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專注力反應變差 小心中耳積水惹禍

文字-A A +A

【記者Charlie旺萊富/高雄報導】

 於昨日上午11點於醫學大學第二會議室由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遜模主講中耳積水治療發表,若孩子因感冒上呼吸道感染、過敏而引起長期鼻涕黏稠、咳嗽、鼻塞等狀況,經過看診藥物治療之後仍未見好轉,又出現上述狀況時,需要儘速就醫檢查,因為這極有可能是中耳積水所引起,嚴重時不只聽力受損,連語言說話能力都會出現障礙。

 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遜模表示,孩童在談話時是否有注意力不集中,常常要問個2至3次才有回應;而且看電視時,音量轉的比以往大聲許多。在上課時反應與專注力差很多,說話時亦有構音困難,造成學習上的困擾呢?這就是因為長期黏稠鼻涕、咳嗽、鼻塞的情形在小兒科門診固定拿藥是可以治癒的。年幼患者聽力是否有受損以及反覆鼻竇炎的考量下,經過完整檢查,發現罹患雙耳中耳積水,造成傳導性聽力障礙並且連帶造成內耳的外毛細胞功能也間接遭受影響!

 

▲耳鼻喉科王遜模醫師指出,中耳積水易好發在4、5歲小孩,但因中耳積水並不會疼痛,且4、5歲的小孩對於積水時所產生的悶悶感覺亦無法表達,故必須從日常生活作息去注意觀察。中耳積水若經藥物治療無法改善,可使用「通氣管植入手術」治療,術後仍需繼續追蹤檢查內耳耳蝸。( 圖:記者Charlie旺萊富)

 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遜模指出,約有10%的小朋友在急性中耳炎發生3個月後仍存在中耳積水合併有存導性聽力障礙,耳鼻喉科醫師會建議此類的小朋友要及早裝置中耳通氣管,以矯正其聽力。中耳積液常合併有細菌感染的存在,其分泌之毒素或菌叢傳入內耳,造成內耳外毛細胞受損,如果長期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就會導致感音性聽力障礙。

 隨著醫學的進步,許多的聽力障礙是可以治療的。小朋友的聽力發展是不能等待的,需要及早的醫療介入。平時多注意小朋友日常反應 ,如電視音量轉得特別大聲 、語言發展、學習障礙、持續中耳積水未消、反覆中耳積水發作,如果有這些情況,應該及早接受聽力檢查,評估中耳與內耳功能以免錯失治療良機。

 

▲要檢查内耳外毛細胞是否受損,可以利用「耳聲傳射檢查(otoacoustic Emission)」小朋友耳朵所帶如耳機的器材,這是一項檢測內耳外毛細胞功能並可同時推測耳蝸聽覺的重要利器,不但可以做為長期聽力疾患的追蹤與預後指標,對於感音性聽障患者的早期診斷以及鑑別診斷可提供更多訊息。( 圖:記者Charlie旺萊富/翻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5.22

Charlie旺萊

加入時間: 2013.05.22
5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港都健康培力普拉斯方案 培力進駐據點

2023-12-13
瀏覽:
3,121
推:
0
回應:
0
0:54

中醫腎臟衰竭及精神官能症兩場免費課程

2023-02-03
瀏覽:
1,059
推:
0
回應:
0

中醫骨傷科元旦兩場線上免費精彩講座 歡迎學習

2022-12-31
瀏覽:
2,757
推:
0
回應:
0

臺灣中西合治療 各種急慢性病民眾之福音

2022-12-02
瀏覽:
1,499
推:
0
回應:
0

中醫扶正的力量 免費講座訊息

2022-12-02
瀏覽:
1,522
推:
0
回應:
0

橋頭「覓蜜基地」社區據點 讓長輩感覺被愛

2022-11-05
瀏覽:
3,431
推:
0
回應:
0

免費中醫線上講座 歡迎來學習

2022-11-04
瀏覽:
1,642
推:
0
回應:
0

大老闆 發送石斑及愛心物資力挺原鄉部落

2022-07-08
瀏覽:
3,670
推:
0
回應:
0

第七屆原住民族語單詞全國賽 高市成績斐然

2022-07-08
瀏覽:
30,598
推:
0
回應:
0

孩子專注力反應變差 小心中耳積水惹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