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開臺天后宮甲午年繞境 傳統科儀文化資產值得保存

嵌入: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記者黃浩哲 陳彥龍報導】台南市安平開臺天后宮2014年4月19至20日一連兩天舉行四年一科的繞境活動,可以說是安平地區最大的宗教盛事之一。這兩天,安平天后宮奉祀的國寶級軟身媽祖神像─大媽、二媽、三媽,也依照慣例出巡整個安平地區,祈求全民平安,沿途吸引信眾爭睹與朝拜。這些傳承百年的祭祀科儀已是我國重要文化資產,值得政府重視並予以保存。

    安平開臺天后宮可說是台灣近代媽祖信仰的開端。從鄭成功迎奉媽祖來臺開始,早期的先民都是來自東南沿海的捕魚人,橫渡黑水溝來台灣,守護漁民的媽祖是主要的民間信仰。而延平郡王鄭成功為了穩定軍心,特地把媽祖從湄洲迎到台南安平,在當時,香火甚是鼎旺。俗諺中「安平迎媽祖,百百旗有了了」、「安平迎媽祖,百百奇」,「安平迎媽祖,臺南伏地虎」、「安平迎媽祖,無奇不有」,就是形容早年安平迎媽祖迎神賽會的熱鬧景象。

    值得一提的是,安平媽祖出巡前三晚,在整個遶境的路關,安平城隍廟的范謝將軍(七爺、八爺)會舉行夜巡儀式,目的是在於要告誡在遶境地區的孤魂野鬼,媽祖即將到此巡視。 「繞境」,即繞安平各境,即安平天后宮所直轄之地。「全臺平安」,即所庇佑者遍及臺灣,並非僅限於安平一處,也就是安平媽祖有義務保佑全臺的信徒。

    安平開台天后宮因直接分靈自湄洲祖廟,故繞境前會進行前往湄洲祖廟進香謁祖儀式,由於往來海峽兩岸交通不便,所以便改成於海邊遙祭湄洲祖廟,稱為《上香山》。現今是在海線(漁光里)海邊以羅盤測量朝「正西北方」舉行儀式。在海中插下媽祖護佑全臺的「布兵旗」,「布兵旗」即安平迎媽祖所用頭旗。掌旗者需三代以上福德聲望崇高七、八十歲地方長者士紳擔任之。再由德高望重之女性依古禮取下媽祖頭上「御賜鳳釵」送媽祖先回大陸湄洲謁見父母(因皇帝御賜之物代表帝王本身)。約一時辰,待媽祖回鑾回程中,等乩童把旗拔起,代表聖母已湄洲晉香完畢準備回鑾。重新插上「御賜鳳釵」,神轎依序繞「香窟」三圈後,即展開繞境活動。 據聞因媽祖回鄉拜見父母親後,因思鄉情切,在儀式進行中都會下起傾盆大雨,今年也不例外。

    安平開台天后宮由鄭成功親赴湄洲恭迎三尊軟身媽祖神像,即現正殿所供奉的三尊媽祖軟身雕像(手指關節等皆可活動),高約四尺,梳湄州髮髻並著三寸金蓮,面貌安祥,而其座前腳為宋代型制,相當珍貴。1990年安平開台天后宮於4月24日遭祝融之災,除三尊軟身媽祖神像外,其於周圍均遭焚毀,媽祖神蹟震撼全台。之後的繞境傳統,三尊軟身媽祖也成為民眾爭睹的狀況,而廟方也特製可以拆卸門板的轎子,來為媽祖安轎。另一方面,媽祖遶境的神轎班,清一色都是女子轎班抬轎,主要是因為媽祖在世時未出嫁,男女有別,所以神轎多是以女性擔任抬轎者。

    安平開臺天后宮甲午年繞境活動,安平地區的十大角頭廟與四大公廟,也傾全力動員人力物力,過程熱鬧圓滿。安平舊聚落依時間發展順序及地理空間位置,先是分成港仔尾、海頭、十二宮、囝仔宮、王城西、灰窯尾六個角頭,六角頭各有角頭廟作為信仰中心。後來新開發的五期重劃區住戶的迅速發展與規劃,又增添杭州殿,五期興和宮,華平社三角頭。至於安平四公廟則為安平開台天后宮、觀音亭、城隍廟、大眾廟。甲午年安平媽祖繞境的過程,均遵循傳統儀式以及古禮進行,全國各地的友宮廟陣頭也前來共襄盛舉。

    2014年安平天后宮天上聖母歷經兩天的遶境儀式,巡視了整個大安平地區大大小小的街道與廟宇。遶境所經過的路俗稱「路關」。「路」所指的是整個隊伍所行經的路線,「關」所代表的則是定點。媽祖神轎於第二天晚間回到安平天后宮,進行回鑾安轎的儀式,大媽神轎伴隨著一個個信徒虔誠的鑽過轎腳,進入廟裡,象徵著安平開臺天后宮媽祖神靈庇佑人間,也祈福全台平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2,165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6,273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5,182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08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19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35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31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22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850
推:
1
回應:
0

安平開臺天后宮甲午年繞境 傳統科儀文化資產值得保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