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當選市長,霧峰花東新村期盼重建希望成真。

文字-A A +A

臺中市霧峰區原住民部落-花東新村,位於霧峰及大里交界草湖溪畔,臨近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旁,是921大地震遺留的受災戶。由於花東新村是阿美族人集居的社區,因為族群文化與經濟因素,始終共同生活,一住十多年。原本的臺中縣政府、行政院原民會及市議員,一直想要將花東新村居民安置到國宅,不過國宅格局與生活環境,一直跟原住民的社會文化不相融,加上與平地人的互動有些差異,還有施工品質的疑慮,所以居民並不願意遷居。相同處境的阿美族人,還有太平區的自強新村。花東新村與自強新村居民,寄望能夠就地重建,而兩村所在地都是國有地,有機會朝向社會住宅的模式來規劃重建。

原先臺中市政府,已經編列104年度300多萬元預算,經議會通過,提供兩村做為土地租金與使用補償金,並朝向與國有財產署與中央原民會商討土地代管,解決土地問題,再推動重建規劃及修繕工作。臺中市都市原住民族部落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陳玉蘭表示,花東新村與自強新村是都市部落,成為都市原住民最大的聚集地,也是都市保留原住民文化的都會據點,有利於大臺中的多元文化發展,若能妥善整合文化資源,不僅能夠發揚原住民文化特色,亦能積極的傳承阿美族的部落風華。秘書長簡宏哲強調,兩村100戶,近500多位居民的重建需求,象徵臺中市居住正義的落實,尤其位處國有地,最有可能夠成為大臺中首批社會住宅的實驗基地,多數居民期盼林佳龍市長及新任的原民會主委,能夠延續原有市府的原住民住宅政策,或者透過專業團隊的規劃,提出更有創意與符合原住民文化風格的住宅藍圖,讓原住民能夠從原鄉到都市,真正的紮根,讓原民文化得以在新家鄉有機會傳承再出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林佳龍當選市長,霧峰花東新村期盼重建希望成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