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樓部落maljeveq 跛腳上場惹人議

嵌入:
文字-A A +A

 

        沒有刺球祭儀的Maljeveq(祖靈祭),竟然就要在10/21跛腳上場,而這個畸形的儀式,很諷刺的是出現在本祭儀的指標部落古樓村giring家族!原本是神聖的,莊嚴的部落祭典,被國際孤兒的中華民國政府文化部,搞得甚麼都亂了套!古樓是排灣族Maljeveq(俗稱五年祭)的標竿部落,如今搞得四不像,還要由文化部漢人公務員來偷偷的考核!像話嗎?或者該說是笑話嗎?

         古樓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廖秋山表示:古樓村的傳統Maljeveq祭儀,從有歷史文獻記載開始,就是部落Giring與Tjiljuvekan兩大家族共同主辦,不曾間斷過,部落族人也都全力配合毫無怨言,豈料屏東縣部落文化教育學會,在中華民國101年未經部落會議取得共識,暗自登錄為Tjiljuvekan 家族Maljeveq的保存團體,導致本屆祭典從籌備到現在紛擾不斷,因為主辦單位部落文化教育學會,以依法辦理的姿態,把原有的Giring家族排擠掉,剩下Tiljuvekan家族唱荒謬的獨腳戲! 

訪1. 古樓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廖秋山 

         諷刺的是祭儀需要Parakaljai(祭師)與Pulingaw(靈媒)負責和祖靈溝通,所使用的經文卻是被排擠的Giring家族專屬的,這種亂象相信會持續到明年的後續Pusau祭儀,甚至是以後的Maljeveq,將永遠因為政府的顢頇干預,是古樓部落族人的痛.但是教育文化學會理事長郭純良,則表示經文是各部落靈媒的共同主禱文,不是giring家族專屬的.

訪2. 教育文化學會理事長郭純良

         文化教育學會申請資產名稱是「排灣族古樓部落Maljeveq五年祭」,但一開始縣政府文化處相關參與者等人,並無深入理解縣內其他七個部落也有Maljeveq及Pusau,以為這是只有古樓部落才擁有的祭典,認為指定登記也是只有指定該部落而已,因而對於縣內還有其他排灣族部落,也具備指定保存該祭儀資格一事並無概念。 Giring家族發言人邱加傳表示,原住民族基本法第三十條第一項規定:「政府處理原住民族事務…,應尊重原住民族之傳統習俗、文化及價值觀,保障其合法權益」,原住民族之文化資產,是屬於特定部落或特定原住民族所有,文化部應全面檢視目前原住民族文化資產,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的登錄情形,並應針對登錄錯誤之處提出解決方案,以尊重原住民族或部落文化資產權利,消除原住民族或部落與登錄保存團體之疑慮爭議。

訪3.giring家族發言人 邱加傳

          Giring家族掌門人鍾文源表示:從古代就承襲的舞會地點,Giring家族在本屆可能消失.但是刺福球的儀式被迫取消之外,其他祭儀不打折!日後也將積極透過協會,像文化部繼續發出還我正統祭儀嚴正抗爭的訴求.

訪4. Giring家族掌門人鍾文源

          種種不符傳統、顛覆倫理的現象,都是因為政府”膚淺”與"自以為是"的傲慢霸凌心態,搞得部落族人因為祭典遭漢人政府把持之下,都全部中箭傷痕累累!何時痊癒端看政府何時放手,還我原有完整的祭典原貌!

公民記者 程德昌 屏東/古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連瑞騰
10月20日 19:46 •
文化資產審議委員組織準則
第9條審議委員會審議文化資產之指定或登錄前.得由主管機關依據文化資產類別.特性組成專案小組.就文化資產之歷史.藝術.科學及自然價值進行評估..並提出文化資產評估報告。審議委員會得依據評估報告內容.進行文化資產指定或登錄之審議。審議委員會為審議案件需要.得推派委員偕同業務有關人員組成專案小組現場勘查或訪查.並研擬意見.提供會議參考。審議委員會或專案小組.得邀請專家學者及有關機關代表提供資訊意見。
這是我針對為古樓村五年祭文化資產審議,是否有根據法條來進行審議?
身為古樓系統的族人.心中一定對古樓五年祭文化資產之審議不滿。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柯惠譯說排灣族靈媒經文源自給令家族
https://www.peopo.org/news/41577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胡台麗教授說:
今年心情沈重地來參加古樓村第十一屆Maleveq五年祭。由於屏東縣政府文化處2012年未經詳細訪查就審查通過並公告「「古樓五年祭文化資產」的主辦單位和保存團體為提出此申請案的「屏東縣部落文化教育學會」,而且堅持將五十萬補助經費撥交此團體,而引起部落其他被排擠的團體和頭目家族的強烈抗議。我曾在台大原民中心舉辦的座談會中主張對有爭議的項目「重審」,而且看到一些縣市政府已登錄公告的文化資產事後有將某些項目「更正」再公告的案例。我不明白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為何如此堅持,而引發古樓五年祭前所未見的分裂。但在所有紛擾中我還是看到一些令人欣慰的文化傳承。新升立的巫師有在認真地實地參與學習,我聽到她師傅對她的誇讚。沒有文化傳承的五年祭是空的啊!我要向教導、訓練年輕人祭歌的廖秋山老師和來義高中Kui Tjuzingla老師等人,以及所有心存祖先,默默付出的古樓居民致敬!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諷刺的是祭儀需要Parakaljai(祭師)與Pulingaw(靈媒)負責和祖靈溝通,所使用的經文卻是被排擠的Giring家族專屬的但是教育文化學會理事長郭純良,則表示經文是各部落靈媒的共同主禱文,不是giring家族專屬的.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主辦單位特別低估了一項:
"有雙胞胎的家庭不可碰觸祭典儀式 會場"的後果!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黃榮美 Kaka,很欣賞您的正義,不過法律是不保障權利睡著的人喔! 這真的可以給我們一個警醒,我們的獵場不再只是山林,要強大還要涉獵漢人的遊戲規則喔! 加油! giring家族也加油!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這次代誌大條了,大絕招使用的仍是文資法登錄先搶先贏大法。

古流

沒有部落會議~~造假
沒有部落意識~~造假
沒有遵原基法~~造假

一切造假~~那是他的專長!!
依法~~那我們就把這個人揪出來?!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漢人政權“依法”,瓦解消滅台灣原住民傳統文化!

古流

那我們"依法"辦理??到底是誰~~來人!!公民記者精神~~尤其是我們大哥加油!!哇出來是誰??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禁忌的部分
主辦單位特別少寫了一項:
"有雙胞胎的家庭不可碰觸祭典儀式 會場"

那是因應教育學會的條款而消失的禁忌項目~

古流

千年之淚
看了很傷心~
針對這樣的事情
彷彿變成一場文化戰役
..........................
今天是年祭典
身為部落青年
我感同身受
甚至
無可奈何~~~~

這個傳統歷史文化
抵不過一張紙的申請
還有機關的團體壓榨

值為部落青年值得審思部分!!

大哥謝謝您!!瑪沙露

6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8則報導
1,717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5

大仁科大58週年校慶 校友重溫校園12景

2024-03-26
瀏覽:
4,328
推:
3
回應:
0
8:49

龍躍大仁 邁向卓越 大仁科技大學58生日快樂

2024-03-26
瀏覽:
5,140
推:
1
回應:
0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849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735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589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963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古樓部落maljeveq 跛腳上場惹人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