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勤奮自強家庭楷模表揚

文字-A A +A

逆轉人生  十戶自強家庭活的精彩

北高雄家扶中心上月從2577戶扶助家庭中選出今年度的10位自強家庭楷模代表,並將於12月14日舉辦的『家扶輪情味 歡喜來作伙』歲末寒冬暖流慈幼大會中盛大表揚,以表揚及感謝家長為孩子們勇敢面對逆境,不辭勞苦的付出,藉以肯定其堅忍毅力及感人事蹟。10位自強家庭楷模分別來自茂林區董新勇先生、茄萣區陳文調先生、鳳山區陳翠玲女士、謝春好女士、旗山區艾宏振伉儷、張忠政先生、陳清朝先生、梓官區康蔡來好女士、橋頭區甘興美女士、燕巢區林惠貞女士。北家扶中心目前扶助2577戶家庭共4710名兒童,家庭類型以單親及隔代教養為主,其中隔代教養比例佔12%以上,今年度獲獎的10戶自強家庭中,隔代教養有4戶、單親爸爸有2戶、單親媽媽有2戶及雙親家庭一方為身障或罹病的有2戶。以下即為10戶自強家庭感人事蹟。

決心與毅力戰勝酒精~董新勇先生

董先生在茂林多納里人稱『董爸』,當年因工作不慎,造成一腳殘障。腳傷時老婆離開了,同時帶走年紀最大的女兒,留下7歲與6歲一對兒女,於是,96年家扶就這樣與這個家庭結緣。 當年,董先生經歷了身體與婚姻雙重打擊,又要獨自扶養年幼子女,於是開始酗酒無法照顧孩子,小女兒一度被社會局緊急安置。董先生為了社工證明自己是有能力負起照顧子女責任,在短短一個月內重新振作--戒酒,以實際行動證明自己不是酒鬼,是有能力愛孩子養孩子的單親老爸。他的決心與毅力讓社工很驚喜,孩子果然一個月後就回家了。

從那時候起,董先生不再碰酒,腳傷並未影響他工作態度,單親也不是自我放棄的理由,他用更多時間、耐心陪伴兒女,用溝通取代責罵,積極參與親師活動,提升親職能力;而那一雙兒女們在董先生用心教導下,展現了體育方便天分,兒子在舉重方面成績不凡,女兒專長田徑。 董家正向迎接生命挑戰故事令人讚嘆,而那對兒女也還在國中階段求學,他們未來要面對的路還長,需要您的支持與鼓勵。 

 

態  度  決定生命的方向~艾宏振伉儷

艾宏振伉儷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小康的家庭在93年因艾先生的工傷而風雲變色。經過治療與復健,艾先生確定須終生與輪椅為伍…

    雖逢晴天霹靂,夫妻倆並未懷憂喪志;只要能多掙一分錢,他們都願努力;而艾先生除了在家做手工,也常參與脊髓損傷協會的活動,讓自己能更積極樂觀地面對逆境。

    兒子曾因爸爸坐輪椅而被同學譏笑,以致抱怨、甚至不讓爸爸到學校。爸媽並未因而責備孩子;反而帶孩子一起參加脊髓損傷協會的活動,讓孩子去感受不被逆境擊敗的堅持,也去體會有能力助人的喜悅。

    艾太太笑著說,有看過辦桌都沒有擺椅子的場面嗎?在和孩子參加協會活動中,艾家母子們成為少數族群,不僅易地而處學會了設身處地的思考;艾家兄妹也轉變成為關心周遭、樂於助人的孩子。

    即便家中壓力仍未獲緩減,夫妻倆也都沒有穩定工作;但艾先生及太太微笑地說,或許我們無法給孩子們一個富貴無虞的童年,但我們希望能讓他們學會面對人生的正確態度…

    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燃手中燭火!艾先生及太太相信,只要價值確立、態度堅定,烏雲終將散去,一家人終能走出生命的方向〜

 

 

肩扛五孫的小巨人,『好』阿嬤~謝春好女士

謝女士年輕時婚姻就不美滿,婆婆也不喜歡他,她只能辛苦撫養兩個兒子成人,但兩人皆不成才,一位出獄後離家失去聯絡,另一位出獄後開計程車工作不穩定,兩媳婦不願扛起照顧孩子的責任及壓力,所有責任落在謝女士纖細的肩膀上,辛苦照料五位年幼的孫子女,長期工作下來導致謝女士有嚴重胃破洞。

 民國90起,謝女士正式成為中心扶助的一員也通過低收入的補助,五位孫子女陸續成為扶助的孩子。孫子女除了功課表現不錯以外,也會利用課餘時間打工,為奶奶分擔辛勞相當懂事;五位孫子女品行皆優良,努力就學,不沉迷於物質生活,非常懂事及知足,也用心參加中心舉辦的活動。謝女士全家非常珍惜中心的資源,雖有低收減免,但五位孫子女還是需自行負擔其他費用,金額非常可觀,每當社工員提出想多幫忙的意願時,謝女士總是非常惜福地回應社工,家扶中心的老師幫忙已幫忙家裡很多,與各社福資源的補助已經夠了,把資源給更需要的家庭,這種用心且不怨天尤人的精神值得效仿。

 

 

 

 

 

永不倒的太陽花~陳翠玲女士

今年60歲住在鳳山區陳翠玲女士,因丈夫沒有半點家庭責任感,孩子一出生後便由陳女士一人撫養,沒有怨言,咬緊牙根,在極為艱苦的環境中一肩扛起家中經濟重擔。

陳翠玲女士自民國99年接受家扶協助,在未接受扶助之前,陳女士只接受政府補助,在親友資源短缺及自己也無一技之長下,陳女士只能以臨時工為業,收入相當微薄,生活困苦。到現在仍會照顧年邁的爸爸,及癱瘓的姪女,是一位可敬及值得信賴的人。陳女士與孩子親子關係緊密,母子三人和樂融融。陳女士更是用盡心力鼓勵孩子努力向學,也鼓勵孩子回饋社會,有空便家扶中心當義工,且二位兄弟也不負母親期望,懂事乖巧,品性及課業學習上皆有良好表現;從大學開始成績便均是名列前茅,而今又雙雙考上研究所,成績一樣頂尖,令陳女士感到相當寬慰。陳翠玲女士堅強,不怨天、不尤人,此精神讓人感佩,樂觀面對困境,可謂永不倒的太陽花,實至名歸,值得社會上給予肯定。

不向命運低頭的勇者~陳文調先生

陳先生今年77歲,11年前兒子因心肌梗塞不幸過世,媳婦母親亦因患有嚴重癲癇,由娘家親人接回去照顧,留下了一位孫女就由祖父照顧,雖然陳先生的孫女是位多重障礙的孩子,陳先生對於孫女的照顧一點多不減少,從早療時期就每天接送孫女至學校接受早療課程,回家更是一點一滴的教導孫女生活自理的能力,期待案孫女將來可以有自己生活的能力。

   陳先生膝下三位子女都已經過世,在白髮人送黑髮人的重重打擊下,陳先生沒有放棄對生活的熱情,每天依然用心照顧孫女,目前孫女已經進入國中就讀,看著孫女的進步是阿公最感到幸福的事。

   陳先生是個對生活很樂觀及自立自強的老人家。扶助期間對於中心的行政配合態度佳,對於困境的生活從不怨天尤人,雖然老天爺將他膝下三位子女都帶走,並留下一位有缺陷的孫子讓他照顧,陳先生總是用笑臉迎接每一天的生活與挑戰,對於社會給予的幫助更是惜福感恩,每當社工老師要提供資源給予家庭時,陳先生經常對社工老師說『夠用就好』將資源給其他人不要浪費,陳先生的生活態度值得社會給予肯定。

阿祖是我的好朋友~康蔡來好女士

康女士的兒媳離異,媳婦不負責任並在婚姻關係中另生下一女兒,後兩名孫女由兒子監護,但兒子因酒駕而被判刑,家中並無固定收入來源,年過70的康女士仍努力從事打掃臨時工作扶養兩位孫女,家中生活備感艱辛。康女士的媳婦因無力照顧,將未受良好照顧瘦弱的孫女丟在家門邊後失聯,相繼再丟下另一名孫女給康女士,康女士伉儷共同負擔起照顧兩位孫女,也一同照顧長期酗酒不務正業的兒子,後康先生不幸過世後康女士及親屬協助持續扶養兩名孫女至今。

兩名孫女分別就讀國小六年級及國小三年級的妹妹,兩名孫女皆乖巧活潑且課業頗佳,大孫女也相當體恤康女士年邁,多會主動協助家務,也會指導妹妹學業不讓外康女士擔心,兩名孫女及康女士感情像好朋友般一起照顧我們的家。

 

溫柔又堅強的依靠~林惠貞女士

      林女士是個有氣質且個性堅強的女人,10年前因不堪丈夫的精神虐待,於是雙方協議離婚,勇敢走出這段婚姻的枷鎖。然而,林女士自20多歲即病發紅斑性狼瘡,導致嚴重的免疫系統失調。其不能在陽光下曝曬,心臟功能及體力皆較差,身體狀況相當不穩定。

      林女士離婚後帶著兩名兒女從北部南下租屋生活,為節省生活開銷,一家三口擠在狹小的居住空間裡。患有紅斑性狼瘡的她,身體狀況也時好時壞。但她沒有被病魔打倒,反而努力考取丙級技術士廚師證照以及居服員的證照。為了兩個孩子的教育及生活,儘管身體再怎麼不適,她仍是咬緊牙根的持續工作。

      大兒子目前就讀大二,在外念書皆靠自己工讀來賺取生活費不捨得讓林女士擔憂其生活;小女兒就讀高三,在校課業表現中上且美術能力佳,兩人皆是個品學兼優且懂事、孝順的孩子。林女士總給予兒女倆很多正向的肯定及支持,她是孩子們堅強的依靠,讓孩子們可以勇敢的走出自己的路。

阿公!我愛您!~張忠政先生

張先生的兒子原本有一個快樂的家庭,但兒子因罹患肝癌過世,其越南籍的媳婦遂將兒子的保險金全部拿走,留下一名孫女與兩位高齡七十多歲的祖父母相依為命。

張先生及太太都患有慢性疾病,需定期至醫院治療,家中經濟不佳。但張先生並不因此放棄或消沉,反而樂觀看待,其相信只要努力活下去,就會有希望,張先生都以如此的信念來勉勵自己與孫女。張先生曾說過:就算再怎麼苦,我也會拼了命將孫女扶養長大,教她唸書、作人的道理。孫女也說過,我這一輩子最愛的人就是阿公,我要用功唸書並孝順阿公。至今孫女已經國二,活潑可愛、品學兼優,在家也能協助照顧張先生及太太,是個相當乖巧、懂事的孩子。

對於張先生來說,要照顧太太與孫女,其體力與財力均是極大的負擔,他無法享有含飴弄孫之樂,取而代之的,卻是必須拖著年邁與日益衰老的身軀,來照顧正要成長、學習的孫女與患病的太太。張先生背負著不僅是自己的使命,更是一家人的期待。讓我們一起來鼓勵、讚賞這位努力、開朗又樂觀的張先生!

 

 

不向命運低頭的癌父~陳清朝先生

因妻子早年對家庭不負責任離家出走,離婚後當時陳先生獨自養育兩名國小女兒。原本陳先生從事農材行工作勉強維持家計,直到民國97年陳先生因身體不適無法工作,就醫後發現罹患了鼻咽癌,家庭經濟頓時陷入困境。

    在失婚、癌症侵蝕和負債累累的多重壓力下,陳先生勇敢面對,心中保持一個信念,必將兩名女兒養大自立才行。雖然家境困頓,陳先生反而更重視孩子的學業,努力媒合補教資源,期待能以教育脫貧來改變現況。父親的努力讓兩名女兒全看在眼裡,生活上能夠獨立,課業上不讓父親操心。

    接踵而來的挫折,讓陳先生更加珍惜每一天,培養出堅毅樂觀的性格,主動幫忙社區老弱婦孺,並前來服務處擔任義工。如今陳先生鼻咽癌的病況惡化,吞嚥更加困難,說話更加吃力,身體活動方面已大不如從前,欣慰的是兩名女兒就讀國中後,更加聽話懂事,能幫忙做家事,成為「烏鴉反哺」的最佳寫照。

來自異鄉的妳~甘興美女士

甘女士為大陸雲南人,與先生為第二段婚姻,相繼生下四名孩童,然先生因罹患C肝需定期施打干擾素,副作用是全身痠痛需休息幾日而影響工作,雖病況已好轉,但現又發現脊椎側彎嚴重,開刀恐半身不遂,以服藥控制,期間興美要陪伴就醫、工作、料理家務及照顧四個孩子,相當辛苦。

    雖有低收補助維持生活,但干女士覺得孩子漸長開銷大,故外出找工作賺錢,礙於沒有身份證而從事領現工作,現在檳榔攤工作,因大夜班收入較多,故大多以此班別為主,晚上由先生照顧孩子,不久又自行準備資料申請到台灣身份證,雖先生已可以打臨工賺錢,但主要收入仍是以甘女士為主。那期間曾是甘女士最辛苦與難熬的日子,並在參加扶中心啟蒙方案後獲得喘息並紓解不少壓力,也得到一些親子知識。

    甘女士個性樸實又堅強,也與人無所爭,凡事滿足就好,為了家庭與孩子而鼓起勇氣撐起保護家庭的大傘,現家庭經濟與生活都趨穩定,甘女士臉上也充滿許多笑容,顯示出她的努力沒有白費且再度應驗了~為母則強~這一句話。

北高雄家扶中心魏宗胤主任述說,獲獎的自強家庭不被困苦的環境打倒,表現出強韌生命力,如同打不倒太陽花,其事蹟也令人感動及不捨,也是這奮發向上的力量,能夠幫助家庭脫離貧窮,走出真正無窮世代。因此鼓勵社會大眾加入扶幼行列,弱勢家庭需要你我的支持、陪伴,如提供就業機會、提供關懷予您所在社區弱勢家庭,讓我們對家庭的支持網絡更就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6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03年勤奮自強家庭楷模表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