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明揚帆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藍天採訪組/宜蘭縣報導】蘇澳知名的戲水景點「豆腐岬」出現一艘艘小小帆船,臨海的岳明國小帆船社教練田保羅帶領學生進行例行訓練,他們不但學習操作帆船的技巧,更要學習勇敢面對人生的挑戰。

 

豆腐岬位於南方澳漁港旁,因為岬灣像一塊豆腐而得名,防波堤護衛著岬灣,灣內風平浪靜,它不但是在地人戲水的場所,許多外縣市遊客也慕名而來,豐富的海洋自然生態更引起財團覬覦,躦法律漏洞想據為生財工具。七年前岳明國小校長黃建榮推動並且成立帆船社,以適合6-15歲的OP(OPTIMIST樂觀)型帆船教導學生各種操作的方式,豆腐岬是帆船社練船的重要場地之一。

 

學習駕駛帆船除了好玩之外,對小朋友還有人格發展的教育意義,船翻了,靠自己的力量把它翻正;浪來了,克服恐懼感勇敢的面對它。

田保羅:「那這個運動對小孩子來講是非常好的,那我們今天看到的這個OP帆船它叫樂觀型帆船,那是16歲以下的小朋友使用的帆船的船型,船上有一些繩索的操作,舵的操作,還有一些零配件的操作,都要靠小朋友自己去處理掉這些危險的問題,那有時候翻船也會讓小朋友有驚恐感,克服他的那種害怕的心情,然後也會建立他的自己的那種信心突破自己的能力。」

訓練需要付出很長的時間,除了學期期期間每個禮拜三跟禮拜六之外,連暑假也不例外:

田保羅:「我們暑假訓練是一個禮拜三天,禮拜二、禮拜三、禮拜四,如果碰到颱風我們可能就會停,或是說上個室內課程做一些影片教學,都會有做這種團型的練習,

學校的體育課裡面就有帆船課,那每一個學期我們都會有上帆船、上趴浪、上浮潛、上游泳這些,讓他們在對水的方面能夠,水域的方面能夠更瞭解很多,那這也都是校長的大力的推動。」

自從帆船社成立以來,經歷過無數次比賽,也曾遠征大陸參加國際錦標賽:

田保羅:「國內的成績當然是很頂尖啦,但是在國際來講的話,因為我們國家發展這種運動還是屬於比較落後,時間也比較短,要跟上國際的水準還是有一點點少許的差距,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的空間。」

「訓練的時間沒有那麼足夠,然後再來就是因為我們的資源也沒有那麼多,因為這個說實在,帆船的運動要花費很多,金錢的部份,因為買一艘船可能就要一整艘OP的船體組下來再加上比賽帆,大概可能花到快十萬塊左右,所以在這個部份來講沒有很好的人力跟財力的支援之下,推動起來也比較辛苦。」

 

三位初階組的同學在岬灣裡輪流練習基本動作,剛升上三年級的田心具有一年的學習經驗,因為爸爸的鼓勵加入帆船社,還是為了學習帆船特地轉學過來的,剛開始學習帆船難免遇到翻船的時候。

田心:「就很害怕,我一直大叫,後來還是自己把它翻過來了。」其實田心還是很喜歡帆船和它的速度感。

五年級的陳恩惠同學學習帆船2個月,也是父母鼓勵加入。

你最喜歡的是什麼?陳恩惠:「嗯,開大風吧。」

 

這幾艘帆船慢慢開向岬灣外海,他們是進階組學員,在教練的帶領下將帆船開到到岬灣外海做頂風、側風及順風訓練。

洪千鈺是帆船社裡最資深的,從小四開始學船已經五年了。

洪千鈺:「就覺得開帆船很好玩啊,開帆船很快,那個感覺覺得很舒服。」

剛升上國三也開始有功課上的壓力,雖然自己很喜歡,以後是不是可以繼續練下去也不知道:

「爸爸一直叫我說課業為主叫我不要再練了,有時候支持,有時候反對,他們可能把課業看得很重吧。」

練完船,同學們推著船架從海中把船拉上岸,船艙裡的積水一瓢一瓢舀出來,再合力把船送去清洗乾淨之後進倉存放。

田保羅:「一艘船那麼大要好幾個小朋友一起負責、幫忙,去能夠一起同心協力去把它組好拉到海邊去互相彼此照應,跟其它的運動不太一樣,我們的時間要花得比較多、比較長,對選手的還有對小朋友的耐心跟耐力有很大的考驗,這個部份我覺得對小朋友是很好的練習。」

「我雖然是教練但是我覺得我還是有很多學習的空間,要多看看國際的教練還有更好的水準的教練,然後如果可以這樣子的話,吸收更多的知識然後再培育下一代會更好。」

 

從互助合作到獨立面對大海的挑戰,孩子們揚起帆勇往直前,為了造就更多的人材,期望更多的學校得到補助和資源,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這項有益身心健康的帆船運動。

 

 

【參考資源】

 

OP帆船訓練課程內容

 

初階課程

1.     帆船入門概要及運動安全需知。

2.     帆船航行原理及陸上架船練習。

3.     海上航行技巧(側風航行、頂風轉)。

 

進階社團訓練內容:

1.     練習架陸上練習、翻覆翻正。

2.     海上側風航行、頂風轉。

3.     換舷動作指導、舵延長桿的使用。

4.     海上頂風航行、順風航行。

5.     順風轉。

6.     繞標練習。

7.     帆船比賽規則講解及戰術運用。

8.     比賽練習。

9.     搖滾頂風轉。

10.   搖滾順風轉。

11.   順風kiting。

 

 

OP帆船第一級資格要求標準

 

達成目標:

1.     在流水下穿助浮衣游泳 50 公尺。

2.     船艇的基本知識,常用各部及組立。

桅桿 (Mast) 、舵 (Rudder) 、中央板 (Daggerboard) 、主帆索 (Mainsheet) 、繫帆繩 (Sail Ties) 。

3.     有能力在適當的風力下駕控航行如下的航行方向:

近風行駛 (Close-hauled) 、側風行駛 (Reach) 、順風行駛 (Run) 。

4.     有能力打下列的繩結:

八字結 (Figure-of-eight) 、稱人結 (Bowline) 、平結 (Reef Knot) 。

5.     有能力在適當的風力下翻正 OP 船,且中央板要完好未受損傷。

6.     瞭解基本的航行規則。

 

第二級資格要求標準:尚待研 ( 審 ) 議

 

第三級資格要求標準:尚待研 ( 審 ) 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09.12.11

藍天採訪組

加入時間: 2009.12.11
165則報導
147則影音
3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9

天空秀 白日放煙火

2021-09-30
瀏覽:
2,218
推:
3
回應:
0
9:59

群鸚飛鵡 美麗啟航

2021-04-24
瀏覽:
2,211
推:
37
回應:
0
4:24

動感西非鼓 散播歡樂散播愛

2021-04-05
瀏覽:
2,218
推:
41
回應:
0
8:21

美麗與憂愁 - 臺北小城<事故/故事>多

2021-03-30
瀏覽:
1,962
推:
4
回應:
0
3:07

乾旱不下雨 來去野溪洗衣服(1)

2021-03-15
瀏覽:
2,339
推:
3
回應:
0

屋漏偏逢連夜雨 颱風避難還要保持社交距離

2020-05-16
瀏覽:
1,725
推:
15
回應:
0

菲國新冠病確診12,091起 亡806人

2020-05-16
瀏覽:
1,562
推:
1
回應:
0

新增20名菲警確診,累計179人。

2020-05-15
瀏覽:
1,792
推:
2
回應:
0

封城逐步解禁,嚴防第二波疫情

2020-05-15
瀏覽:
2,021
推:
40
回應:
0

岳明揚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