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地景不再 千瘡百孔經濟難永續

文字-A A +A

荒野參與「水產養殖用地對東北角海岸景觀衝擊」連署發起單位:永續生態旅遊協會

日前報載,國有財產局、台北縣政府農業局及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準備辦理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國有非公用海岸養殖用地業者放租作業,簡單的講,就是要擴大放租現有的九孔池面積,讓業者在珍貴美麗的海蝕平台上開挖整建更多的九孔池。漁民生計要顧,但百萬年才形成的珍貴地景卻將在「拼經濟」聲中毀於一旦。

東北角國家風景區保有國際級的海岸多變地形,海蝕平台更是吸引遊客駐足的目光焦點,也是重要的地質地景教育資源。政府一方面要「觀光客倍增」,一方面卻只因極少數人利益就要將國際級的觀光資源變成千瘡百孔,完全不懂得觀光財才是永續經濟的財源。

「拼經濟」不只是拼一時,更要拼千秋萬世。九孔池的經濟利益是短期的利益,但是東北角的珍貴地景,卻能永遠吸引國內外遊客前來觀賞與消費,其利益是可永續的,孰優孰劣立判。

短時間內目前共有39個單位參與團體連署,337位熱心民眾參與個人連署。三個相關單位在接受連署陳情後,回覆公文如下:
國有財產局回覆:

查國有非公用海岸土地放租辦法第4及第5規定,放租之海岸土地,除應符合編定用途外,以供觀光、浴場、造林、養殖事業使用者為限;其放租對象,以經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籌設或經營者為限。本案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內之國有非公用海岸土地,屬臺北縣政府核准漁業權範圍,且位於水產養殖區部分,本局即可依上述規定辦理海岸養殖用地放租。惟水產養殖區樁位尚未測定,現正辦理都市計畫樁位測定工作,本局將俟都市計畫樁位確定後,再依上述規定辦理放租事宜。

台北縣政府回覆:

(一)本府係為輔導漁民經營養殖事業及漁業權申請受理機關,有關東北角海岸國有財產地之土地放租、開挖與否仍需視國有財產局及該特定風景區土地管理機關管制要件。

(二)本府現正配合該區土地相關管理單位,亦表達漁民權利面積,以符合現況、不擴建為原則,俾利土地管理及維護海岸特殊地質景觀。

東北角風管處回覆:

一、為解決漁民申租國有地養殖爭議問題,本處業於92年3月21日邀集相關單位,召開「本特定區主要計畫水產養殖用地樁位測釘、埋設工程及都市計畫個案變可行性事宜」會議,經由該次會議發現,此一懸宕20餘年之問題根源於土地界樁未測定,而漁業主管機關在未確定漁業權土地標示情形下,發予漁業權執照所致,因此該次會議確立處理原則如下:

(一)請台北縣政府及內政部土地重劃工程局優先辦理水產養殖用地樁位測釘,並將瑞芳地政事所檢丈「本風景特定區九孔養殖場現況測量成果圖」一併套繪,以應各管理機關及養殖業者申租需求。

(二)水產養殖用地均非可以挖掘海岸方式養殖;請台北縣農業局針對漁業權執照指定漁場面積大於實際養殖面積及現況實際未從事養殖事實者,研議檢討容許養殖方式。

(三)請國有財產局研議出租國有土地之海域界址範圍、許可使用項目及終止出租土地後如何收回及返還狀態等之明確處理辦法。

(四)建議由財政部國有財產局成立委員會審議機制,共同會審水產養殖用地申租案件,以期簡政便民。

二、基於以上會議分工需求,各級主管機關已進行以下工作:

(一)財政部國有財產局於92年4月28日召開「研商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國有非公用海岸養殖用地辦理放租相關事宜」會議,確立四點共識,做為處理申租依據摘述如下:

1.本案俟完成測釘埋樁,並經予公告及逕為地籍分割程序後,再行辦理放租作業。

2.經測釘水產養殖用地與區劃漁業權漁場相符部分,且屬禁建前已作養殖使用者列為放租對象,禁建前原使用位置與計畫書圖不符部分,經依法變更勘正程序後,再行放租,另屬超挖擴建部分,不納入放租範圍。

3.為抑制九孔池擴散,出租機關將於放租契約內增列限制再新挖掘養殖孔情事,並列終止租約要件。

(二)台北縣政府定於92年5月14日召開「東北角風景特定區計畫範圍內(水產養殖用地)樁位測定與整合套繪區劃漁業權漁場圖及及現況使用範圍測繪成果」協調會,將於確定辦理工作內容後,即委請內政部土地重劃工程局進行測釘。

三、綜上;本處基於保育風景區珍貴資源職責,業已主動召集相關主管機關開會研商管理事宜,目前亟需各機關就各自權責分工落實執行,方能確保海岸景觀不被破壞,以上說明敬請查照轉知。

永續生態旅遊協會將持續觀察後續發展,如有最新狀況即向關心大眾報告。

參與連署說明:

東北角國家風景區保有國際級的海岸多變地形,海蝕平台更是吸引遊客駐足的目光焦點,也是重要的地質地景教育資源。國有財產局、台北縣政府農業局及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擬擴大放租現有的九孔池面積,讓業者在珍貴美麗的海蝕平台上開挖整建更多的九孔池,百萬年才形成的珍貴地景將在「拼經濟」聲中毀於一旦。

            加入守護行動  您也可以這樣做

1. 如發現工程建設有破壞自然環境的情況,立即上網或電話通報
 全民監督公共工程網路通報系統
www.pcc.gov.tw,通報專線0800-009-609

2. 表達您的意見與關心,您可寫信或打電話聯絡:

a.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02-2499-1115

b.台北縣政府農業局02-2960-3456轉2900-3199

c.財政部國有財產局02-2771-8121

d.電子化政府入口網站:民意信箱網址 http://www.taiwan.gov.tw/

3. 聯絡發起單位:永續生態旅遊協會02-2778-4567 

二十多年來,九孔池破壞珍貴的海蝕平台,永遠都不能回復原狀了。

台灣最美的海蝕平台就在東北角海濱。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37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3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7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4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9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88
推:
5
回應:
6

珍稀地景不再 千瘡百孔經濟難永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