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蓮讀書會 關懷公益永續經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趙峻廷、魏嘉葦/高雄市報導】有感於城鄉差距嚴重、鄉村軟硬體設備的不足,擔任台南二中數學兼任老師的陳建宏於二〇〇四年創立了高雄市數學讀書會,致力於青少年數學教育,並加強學習輔導以及生活照顧。透過課後輔導、遊戲和營隊活動,增進青少年的人際互動以及學習動機,讓他們在課業之外,生活技能上也有顯著的成長和進步。

親身體驗城鄉差距 決心回饋家鄉 

出身於高雄阿蓮區鄉下的陳建宏,國小、國中都於阿蓮在地就讀,也一直都保持優秀的成績。直到考上台南二中,到台南市區就讀,才開始接觸與家鄉不同的競爭環境,而不再耀眼的成績,也讓陳建宏第一次感受到城鄉差距的問題,因此下定決心要回饋家鄉。高中畢業後,陳建宏選擇在高雄念大學,大二時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創立了「阿蓮數學讀書會」。

二〇〇四年開始,原本只是在寒暑假舉辦的小型數學營隊,漸漸地,有不同年齡層的孩子,經過家長同意後,在放學後自動自發地前往阿蓮數學讀書會報到。在僅有簡易黑板、數張長桌和椅子的空間裡念書、寫功課,形成了讀書會最初的樣貌。
 

阿蓮數學讀書會活動長葉瀚隆(左一)帶領孩童動手做勞作。
(照片由阿蓮數學讀書會提供)

義賣取代募款 無私奉獻永流傳

「以義賣手工製品及鳳梨酥取代募款,是我們最大的特色。」看到社會上有許多公益團體因為募款而模糊焦點,甚至是產生誤會,陳建宏主張藉由向政府申請補助和製作手工藝品義賣作為讀書會的資金,幫助偏鄉孩童、高風險家庭、新台灣之子與邊緣戶等弱勢團體,從開發、製作、包裝到銷售,全部都由讀書會的志工們一手包辦。

要透過義賣來集資,陳建宏表示這些青年志工比一般的志工辛苦,一般志工是純粹對外進行協助,但讀書會的志工們既要對內輔導後進,也要對外把義賣品行銷出去。他希望這種無私的奉獻不僅能讓志工們帶回家庭,也可以傳承給周遭的朋友。
 

阿蓮數學讀書會活動長葉瀚隆(右)曾為讀書會學子,如今回到讀書會擔任活動長,幫忙創辦人陳建宏(左)繼續經營。

八八風災 投身公益幫助弱勢

二○○九年八八風災後,陳建宏集合家人與志工學生的力量,將讀書會發展為結合課後輔導、辦理活動比賽、籌措手工義賣及募集偏鄉資源等功能的機構。

「會到讀書會的孩子們通常家境都不富裕。」陳建宏說,「甚至有些是原生家庭有問題的孩子。」剛進入讀書會的青少年因為本身家庭沒辦法負擔教育經費,更別說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以及面對人生的態度,因此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課業與品德都有加強的空間。

陳建宏說,在經過讀書會的課後輔導以及到偏鄉服務學習後,這群孩子不僅編織包包、水果以及花束的能力進步許多,也從懵懵懂懂的青少年蛻變成能夠獨當一面的志工。

從做中學 先進帶後輩

推動至今,高雄市數學讀書會藉由母雞帶小雞的方式,培育出不少優秀青年子弟,其中讀書會現任活動長葉瀚隆是讀書會的第一屆元老,經由陳建宏拉拔,從缺乏生活經驗的國中生成長為優異的研究生。

葉瀚隆國三的時候,因為家庭因素加入讀書會,陳建宏除了輔導葉瀚隆的課業與品德外,也幫助他獨立租屋,照顧其生活起居。而從做中學,葉瀚隆從高中開始,每天到讀書會輔導學弟妹,也學習寫企劃案、編織手工藝品,如今是讀書會的活動長,同時準備修讀博士學位。被問到會不會覺得因為讀書會而讓自己的時間被壓縮時,葉瀚隆笑著說:「會是會,不過整體上來說是利大於弊的,畢竟在這邊學到的是社會經驗和待人處世的圓融技巧。」

雖然身兼學業與讀書會兩頭重擔,葉瀚隆從無怨言,他認為讀書會提供一個良好的環境,讓他學習如何待人接物,同時,他也希望能夠把這樣具有正面影響力的活動傳承下去。「堅持做對的事情,只要是對的事情就去做,就去把握,把讀書會擴及更多據點,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陳建宏說道。

延伸閱讀

旅行台灣講座-吃喝玩樂做公益

遊戲發電?踢足球也能幫助孩童在夜間讀書

早鳥溫書會 早起做公益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577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061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626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40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131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3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5,063
推:
2
回應:
0

阿蓮讀書會 關懷公益永續經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