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貧窮化」學費漲聲不斷,弱勢學子需要您的援手

文字-A A +A

  為協助有心向學卻因經濟因素而無法順利就讀的家扶大專學子,南台北家扶中心於8月23日上午十點,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至善樓辦理「趨向陽光‧奔往夢想」大專獎助學金頒獎活動,鼓勵168名大專生繼續努力向學。近年來經濟環境改變,薪資水平退回14年前,然學費卻節節高昇,青年學子為完成大學學業,不得已背負沉重學貸,造成「青年貧窮化」的現象;而南台北家扶中心的孩子大部分來自單親或貧困的家庭,獎助學金的提供得以減輕學費負擔,讓他們不再因經濟困境而被迫放棄學業。

  政治大學教育學系周祝瑛教授曾針對5千名大學生進行調查,發現公立大學學生4年下來平均花費為100萬元,私立大學學生則為130萬元。以2012年台灣每戶家庭平均每年可支配所得為92.3萬元來看,家裡只要有一個小孩念公立大學,其一年的花費就至少佔掉四分之一以上的家庭開銷。更何況,台灣有70%左右的大學生就讀私校,其更加龐大的就學費用,已成為家庭沉重的負擔。即將成為大學新鮮人的琳琳,從小與祖母相依為命,祖母因年事高、健康不佳無法就業,家中的經濟重擔全落在琳琳身上,琳琳為了能實現上大學的夢想,只能放棄一般學制改就讀進修部,縱使不能充分享受大學生活,但對琳琳而言,能繼續就學已經是上天的恩典。同樣即將成為大學新鮮人的小鈞,因爸爸健康不佳得長期服藥控制病情,使得家庭經濟陷入困境,雖有能力考取香港知名大學,但龐大的學雜費及生活開銷卻是一大問題;幸有獎助學金,讓其在夢想大門前得以振翅高飛。

本次獎助學金頒發活動特邀請豐文創的創辦人-田定豐老師進行趨光行動專題演講。26歲即創辦種子音樂,是許多天王天后的幕後重要推手;但在絢爛奪目的光輝下,田老師曾走過艱辛黑暗的成長歷程;希望能藉由生命故事分享,帶給家扶大專生永不放棄的精神,更用行動讓每個孩子感受溫暖,找到希望。

  南台北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教育是百年樹人之大業,感謝許多愛心人士共襄盛舉,包括:中心扶幼委員會姚寶珍副主委、台北市傑出女性發展協會蔡麗娟理事長、羅麗珠監事長、吳玉玲副總幹事…等。然而,南台北家扶中心目前服務約860戶家庭,1700位兒童,此次共有168名受扶助大專學子領取獎助學金,發出300多萬元及時雨,但仍有近四成的大專生因家計負擔沉重,影響到學業成績,以致無法領取到獎助學金。目前南台北家扶中心除了大專獎助學金頒發之外,國小至高中獎助學金募款比率約在20-30%之間,資源嚴重不足,暑假即將結束開學後的弱勢學子們即將註冊「青年貧窮化」的議題及大學學費漲聲不斷,在在都需要社會大眾您的關心及適時的伸出援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青年貧窮化」學費漲聲不斷,弱勢學子需要您的援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