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關食品安全 專家:人力不足是隱憂

文字-A A +A

時間:2014/09/05 22:071  

相關連結: http://news.tvbs.com.tw/entry/545480

程樹德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理事 

台灣又再度陷入「食用油」危機,餿水油現在流竄全台,被民眾吃下肚,尤其,中小學的營養午餐團膳恐怕首當其衝,影響健康安全,即便全台10縣市已經推出 「食材登錄平台」,公開食材來源讓民眾查詢,不過,專家眼中,台灣食安問題最大隱憂,其實是「人力不足」,再加上,政府提撥,有關食品安全的經費,更是少 之又少,想要徹底把關,根本不可能。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目前大概點擊率,有10萬多人。」

食材登錄平台,這個2013年9月才成立的網站,是一次次「食安風暴」下官方把關的產物。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不是只有大家想像說的,只有產地來源而已,我們還包括它所用的所有的熱量標示,甚至我們在其他平台,還有它包裝的資訊。」

分為學校、賣場、夜市,三管齊下,希望業者登錄「食材來源」,全台灣有10縣市搶先成立,剩下12縣市也陸續跟進。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昨天所有分隊都出動了,去所有夜市做一個清查,(出動)10、20個人跑不掉。」

「餿水油」爆發,全台夜市成了重點稽查區域,士林夜市湳雅夜市樂華夜市,以及中部的逢甲夜市都被點名,把一箱箱營養午餐送上車,準備配送到各個學校,關係 到全台灣學生「食的安全」,現在卻發現這款「全統耐炸油」,光是台北市和新北市,就有87所學校都在使用,如果加入私校和托兒所,恐怕問題更嚴重。

北市教育局主秘陳順和:「(強冠)出產違法的全統香豬油,我們全台北市沒有一間學校使用,那有關耐炸油的部分,有16個學校受到影響。」

餐盒公會理事長王派清:「現在我們我所了解,我所了解差不多在一半啦。」

即便出問題的是「香豬油」,但為了安全起見,雙北教育局已經主動請學校全面禁用「全統的油品」,從去年的大統黑心油,到今年的全統餿水油,食安問題連環爆,一年了人力稽查不足,其實才是最大隱憂。

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理事程樹德:「大的廠家可能好多年才檢查一次,更何況是我們要去追查那些製造餿水油的工廠,那就更不可能主動去查到這些工廠了。」

你要知道台灣食品業,1年產值高達1兆5千億元,但食藥署管理人員,每人平均服務人數就達到5萬人,這個數字是英國2.5倍,美國2.2倍韓國1.4倍, 突顯稽查人力缺口,尤其在前衛生署長陳重信眼中,台灣應該建立國家級的風險管理機制,比起一年花30億做基礎醫學研究,更應該提撥部分資金,從事食品安全 風險評估。

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理事程樹德:「整個公共衛生部門,佔整個全民的醫療衛生經費,全年只佔3.9%,食藥署佔整個衛福部的經費,也佔3.1%,這3.1%的 經費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有只有1/3而已,所以因此就是說,在極少的經費極少的人力資源下,要管理整個台灣的食品安全,幾乎是不可能的。」

在專家眼中,「食安」把關,政府的反應總是慢半拍,離及格標準,還有一大段距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11.07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

加入時間: 2014.11.07
4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把關食品安全 專家:人力不足是隱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