茂林國中舉辦二天的『讓愛零距離:家長成長團體』,由諮商心理師與社工師共同帶領,陪伴這群家有國高中階段的家長,進行一趟自我成長學習。

在這二天的課程中,團體帶領者運用生命故事線分享,帶領家長回顧自己成長經驗,藉此幫助參與者回想自己是怎麼長大的,從中覺察家庭及文化如何影響自己的父母角色,家長教養子女策略代代傳遞影響。接著,藉由播放「媽媽之歌」、「爸爸之歌」影片欣賞,引導成員了解,原來不分國內外,從早到晚「碎碎念」是天下媽媽共同的養育子女經驗。第二天課程則聚焦在提升親職溝通技巧,增進親子關係的能力。團體帶領者經由「你說我畫」單元,讓成員體驗溝通的困難與落差,引導家長覺察自己理解訊息的方式,及自己的溝通習慣。換句話說,家長在與青少年溝通經驗中,很多情況是家長自認為說得很清楚,其實,孩子根本無法從一大堆語言中,理解家長到底要他們做甚麼;因此,才會經常上演「雞同鴨講」,指責聽不懂人話的「來自星星的小孩」。

這次的團體共計有來自茂林區多納里、茂林里家長16人次熱絡參與,這群家長都是自覺面對家中青少年很難跟孩子溝通的家長,這群家長在活動中回饋說:這是他們第一次經驗這類成長課程,從來沒有的學習經驗,不但可以回顧自己成長經驗,又認識了青少年階段的情緒特徵,對她們來說很受用。例如,團體成員阿卿就說:先生愛喝酒平日不管小孩,自己要管教5個男生從幼稚園到高中不同年紀的兒子,當孩子不聽話的時候,她只能大聲吼叫、外加責打,家裡經常上演酒後刀棒齊飛暴力情境。那時,大孩子自己會跑走,她就只能拉著最小的兒子跑開。在這樣的家庭裡一度讓她喘不過氣來,最後罹患憂鬱症,自己也開始酗酒。如今,她在藥物治療及子女漸漸長大後,家庭氣氛有比較和緩了。在這次家長成長團體中,讓她有機會傾訴身為媽媽的家庭照顧壓力,情緒獲得紓壓外,也對青少年身心發展多了些認識。

北高雄家扶中心表示,原住民母親看似開朗、樂觀笑容,背後其實也隱藏了許多不為人知教養子女辛酸,透過舉辦這次『讓愛零距離:家長成長團體』,除了幫助這群家長對青少年階段孩子身心發展特性多些了解外,在過程中也讓家長體會到其實自己並不是那麼無力,原來,青少年真的很難搞。透過團體活動機會,讓這群家長適度放鬆,放下照顧者角色,自我照顧彼此相互支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03年北高雄家扶中心讓愛零距離家長成長團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