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七年助學 應屆畢業生劉繼徽順利考取藥劑師證照

文字-A A +A

 

 花蓮家扶中心扶助童劉繼徽,自高中一年級開始領取獎助學金,對自己不理解的事情充滿好奇心的他,學業成績相當亮眼,今年六月自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後,順利考取藥劑師證照,不僅回到花蓮家扶中心分享用藥安全常識,更以自身經驗,期盼社會大眾支持獎助學金方案,幫助經濟弱勢家庭學子安心就學。

 劉繼徽表示,雙親離婚後,媽媽靠著手工縫紉商品,以及外接原住民舞蹈表演,賺取微薄薪資,獨力照顧他與妹妹,由於他們都在就學階段,日常開銷再加上學費,經濟壓力相當大。

 從國風國中畢業後,雖然成績得以進入花蓮第一學府花蓮高中,但為了減輕媽媽的經濟負擔,劉繼徽選擇就讀私立四維中學,憑著亮眼表現領取學校獎學金及花蓮家扶中心獎助學金,在沒有任何學費開支的情況下,順利從高中畢業,考上第一志願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

 

 他說:「在求學的路上,我覺得環境很重要,因為四維中學的管教很嚴,對自己的學習能有很好的幫助,我上課專心聽講、留校自習時再複習,雖然到晚上11點才能回家,但成績和付出是相對成正比的。」

 之所以選擇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劉繼徽坦言,他在選填科系時的標準是「畢業就知道出路」,所以口袋名單內有藥學系、造船系、化工系等,他說:「以這三個科系為目標,至少畢業後一定有份工作。」

 回顧大學生活,他說:「若要說有什麼遺憾,那就是我大學四年都沒有玩到。」在外地求學,劉繼徽為了不讓媽媽擔心,很少向家裡拿錢,課餘時間,他不跟同學出去玩,而是用來打工,他曾經一次打三份工,來支付自己所有的開銷。

 他常覺得,「我念書已經很累了,為什麼還得辛苦打工。」尤其當他看到戶頭只剩個位數時,心情相當無助,一開始會怨天尤人,但是後來想開了,畢竟生活還是要過,他還是照常打工、努力念書。而這樣心境的轉折,他感謝家扶社工老師的輔導及陪伴。

 劉繼徽感謝在他求學路上遇到許多恩師,花蓮家扶中心不只給予獎助學金的援助,還有社工老師們的陪伴,以及輔導講座、生涯探索、職場規劃等多元化課程,讓他更加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更巧的是,從大二開始資助劉繼徽的助學人,同樣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這份學長、學弟的情誼,以及作為求學後盾的支援,讓即使中斷助學後,他們兩人仍持續保有聯繫。

 即將入伍服役的劉繼徽,雖然經濟上還不能有實質的回饋,但他利用專長所學,為家扶小舖的媽媽們講解基本用藥安全,過程中展現出他的自信及成就感,讓社工老師們甚感欣慰。

 花蓮家扶中心一年需求七百萬元獎助學金,幫助將近400位高中、大專生持續就學,但經費目前尚不足一半,即日起推出家扶娃娃造型撲滿,期盼社會大眾透過認養撲滿支持獎助學金方案,幫助經濟弱勢家庭的學子,透過教育來「脫貧」、「自立」,相關資訊請電洽03-8236005轉資源組,或親至花蓮家扶中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七年助學 應屆畢業生劉繼徽順利考取藥劑師證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