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荒野

文字-A A +A

 文/荒野環境策略委員會‧整理/王元才、藍培菁、廖鎮洲

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是一個民主社會是否成熟的重要依據。身為荒野的一份子,每個人都是土地的守護者,當我們發現環境遭到破壞時,如何透過有效的方法與管道,將事件明確快速地反映給政府相關部門與民間團體,尋求彼此的支援與解決,是每個人都需要自我培養的能力。

荒野成立至今,面對台十一線公路拓寬工程、水璉火力發電廠,到南迴公路拓寬案、北投纜車是否應該興建、二格的廢棄土傾倒,以及五股濕地上的「雜草」是否應該盡除等環境議題,運用了許多方法關心參與、表達意見,包括透過陳情書、新聞稿、讀者投書、推動連署、出席或舉辦公聽會等方式。環策會將個人如何發動一件環境關懷,進而邀請眾人參與的方法做一整理,提供大家一個討論的基礎。 

一、陳情書: 在環境破壞事件或環境議題發生的初期,除了打檢舉電話,撰寫陳情書投遞民意信箱,是最快速與廣泛告知政府單位的方法。受理投訴的單位收到陳情後,無論處理結果為何,都會在一至兩星期內回覆。若希望主管機關能儘快並慎重處理此事,可以同時將信件副本寄給環境保育團體和民意代表,並於寄出後再以電話告知。 

環境破壞因為時間急迫,為了讓收信之承辦人快速理解事情狀況,務必將時間、地點、陳情者個人資料及現場照片隨信附上,內容配合照片說明,並清楚的提出要求,即是一份完整的陳情書。

而針對環境議題、不當的工程開發或政策的陳情書,如「北投纜車興建案」、「一縣一市焚化爐」案例,陳情者對政策的觀點必須清楚簡明,不需害怕因為措詞強烈而得罪人,但也不應有人身攻擊的言辭出現,否則會產生負面效果。陳情書的內容因應當地的政治生態或社區文化而有所差異,措辭拿捏也隨個人風格而定,沒有一定準則。個人的陳情書或許不如民代或媒體的影響力,但民眾的意見聚少成多,就能影響政府單位的決策。許多環保團體常常發起「一人一信」活動的原因即在於此。 

以陳情書向政府的民意信箱投遞有投石問路的效果,讓陳情書成為蒐集議題資料的重要工具,而且陳情者的個人資料會被保密。在事件發生初期,尚未確知政府的對口單位時,以政府機關首長為投書對象,政府就會責成承辦人限期內回函。如果希望很快找到施力點,則將陳情書同時對不同單位發送。如果希望很快找到更多人參與,則可將陳情書與政府回函公開宣傳。

二、讀者投書: 

向公眾媒體投書是在對事件來龍去脈了解清楚後,另一尋求協助的方法。最佳時機是在已經透過陳情書向政府反映,卻沒有得到滿意回覆時。沒有滿意回覆的因素很多,可能是於法窒礙難行、承辦人或主管有意迴避問題,或是政府官員背後有更強大的壓力。由於現今的網路媒體和民間團體的努力,讓關心週遭環境的小市民,除了各大報紙雜誌媒體之外,另有許多發聲管道,例如環境資訊電子報、公共電視「我們的島」討論區,也都是投書的好地方。

 三、尋求民代或在地民間組織的協助: 當陳情書無法發揮作用時,除了讀者投書以外,還可以藉由相關團體或民意代表協助與政府溝通。將事件的觀察記錄、照片、往來公文或陳情函備妥,提供給相關團體或民意代表,方能達到最好的效率。 

例如:東北角風景管理處先前進行桃源古道的整建的工程,但林宗弘先生和一群愛山的朋友不斷關心下,風管處願意採納他們的建議,不做大幅的翻建;而坪頂古圳步道在當地里民和市府的堅持之下,工程照舊進行。登山客及環保團體憂心大規模整治步道會破壞當地自然景觀與人文原貌,遂由樂山文教基金會與荒野保護協會等民間團體共同倡議,要求立法院修正文化資產保存法,增列「歷史路徑」一項,希望將古道納入文資法,以更明確的法令保護。 

範例一陳情書陳情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會台東分會  91.1.13主旨:敬祈  貴單位督促台東林管處及台東縣政府緊守法令規定,體恤台東縣民忍受卅餘年來之風砂問題,不宜解除「台東縣政府代管編號二五一九號『飛砂防止保安林』」之土地。 

說明:

一. 依據台東縣政府九十年十二月廿八日之公告陳情。 

二. 「飛砂防林」解編之問題已爭議多年,行政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八十六年委請屏東科技大學進行評估結果,明確指出「全部不解除方案,在環境系統中,面影響系統中負面影響最低,對社會經濟福址最高」是最佳的方案(附件一)。該局並於翌年二月以第一四七二七0號依公告「不宜解除」在案(附件二) 

 三. 九十年六月一日台東林局管理處無視於前函之評估與規定,召開陳情解編之說明會,更無視於審計部九十年二月十九日台審字九00一六九號函表示:「保安林地係屬公用財產,逕於放租,顯與國有財產法第廿八條之規定未合,並悖離保安林編訂之意旨。」

 四. 台東林區管理處無視於台東縣民之疾苦,並於九十年六月之說明會公文書上第五條第六款第(2)項指出:興建之堤防「具有防止風、砂效果可發揮飛砂防止保林之功能」及「入侵台東市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育耳思

超棒的感謝荒野
台灣的希望很大部份展現在公民社會的活力啊

潔西百合

推推推
很棒的範例說明

2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8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9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5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9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91
推:
5
回應:
6

守護荒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