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聲明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公共電視之設立,乃依循公共電視法所追求之精神,「為健全台灣公共電視發展,建立公眾服務之大眾傳播制度,維護媒體獨立自主經營,並藉以彌補商業電視之不足,維護國民表達自由及知之權利為核心宗旨」。

如今,在公共電視創台十週年之際,九十七年度法定編列捐贈預算九億元,自去年十二月中遭立法院凍結四億五仟萬元,迄今已長達十二個月仍未撥付。期間公共電視透過正常程序不斷向立法院溝通、向新聞局求援,一切努力,從未間斷;同時更已盡最大努力,配合立法院之需求提供一切管理營運計畫與績效報告,以爭取年度法定預算之解凍,但至今不僅仍未獲得立法院正面之回應,立法院亦未明確告知不解凍之理由。對於主管機關新聞局,公共電視在十一月中亦去函要求協助對仍遭凍結的四億五仟萬元預算申請年度保留,但迄今,同樣未獲新聞局正式回覆。

值此年終歲末之際,公共電視依法應編列捐贈之預算仍有四億五仟萬元遭凍結,已嚴重影響公共電視日常營運週轉、節目製播,以及廠商往來付款之正常運作。昨(12/09)日更驚見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與內政委員會分別通過對公共電視台、原住民族電視台、客家電視台、宏觀電視台之九十八年度預算執行施以附加決議,要求各台於執行明年度預算時須逐項報請主管機關核可同意始能動支,更明文要求原住民族委員會、客家委員會、僑務委員會等機關要對所主管之電視台執行節目製播、審核、監督之責。

對此立法院所作出之主決議事項,已嚴重破壞黨政軍退出媒體之社會共識,更已嚴重侵害媒體獨立自主之精神,違反公共電視之創立價值與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處理條例之立法目的,更是開台灣媒體自由與民主發展之倒車。

公共電視一切營運乃根據公視法所賦予的法定責任,從未逾越,並尊重立法院與全體公民對公共電視之批評與指教,但絕不接受任何可能破壞媒體獨立自主,損害公共媒體價值之不當干預。公共電視更將盡一切力量捍衛媒體自由與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價值,為全國人民保存一塊媒體淨土,並籲請所有珍惜民主價值的國人同胞共同支持。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董事長  鄭同僚 
總經理  馮賢賢 
執行副總 鍾裕淵 
副總經理 林惠英
副總經理 郭至楨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二月十日

搶救公視 全民連署 網址 http://61.67.73.42/

相關媒體報導連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約堡台商

搶救公視,不是沒有道理。
別只想到網際視訊發達、衛星頻道充斥的亞、美、澳先進地區,至少留個中性的電視頻道給廣大的非洲僑胞吧!
甭說非洲落後國家的資訊封閉,就以非洲最大的城市約翰尼斯堡來看,當地僑胞只能透過小耳朵天線,收視華語的 慈濟大愛電視、佛教華藏衛視、公視宏觀電視、東森衛視、中天電視,以及中央電視台、珠江衛視等對岸台。
撇開宗教台與具有東家政治立場的電視不說,當地僑胞想看一個較中性立場的台灣新聞,最後的選擇也只有“公視宏觀電視”。
如果連這唯一的台灣新聞平台,都要從非洲消失,而失去真正瞭解台灣的機會,難保這裡的僑胞將來思想僵化,永遠無法與國內同胞同步溝通。
請體諒非洲台商鄉巴佬,一個卑微的請求,還以公視一個無顏色的天空。

kuiwe

聲援公視!!

ruru

公視內容很棒
為什麼要停?!

阿信

我要聽英文...公視我很需要啊!!

快..讓公視回來!!

無言

一個好好的電視台,難道就這樣被立法院給毀了? ...

星空射手

公視沒有政治立場,為什麼也要被凍結預算呀?抗議!抗議!

艾咪MO

公視加油

落山風

這種事應該問問英明的馬總統。

中肯

公視風波》擔心黑手 不如自強

【聯合報╱莊伯仲/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台北市)】
2008.12.14 01:54 am

公視年度預算四點五億已凍結一年,而日前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及內政委員會更通過決議,要求公視、原民台、客家台、宏觀台未來在新聞與節目企畫、製作與播映等費用明細,須經主管單位同意才能動支。在當前氛圍下,此項決議不可能在院會獲得通過,倒是有些被吾人忽略的層面應予思考。

首先是新聞局莫名其妙地揹了黑鍋。很多人把怨氣出在該決議所指稱的「主管單位」新聞局。預算本是公廣集團的經營命脈,而藍營又在立法院佔有絕對優數,所以予人「政治黑手伸入公視」、「公視淪為政府傳聲筒」的負面聯想。國民黨立院黨團吃相難看,卻是陷新聞局於不義,令人慨嘆。

再者,則是民進黨變成正義化身,發言力挺,名為支持公廣集團自主權,實則黨同伐異。在過去國民黨年代,在野的民進黨堅持黨政軍退出媒體,有道德基礎,也有所貢獻。只不過政權輪替後,也步上國民黨後塵,那件醜事沒少幹過?現在的公視高層也不脫官派董事、經理人的御用色彩,竟然有嘴說別人,沒嘴講自己。

公視製播新聞的能力如何,業界自有公斷,但這回處理起自家事,突然變成一尾活龍。倘若處理其他新聞事件也能如此,何愁沒收視率。

最後,則是「攘外必先安內」,日前公視工會代表與筆者晤談,對管理階層的專業能力,以及處理員工異議的方式,就表達出種種質疑。公視高層若有足夠智慧,就該反求諸己。

羊雲

公視工會的留言版和部落格,可以看到公視員工對公視管理階層的看法和態度,我看了一陣子了,發現很多事情與官方說法截然不同。有興趣的人去看看吧,做媒體研究的人更該看一看,這是一個透視公視內部的窗口。留言板中有一個分類叫做"留言精選"特別值得一看~

公視工會留言板: http://gbook.xuite.net/index.php?bookid=21252595&listfrmt=1&sortnote=1&s...

公視工會日誌: http://blog.xuite.net/union_pts

公視工會部落格 http://xuite.net/union_pts

支持公視

我也是公視之友,但是我看不慣公視利用「公視之故後援會」的方式買廣告和立法院對幹,我的訴求是:

1.要求林益世撒下節目監控提案。
2.要求公視經營團隊全體下台。

小公民

公視是大家的,不是政府的,更不是藍的或綠的!!! 有人覺得政府是人民選出來的,且公視是政府在出錢,所以公視應該受立院監督,或是當政府的宣傳管道是理所當然的,但是這不是公視成立的目地,它的目地是:
1.完整提供資訊,公平服務公眾,不以營利為目的。
2.提供公眾適當使用電臺之機會,尤應保障弱勢團體之權益。
3.提供或贊助各種類別之民俗、藝文創作及發表機會,以維護文化之均衡發展。
4.介紹新知及觀念。
5.節目之製播,應維護人性尊嚴;符合自由、民主、法治之憲法基本精神;保持多元性、客觀性、公平性及兼顧族群之均衡性。

若是讓政府能干預它的運作,那它要如何面對財團或政治力量下為弱勢團體發聲呢,這不是才是它原本要做的事嗎?

佳人

公視加油

阿嘉

公視加油!!

崇仁飛八

公視是台灣媒體的清流,不允許藍綠政治力介入!支持公視!

路人

其實工作人員是辛苦的。

有問題是公視目前的部分高層人員...都是他們在放炮。

公視第一線人員還是在默默付出

kino

永遠支持公共電視!工作人員的辛苦我們都有看見!公視加油!

水果冰淇淋粉絲

支持公視!

ngc3372

公共電視加油!

21

加入時間: 2007.04.02

peopo平台

加入時間: 2007.04.02
163則報導
7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PeoPo平台資安升級 增加Recaptcha登入驗證

2024-04-01
瀏覽:
6,687
推:
20
回應:
1
0:30

2024PeoPo徵案活動:獨立書店

2024-03-21
瀏覽:
4,853
推:
11
回應:
0

2024PeoPo公民新聞暑期實習營 3/15開放報名

2024-03-14
瀏覽:
3,263
推:
2
回應:
0

2023 PeoPo大專暑期實習營名單公布

2023-05-30
瀏覽:
6,005
推:
28
回應:
23
0:30

2023 PeoPo徵案 咱的老年

2023-05-11
瀏覽:
7,606
推:
16
回應:
0

2023年PeoPo公民新聞暑期實習營 延長報名至5/20!

2023-05-04
瀏覽:
3,499
推:
105
回應:
0

2023 PeoPo公民新聞暑期實習營 報名中 !!!

2023-04-10
瀏覽:
4,523
推:
67
回應:
0

2023年PeoPo公民新聞暑期實習營 3/15 12:00開放報名!

2023-03-15
瀏覽:
3,805
推:
72
回應:
0

3/17、3/20-3/26 網頁防護機制測試

2023-03-15
瀏覽:
4,946
推:
4
回應:
0

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聲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