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學子打造「看得見、帶得走」的社區營造~彩繪壽庄日籍移民村

文字-A A +A

        從小在都巿長大的三位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學生陳奕安(升碩二)、邱文琪(直升碩一)和即將升上大三的學妹余欣盈,在指導教授黃琡雅教授的引薦下,參加「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3年度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優格身心障礙者家屋建置計畫」,運用自己的繪畫能力,與中華民國優格文化教育推廣學會一同彩繪壽庄日籍移民村,打造「看得見、帶得走」的社區營造,他們三人也於8月27日得到該計畫東區社會福利服務組季軍的殊榮與奬金5,000元的鼓勵!

        陳奕安同學說:「來到優格學會工讀後,才瞭解他們所經營的業務是幫助老人、婦女、孩童、身障,給予他們身心靈輔導、生活基本條件協助、健康身體護理知識、孩童教育照顧、身障者就業專長指導,而我們所能做的或許不多,希望藉由景觀打造讓人們更了解優格學會的業務,使經過的路人願意走進優格學會,也唯有透過彼此關懷這片土地的你我,我想這才是邁向先進國家的第一步。為何大家嚮往先進國家,就在於他們的社會福利夠貼近民心,如:歐洲某些國家就有所謂的老人村,但這可不像我們一般印象中認為的,骯髒、貧窮、社會邊緣化,那裡是政府一手打造,甚至買東西可以免拿錢,由於許多可能患有失智、行動不變……等。反觀我們呢?或許就是從民間社福機構著手,透過我們的壽豐地圖壁畫與家屋宣傳影片的製作,想藉由這些溫暖人心的小確幸,讓他們知道自己是幸福的,而且願意將其散布給周遭,讓幸福永續」。

        邱文琪同學說:「在我的老家新竹,街道上充斥著大廈及繁榮,一個商店比一個商店華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快速的,生活的一切也是便捷的。來到壽豐的街道,你會看到的卻是小孩三五成群的玩耍著,玩的不是都市人的手機,而是簡單的樹枝及釣魚線,他們就可以在河堤邊玩上一整天,甚至你會看到,在下午黃昏的美景下,婦女老人們會拿著椅凳子放在自家門口坐下閒聊,一邊看著太陽西下的最後一抹色光,在這裡我的步調很慢,但我感受到一絲一絲人情的溫暖。當我決定來到優格學會工讀後,我希望我能替這個與都市相反的街頭有所貢獻--彩繪牆壁,我們利用壽豐的文化、歷史景點,將他們進行可愛化後繪製在牆壁上,另一部分便是推廣優格學會在這個地方為弱勢族群所提供的貢獻以及服務」。

        余欣盈同學說:「我們在彩繪牆壁的過程中,為了節省與方便,僅僅以5色便可調配出一系列的色彩,過程中為了達成目標而發現自己另有此能力都感到驚訝!因為我們一心只想要把牆壁畫好,絞盡腦汁的配色繪畫,在不知不覺已接近完成。雖然過程有點辛苦,工作並不算太輕鬆,頂著太陽彩繪斑薄的牆壁總是讓我們流得滿身大汗,但因為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再加上自己的作品能被大家看見,想到能為自己讀書的地方做些貢獻又可以得到鄉民的讚賞,再辛苦還要把這面牆壁畫得完美。當然在繪製牆壁的過程中,我們和優格學會的老師們討論也許可以將牆壁上的圖案轉印在杯子或是衣服等物件上,不但讓觀光客帶走屬於壽豐的文化,同時透過愛心義賣,將更多的錢使用在身障者或是弱勢族群上,這些商品的價值便會更有意義。其實我本身也是單親家庭,爸爸在我國小四年級時因癌症過世,政府及善心團體照顧我們家也有多年的時間,對於愛心、熱情和奉獻相對的我會更希望自己能成為付出的那個人,讓比我更需要幫助的人能得到應有的照顧和關懷,儘管我的能力有限,但我仍願意將自己所擅長的一切,藉由和愛心團體的合作間接讓更多像我這樣的弱勢族群受惠」。

圖一:得到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3年度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東區社會福利服務組季軍,獎金5,000元。

 

圖二:彩繪4米14米高牆完成圖。

   

影片:三位工讀學生自製工讀過程及成果影片。

影片連結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yPfMfDjuK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3.08.24

優格學會

加入時間: 2013.08.24
7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8

壽豐長照站之老人科目三

2024-01-23
瀏覽:
6,684
推:
26
回應:
0
6:50

樂幽家園滿1歲了,與大家分享成長喜悅!

2023-12-31
瀏覽:
8,963
推:
19
回應:
0

優格多元就業幫百年老校孔子像彩繪換新貌

2017-03-28
瀏覽:
2,513
推:
14
回應:
0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學子打造「看得見、帶得走」的社區營造~彩繪壽庄日籍移民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