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國民外交/機場接送吳永鍊

文字-A A +A

以最近這幾年在台南,要遇見日本人的機會,以我的職業工作是非常平凡,因為(南部科技工業園區)的設立,進駐很多日本廠商的相關人員,不過以接待遠方親友的心情規格,將日本來賓當成至友相待還是頭一次。

故事的起因是,台南社大邀請一位日本某大學院校的教授,聽說來了三天做學術研究,而且三天的檔期行程都排滿滿,沒有稍許的個人行程,這對第一次進入我們國 門的遠方賓客應該會稍感遺憾,以我為例的感受,當年跟隨台南市計程車從業人員越日本觀摩,第一次到日本學習計程車的營運管理,行程也都是排滿滿,很少有個 人趴趴走的時間,因好奇心的催促很想親臨體驗日本人的民情生活事物但都沒有機會,例如:想去體驗沒有座位的拉麵,一堆人站立在麵攤用站的吃拉麵,聽說吸食 麵條還要刻意的吸出唏哩..唏哩作響的聲音才能表示好吃模樣,可是因行程不是自己能做主,當行程結束時,私下也稍許感到遺憾。 --summary--

當我以約定的時間到達安南區四草媽祖宮附近的鹽田員工宿舍區時,一群人還熱情圍繞著這位教授賓客談論一些環境污染的環保話題遲遲捨不得讓他奔馳高雄小港機 場,因距預定的班機起飛時間的倉促只剩下約兩小時的時間就必須向機場櫃台報到,路程遙遠加上時間的緊迫還是得告別,在教授上車之前經由日語翻譯人員的向他 介紹我也是台南社大的志工,教授對我可能就產生信任感,我們在車上都感受到互相的親切友好,在出發前台南社大的工作伙伴,特別向我叮嚀說,教授不會講國語 也聽不懂,要我到機場時親自帶領到櫃台辦理出境手續,又叮嚀吩咐,教授是第一次來台又沒有時間能帶他到處逛逛,要我代替介紹充當一下導 遊。                                        

可能是同理心使然,直想要利用這一兩小時車程的順路時間,好好讓初次到台灣的賓客多接觸一下民俗趣事,我們車子一出發駛離四草媽祖宮不遠,我還滿腦子在盤 算要如何導覽之際,已經從車內的後照鏡略見教授拿起數位相機向窗外取景,瞬間讓我以照相找到話題,馬上把車子停靠路旁搖下車窗給教授方便攝影,看他連續拍 攝了幾個景之後,我心裡想著教授可能跟我當初頭一次到日本時的好奇情境一樣吧?,想親近體驗我們的景致和日常習俗吧。

他對我主動把車子停靠路旁搖下車窗給他方便攝影的舉動很滿意頻頻道謝!也無形中拉近彼此的距離,緊跟著想到如果右轉濱南路經過台南市區雖然有一些古蹟或一 些現代的商圈可介紹,但怕會延誤到上飛機的時間,後來預估一下扣除用午餐之後所剩餘的時間,還是得左轉向國聖橋之方向行駛8號高速公路再轉1號國道南下高 雄,問題是這裡經過的路段安南區和安定鄉,地廣遼闊人煙稀少又好像沒有甚麼古蹟類的可介紹,又不想讓他空手而歸,靈機一動先指引他遠觀宏偉的鹿耳門聖母廟 建築物,路過連接(濱海沿線)的濱南路與8號高速公路台南市起點處,新開闢的大道,路寬有30米以上兩旁綠意昂然的安全島景致很不錯,又加上興國大學的寬 大校園和對面的立德大學剛好都在座落這大道上,再次引起了教授的興趣,問這兩所大學是不是國立的,也停下拍照,之後再繞進安南區公學路附近的十二佃舊部 落,讓教授拍攝沿海舊農村聚落的場景。告訴他我對照相很有興趣,為讓他瞭解安南區在台南市地圖上的大小比例,我用畫地圖的方式和不成熟的台灣日語向教授解 說:「安南區雖然不熱鬧但土地面積是佔全台南市最大的。」他順口問到台南市的人口有多少,我回答大概六、七十萬,教授他拿的數位相機是日本名牌 Olympus的相機,我找到一處農舍和他以肢體語言談論如何取景,我也順便跟他聊到我用的數位相機也是日本名牌FUJIFILM的相機,是二女兒今年暑 假在美國打工買回來送給我的禮物,但是相機是在中國大陸製造的,他聽了,哈哈大笑。

看看時間該再度起程往8號高速公路的方向行駛,路邊不斷出現一間間的小玻璃櫥屋,教授應該也看見了,我指著一間間的小玻璃屋問他是否吃過檳榔?教授反問我 甚麼是檳榔,我也不知該如何解釋,就直接跟他形容像椰子但比椰子小,我心裡想這些玻璃櫥窗所賣的食物也該讓教授品嚐一下,就主動找一家停下,教授一下車馬 上拿起數位相機好奇地向檳榔櫥窗拍了幾張,當我帶他走到玻璃屋要買檳榔時竟然找不到人,一時間我們倆都很納悶剛剛裡面明明還有人,為什麼一瞬間就消失了?

我再次呼喊要買檳榔之後,小姐才從冰廚櫃後方探詢我們是不是記者要採訪?我們當然不是記者,我向小姐表明是帶日本客人來試吃檳榔,她才拿出一包菁仔檳榔 50元,再加購兩瓶礦泉水,我們倆走回車子旁把整包菁仔檳榔交給他,告訴他這就是台灣檳榔,教授很好奇問這可以吃嗎?我是沒有吃檳榔的習慣,但是有試吃過 的經驗,我拿一瓶礦泉水給教授,再從教授手中的小盒子裡拿出兩顆檳榔,給他一粒我一粒,看他的表情還是在猶豫不決能不能吃,我馬上塞入口中咀嚼作示範,教 授也跟著試吃咀嚼,不到一分鐘的時間,辛、辣、甘、澀…的口感在嘴裡蔓延開來,他基於良好的禮貌不敢吐掉,所以露出了奇妙的神情,這時,以「面有難色」來 形容是再好不過了。我便拿出預先準備好的寶特瓶,先吐出來給他看,他也馬上照著做,看著紅色的汁液就流入了透明的瓶子中,我們面面相覷,用礦泉水漱漱口之 後就是一長串的哈哈大笑。

接著我們上了國道八號,他像個好奇寶寶般問我這是高速公路嗎?我回答這是東西向高速公路,並畫圖解說「台灣的快速道路偶數都是東西向,單數則是南北向。」並一路介紹沿路風光;統一公司是台灣有名的食品公司、奇美也是著名的電子公司。

到岡山時,我便介紹大崗山就是我老婆的娘家。後來因為一路都是鄉下地方,我想讓他感受一下車水馬龍的台灣都市交通。
便在高雄下交流道,介紹遠處的八十層商業大樓,是高雄市最高的。

由高雄到小港機場的這段路程我刻意行駛鬧區市井街道,取道行經鳳山五甲商店街,給教授看看繁忙的市井生活,到了鳳山五甲已中午12點多,一些賣午餐便當的 店家,有的已經擠滿人潮很多人排隊,我指引教授看那間很多人排隊的店家,並說明:「午餐便當是目前台灣便宜又便捷的飯食」很多上班族都是吃便當,說著說著 我已停好車子並且和他來到這家鳳山五甲路「很有名氣的便當店」到這裡我又得用很多肢體語言溝通解釋,因為想讓他點選自己喜歡的便當菜色,四份配菜和一份主 菜,又偏偏在這個時段買便當的客人很多,深怕教授若不知道如何點菜的狀況下,停留在那不動,會影響到下一位客人不耐等候的情緒,所以我先找便當店的老闆表 明,我帶來的客人是第一次到台灣的日本客人,是專程帶他來體驗吃台灣便當,便當店老闆知道我的來意之後很高興,旁邊排隊的客人有聽到的,都很驚訝,有一兩 位比較放得開的客人馬上以簡單的日語跟教授說:那是魚、這是肉等等話語,教授這時候可能已感受到台灣人熱情的氣氛,也用相機拍攝客人點選自己喜歡的四份菜 色和一主菜的過程,當輪到我倆點菜的時候教授已經非常上手,不再怕耽誤了下一位客的不耐等候,主菜他選的是一條煎魚,我選的菜色都跟教授完全相同,這樣才 知道教授選的便當好不好吃,便當店的伙伴還熱情的吩咐我,帶教授入店內的冷氣大廳用餐,還說:飯、菜若不夠吃,隨即再加老闆優待,在大廳用餐我和教授倆坐 併排,在一處可以邊吃邊觀看電視的好角落,電視剛好在預報強烈颱風將在當天晚上登陸台灣,我告訴他電視的颱風預報登台消息,教授知道之後有點為我擔心,我 安慰他說;謝謝!沒問題的,反過來我跟他說;還好你要搭乘的飛機下午不受強烈颱風的影響,可以順利起飛。

教授的便當吃得非常乾淨完全沒留下一粒米飯在飯盒,且跟我說這樣的午餐便當在日本大約要250日元台灣很便宜,教授也頻頻說好吃,好像跟NHK日本電視的 料理節目相同,日本人被請吃東西都只會說好吃,我也滿期待教授能夠感受台灣的便當真正的好吃,看時間距登機最後應報到的時間剩餘不多,謝別便當店的老闆之 後趕緊往小港機場奔馳,原本我的規劃吃完飯還想讓教授品嚐一杯台灣的泡沫綠茶,看時間實在剩餘不多就不敢再做停留,到了小港機場大廳,我陪同他找到要搭乘 的航空公司櫃台,陪伴教授辦理報到手續,完成之後教授邀請我和他一起合照,我請來航空公司櫃台人員為我倆的數位相機各自拍照留影紀念。

為讓初次來台的日本賓客留下美好印象,用盡渾身解數的方法、例如;日語單字、和肢體語言、再加圖畫補助,就是硬要給賓客們感受台灣人的善良、熱情本色,兩小時的旅程「賓主盡歡」也將是我美好的回憶吧!。

台南社大這次交付的任務,算是免強過關圓滿達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25

台南社大

加入時間: 2007.05.25
133則報導
72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當麻豆遇上信義街直播

2017-12-23
瀏覽:
3,538
推:
0
回應:
0
2:46

街的植人

2017-11-26
瀏覽:
7,387
推:
86
回應:
0
3:40

快樂等於分享加上紅豆湯

2017-11-07
瀏覽:
4,272
推:
12
回應:
0
3:37

百分百再生綠能 為黑色部落點燃光明

2017-10-23
瀏覽:
6,660
推:
47
回應:
0

【直播】曾文溪流域研討會

2017-05-05
瀏覽:
3,322
推:
3
回應:
0
1:45

影像故事人 電影談公民

2017-01-10
瀏覽:
3,848
推:
69
回應:
0
1:56

牛埔里里長遭抹黑 學生鼓勵證清白

2016-12-22
瀏覽:
2,744
推:
19
回應:
0
3:17

落葉繽紛有情-裝扮台南公園

2016-12-16
瀏覽:
5,612
推:
189
回應:
0
2:30

牛埔里空拍第二彈 小朋友唱牛埔里

2016-11-16
瀏覽:
2,781
推:
36
回應:
0
2:35

龍崎掩埋場疑雲二部曲,國土轉生生現金

2016-11-07
瀏覽:
4,504
推:
21
回應:
0

最好的國民外交/機場接送吳永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