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國際回顧:全球金融風暴下的石油爭奪戰

文字-A A +A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撰文:丁秋仁

金融與能源之間的關係盤根錯節。此次的百年金融危機係以油價上漲為起端,後又有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整個發展迅速蔓延,波擊全球金融秩序,連帶導致全球對石油需求降低、油價回穩。全球性金融危機已打亂傳統能源資源的權力分配,加上地緣政治、金融炒作與投機客等因素,使得美國、俄國、中國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為確保自身的能源利益,紛紛祭出策略,在這波亂流中穩任陣腳。

「石油輸出國組織」2008年10月24日於維也納召開的特別會議中,決定將原油日產量削減150萬桶,並暗示未來可能進一步減產。OPEC在減產聲明中說,金融危機正給全球經濟帶來顯著的負面影響,經濟下滑抑制了全球原油需求,加劇原油市場上的供求失衡。需求疲軟體現在主要石油消費國的進口變動上。根據美國官方統計數字,作為全球最大石油消費國,美國9月份石油進口量為日均862萬桶,比8月份下降13.5%,與去年同期相比降幅更達16.4%。

金融風暴不僅通過影響經濟增長抑制石油需求,同時也對石油生產造成巨大的資金壓力。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之前,石油行業許多上游開採項目就因為融資原因而延遲,金融危機的爆發更加劇了這一問題,特別是許多規模較小的石油公司因缺乏資金流動性而陷入危機。融資困難加上油價下跌不斷打擊著石油公司的生產熱情。因此,OPEC只好策動主動減產保價的戰術。

相較於OPEC採取守勢攻略,國際間一些產油國則以能源作籌碼,透過爭奪能源市場上的配額來擴大影響力。能源開發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新興的能源輸出國為了獲取資金支持,紛紛尋求實行外交多元化戰略,搶占能源市場。中國與俄國之間的互動關係正體現能源市場上的根本利益。

2008年10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訪俄期間,和前俄國總統普京簽署了《中俄總理第十三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包括貿易、能源、科技、金融、邊貿等多項合作文件,其中包括《關於在石油領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和俄羅斯管道運輸公司關於斯科沃羅季諾-中俄邊境原油管道建設與運營的原則協議》等。

雙方重申,能源合作是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雙方將開展油氣領域的合作,包括解決通過管道運輸方式向中國長期供油、石油上下游合作、天然氣供應、建立天然氣加工和化工企業,並向中俄兩國及第三國市場銷售相應產品等問題。對此,俄媒體分析指出,全球性的金融危機使西方購買力下降,俄石油公司又遭遇債務危機,加上俄羅斯與西方存在一些政治分歧。這些因素都促使俄羅斯發展與中國的合作。

另一方面,鑒於對原油的需求量龐大,中東油源的穩定性又堪慮,一場在非洲大地上上演的石油爭奪戰正悄悄引爆。2006年非洲地區的原油產量約佔全球總產量的12%,預期在不久的將來即可成長至全球產量的30%。2006年美國總統布希決定減少對中東油源的依賴,更提升非洲做為能源供應來源的戰略重要性。

據金融時報報導,去年布希政府下令成立美軍非洲指揮中心Africom,即是為了確保非洲油源的穩定。近來美軍的焦點則是在西非,特別是要維護主要產油國奈及利亞的供油穩定。美國國務卿萊斯則為了鞏固美國主要石油公司的利益,稱呼富藏原油的赤道幾內亞總統為「好友」,無視於國際間對該國人權狀況和貪腐惡行的關切。

中國、印度、南韓等亞洲新興國家興起之後,對於原油及各類礦產等天然資源的需求激增,也體認到確保供應穩定對於經濟發展與國家安全的重要,於是由政府做後盾,以國營企業大舉進軍非洲,搶奪天然資源的控制權。

中國對非洲的直接投資中,半數都是集中於蘇丹與安哥拉。為了爭取非洲的天然資源,印度與中國形成既競爭又合作的態勢。目前印度的進口原油中有11%是來自奈及利亞,同時正積極爭取安哥拉和蘇丹的油源。這一方面雖然面臨中國的激烈競爭,但是為了取得蘇丹的原油供應,印度不惜激怒歐美,轉而與中國攜手合作,共同開發尼羅河的油田計畫。國際間認為,這也是蘇丹拒絕西方國家介入調解達富爾衝突的原因之一。

除了中、印之外,包括南韓、俄羅斯、巴西等新興國家企業亦加入非洲資源爭奪戰的行列,就連自己國內也是礦產豐富的加拿大,現在也是搶進非洲。加國礦業公司坦承,非洲地區不僅天然資源豐富,而且環保法令鬆弛,申請程序簡單,沒有複雜的環境評估作業,只要懂得經營政商關係,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動工開採,獲利迅速。

屋頂上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圖片來源:NREL全球經濟實力的消長,也在各國爭奪非洲天然資源的角力過程中反映出來。過去八年間,全球經濟快速成長,間接引爆全球油源及原物料的爭奪戰,除了經濟交易外,甚至連外交軍事的豪奪強取手段也紛紛出籠。然而對於此次金融危機肇因之一的美國來說,卻有項覺悟。美國對於經濟資源的確保,將不再浪費在既有資源的豪奪上,而是回歸到美國在科技發展的優勢上,發展再生能源以取代國際能源資源的爭奪。再一次把全球經濟發展的調性,調整回科技與創新為主,而非以握有資源多寡論輸贏。這對新科總統歐巴馬來說,才是全球經濟發展的正向「改變」。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11.24

2008teianews

加入時間: 2008.11.24
30則報導
17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08國際回顧:北京奧運促使中國面對節能減排

2008-11-28
瀏覽:
2,808
推:
1
回應:
0
1:37

2008國際回顧:碳交易「商機」大 交易制度惹爭議

2008-11-28
瀏覽:
4,501
推:
6
回應:
0

2008國際回顧:緬甸風災的警訊 大自然反撲

2008-11-28
瀏覽:
2,231
推:
0
回應:
0

2008國際回顧:四川地震 災後環境問題待善後

2008-11-28
瀏覽:
2,230
推:
0
回應:
0

2008國際回顧:蜜蜂神秘失蹤事件之謎

2008-11-28
瀏覽:
2,535
推:
0
回應:
0

2008國際回顧:全球金融風暴下的石油爭奪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