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爽高房價 巢運萬人夜宿仁愛路

嵌入:
文字-A A +A

 

音樂:AMPM-Untitled

為響應10月6日的世界人居日,巢運在4日在全台房價最高的帝寶前舉辦「夜宿仁愛路」活動。近萬人躺在帝寶前的仁愛路高喊,「滅金權,要公平」。巢運承諾將全面揭露官員民代的房產資訊;並檢視候選人的相關政見與選後問責;將其五大訴求修法以推動其倡議。

 

繼25年前「無殼蝸牛」舉辦萬人躺忠孝東路抗議高房價後,台灣房價仍舊高居不下,甚至還倍數成長,所以巢運主張包括:居住人權入憲,終結強拆迫遷;改革房產稅制,杜絕投機炒作;檢討公地法令,停建合宜住宅;廣建社宅達5%,成立住宅法人;擴大租屋市場,制訂租賃專法等5項訴求。

 

因此,在「無殼蝸牛」發起人李幸長和呂秉怡的帶領下,包括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三鶯部落等團體一行上百人就沿著忠孝東路一直往仁愛路帝寶走,隊伍走到空軍總部門口前時,三鶯部落10多名阿美族勇士還跳起戰舞,向建商宣戰。抵達帝寶後,隨即讓掛有「我要住得起」的氣球升空。

 

李幸長隨後上台指出,炒房根本是「一小群人在搶劫一大群人」,因此他呼籲政府應實價課徵增值稅,就如同孫中山所提的「漲價歸公」一樣。為何國民黨及民進黨花了25年還無法解決高房價問題呢?「因為怕財團不高興」,政府把年輕人逼到沒有希望,所以要站出來。

 

島國前進陳為廷上台暗諷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working stay可以了解我們的痛苦嗎?」,並指出台灣的社會住宅只有0.08%,韓國已有6.5%。他要求政府應施行「房地合一,累進稅率」的政策。

 

台灣勞工陣線聯盟秘書長孫友聯則呼籲投資客,「炒海無涯,回頭是岸」,並指著台下的民衆表示每個人都是「負」二代。人權律師賴中強則指出,政治獻金大部份都是財團捐的,不動產廣告也是財團用來控制媒體的手段,他也批評,所謂的都更只是讓原本住得起的房客變的住不起而已。

 

巢運發起人彭揚凱指出,政府用房地產的3個神來欺騙老百姓,包括:房地產是經濟火車頭;房價越高,代表政蹟越好;房地產是最值得投資的商品,甚至誘使年輕人買房為其夢想。

 

巢運進一步說明5大訴求,居住人權入憲指的是,即使政府已經簽訂2公約,但是仍舊不知何為居住權,「唯有入憲,才能解決問題」;要改革房產稅制的重點是應課前5%有錢人的房屋持有稅,如此一來房價就能全理修正,房價也不會陷入恐慌。

 

他們也說,世界上其他的國家租屋的價格是朝25%的所得為目標,「所以22K每個月只要繳5000元的房租」;為何要停建合宜住宅呢?他們認為合宜住宅只不過是讓政府將公有地賣給財團,他們要求「停建合宜住宅,擴大社會住宅」。他們建議政府應仿效德國制訂租賃專法,並修改民法、土地法中關於租賃部份條款及要求中央、地方政府應提出租屋政策。

 

巢運也公佈六都候選人簽署巢運訴求的情況,其中只有桃園市長候選人吳志揚未簽署也未回應,他們譴責吳志揚,並要求桃園人不要支持他;而其他僅回應而未簽署巢運訴求的候選人,彭揚凱說,將在網路上公佈他們的回應,「讓所有的網友一同來檢視他們的回應」。

 

但是,彭揚凱也問在聯合晚報上刊登已簽署巢運廣告的連勝文,「你敢不敢課重稅?」,「你敢停止對華光強拆迫遷嗎?」

晚問10點左右出現一尊土地公人偶,象徵台灣的房價離譜,連土地公都住不下去,一旁工作人員已經著手興建「人民地寶」豪宅,預計明早7時舉行「人民地寶」落成儀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16

DooChi

加入時間: 2012.01.16
38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日日春協會籲文化局:立即徵收文萌樓

2015-02-02
瀏覽:
3,315
推:
15
回應:
0

停飛刁難 華航空服員落髮抗議

2015-01-29
瀏覽:
9,251
推:
49
回應:
0

反迫遷連線盼:「終結強拆迫遷」

2015-01-29
瀏覽:
3,848
推:
42
回應:
0

年終獎金大縮水 千名華航員工辦「憐荒」尾牙

2015-01-22
瀏覽:
5,251
推:
1
回應:
0

幼教師散步教育部 反對黑箱會議

2015-01-22
瀏覽:
2,490
推:
0
回應:
0

60私校恐退場 2000億校產轉私產?

2015-01-21
瀏覽:
2,955
推:
1
回應:
0

都是為了幼照法 幼教師、教保員分佔濟南路

2015-01-19
瀏覽:
3,399
推:
47
回應:
0

黨主席交接 收費員籲朱解決爭議

2015-01-19
瀏覽:
2,649
推:
4
回應:
0
1:19

青年返鄉投票 發揮影響力

2014-11-29
瀏覽:
2,044
推:
10
回應:
0

不爽高房價 巢運萬人夜宿仁愛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