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點交鋒】「爽」字的背後,出現什麼問題?

文字-A A +A

「台前觀眾們的『爽』,是幕後製作人員用『肝』換來的!」這是在戴嘉明《活化的空白》個展中,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助理研究員王柏偉透過了展覽座談,以學運時期轟動一時的名言「十萬青年十萬肝」,論析每個動畫成就的背後;不過,很顯然,若是以「偶像主義」來看待的話,不同角色對於同一事物的仰慕方式,很顯然有截然不同的差異。

然而,某個場合曾耳聞:「如果你真要投如一個領域,請你把對那個領域的『愛』表現出來。」

這件事情,確實是因為在眾多非官方的動漫論壇或是社群中,很多人在談論動畫作品,或是動漫遊戲的真人扮演時,常常只是「因為著迷於某作品系列,而有忽略故事真實背景的可能」;於是,這裡必須回歸當初王柏偉曾經提過的一個重要問題:「我們(指大眾)為何要看『動畫』?我們看動畫的目的,是什麼?」

曾有某媒體團隊質疑,這等問題可能過廣,但在當時,這個問題是以「研究」的立場而論,如果今天這個題目是給動畫工程師來解的話,其實,最大的重點,仍會回歸「製作者以勞力換取閱聽者的愉悅」這樣的結果,但是要達到這樣的結果,就變成那些工程師,得觀摩過不計其數的作品之後,透過軟體與本身靈感,製作出他自己想要的結果,於是,「新媒體」就變成了動畫連素人也能玩的情形,進而印證當時展覽中,《翻滾比爾#2》用點鈔機諷刺動畫產業的狀況。

換過來,同一個題目,給單純就是那些動漫遊戲電影系列作品的粉絲而言,他們多半會以「偶像主義」而定論作品的好壞,不過,最可怕的答案通常都會在這裡出現歧異,因為久遠以前,香港電影《小小賭聖》中,阿葛(葛民輝)和三叔(吳孟達)就為了看誰的電影而爭論不休,而該橋段後來也被解讀成「雙王情結」,也暗中影射了王家衛與王晶兩位導演的作品水火不容;因此,同樣的問題,效應可能會是亦正亦反的狀況。

然而,一個「爽」,到底出現什麼問題?

除了閱聽者行為目的,在個展中已被DAC的王柏偉提及並討論過,其實,在社會上的現實生活面,很多社會事件真的反映出「爽」字帶來的負面問題。

還記得上半年震驚社會的鄭捷事件嗎?鄭捷事件的冷血所暴露的眾多問題,似乎不單單只是一種「為了發洩或者強出頭而幹大事」的邪惡之舉,從平面媒體的資料,看到主事者鄭捷在應訊時毫不在乎、冷眼大笑的表情,甚至是網友後續效仿,然後冷血「讚爽」的舉動,不難看出很多「負面仿效而不知後果」的嚴重社會問題,因為,你的「爽」,就是在被害者或其家屬上的傷口灑鹽而已!

如果,我們把王柏偉說的「我們這些觀眾能『爽』,其實都是那些創作人用肝換來的」,來反詰台灣的社會現象,那麼,「你知不知道你爽的背後,可能有多少人身受其害?」這個問題,絕對能反映出台灣現實社會的負面格局,好比鄭捷事件,以及不勝枚舉的「校園霸凌」,不都多半能反映出加害人為「爽」而「利己害人」的邪惡行徑嗎?

就好比一款歷史篇章遊戲《戰國婆娑羅3》(戦国BASARA3),反派角色石田三成在主線的結局所反映的:「為了上司的仇恨,不惜一切都要讓曾是好友的敵人死在他的手裡,雖然,他徹底地完成了復仇的心願,可是,他並沒有從復仇的成功而得到喜悅,反而換來了罪惡的空虛,導致了他深切後悔那當初的一切。」

類似的情結,不管布袋戲、遊戲,還是動漫作品,都經常被拿來提及,為何到現在還有人不知「爽」字背後的教訓?為了一個「爽」字,贏了一場戰役,輸了整個尊嚴,值得嗎?

「爽」字的背後,值得深切省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07.29

ExpoFrontier

加入時間: 2014.07.29
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論點交鋒】「爽」字的背後,出現什麼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