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用的電自己發 喚起能源意識 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傅韻芳、江育綺/新北市報導】汗得學社社長胡湘玲和執行長韋仁正到德國念碩博士時,看見德國天然能源雖然豐富,卻積極開發再生能源,讓他們擔憂台灣 的處境。台灣百分之九十九的能源燃料都依賴進口,但再生能源卻還很不發達,於是汗得學社和其他非營利組織在今年五月成立「一人一千瓦」發電計劃,讓民眾成 為「股東」或者「房東」,「股東」就是讓願意出錢的人以最基本的十萬元入股,這些費用將用於購買太陽能板,並將太陽能板放到「房東」出租的屋頂上,藉此普 及再生能源。

汗得學社執行長韋仁正介紹德國再生能源的發展

 

受德國啓發 發起一人一千瓦計劃

汗得學社今年五月在台灣發起「一人一千瓦」發電計劃,共有十六位發起人,包括主婦聯盟合作社、主婦聯盟基金會、千里步道協會、自然步道協會、社區大學的部分幹部與志工。

一人一千瓦發電計劃的名稱源自於台灣每個人平均一年使用的能源量就是一千三百度到四百度,而在台灣這也是四到五片太陽能板一年所可以發的電量。

韋仁正居住德國時,隨手拍下的畫面,幾乎家家戶戶都加裝太陽能板

 

韋仁正表示發起這個計劃,很大的原因是受德國生活影響,他說德國地底下的煤足以供應德國五六十年的生活,但德國在一九九O年代便開始有公民意識,認為應發 展再生能源。現今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再生能源是由個人和公民團體經營,如太陽光電,百分之八十是放在一般民眾的屋頂上,大型電廠則不到百分之十。

「這樣的現象和台灣形成極大的對比」,韋仁正說,每個人有百分之九十的時間都待在一個殻子裡,不論是家裡、學校、辦公室、或者是車上,所有的一切都需要用 到能源,然而台灣的自然能源匱乏,百分之九十九的能源燃料都仰賴進口,對於如此緊迫的狀況,韋仁正形容台灣人不僅僅是處變不驚,更是到了「處驚不變」的地 步。

韋仁正說,發起一人一千瓦計劃,不僅僅是希望台灣的再生能源可以普及化,也是希望喚醒台灣人的公民意識,希望大家可以瞭解到再生能源的重要性,因為地球的資源並非取之不盡。

有錢出錢有屋頂租屋頂 發電賣台電

「一人一千瓦」發電計劃,讓民眾有機會出資成為發電計劃的股東或房東。股東入股的最低門檻是十萬元,這些錢將用在太陽能板的設備購買、保養上,並把太陽能板架設到願意出租屋頂的「房東」屋頂上。

七月份的「一人一千瓦」說明會,除了原有的十六個創始股東外,又吸引了二十八位成員加入,有些人選擇出資成為股東,有些人則出租自家的屋頂當房東。而十月份又有五十多位新血加入發電計劃。韋仁正表示,現在已經開始在出租的屋頂上架設太陽能板,預計十二月底可以開始發電。

民眾自家屋頂發出的電將會賣給台電,出資的股東每年可以拿到百分之二的股利,出租屋頂的民眾則是以坪數計算,一坪的面積一年可以拿到一百五十元租金。

太陽能發電方便 又可遮蔽屋頂

再生能源有許多種,汗得學社選擇太陽能而非風力發電,是因為太陽能是所有再生能源當中成本最低的設備。韋仁正也說,太陽能的優點在於它是直覺的、民主的、 去集中化的,直覺是因為人們很容易就可以看到太陽,而民主則是因為架設太陽能板方便,民眾可以決定要不要加裝。另外,太陽能之所以被稱為去集中化的發電, 是因為現在台灣仰賴台電供應能源,如果家家戶戶願意架設太陽能板,就可以分散電力來源,減少風險。

除此之外,屋頂架設太陽能板後,大部份的熱都會被太陽能板吸走,因此頂樓溫度可以稍微降低,溫度降低便可以減少冷氣使用。他說:「多了太陽能板在屋頂上,就像多了塊蓋子,可以藉此遮蔭以延長屋頂壽命,還可以達到防漏。」.

關心議題的人太少 成推動阻礙

汗得學社社長胡湘玲表示,全台灣共有八百多萬個屋頂,然而只要四十分之一的屋頂願意架設太陽能板,就能夠解決日後能源不足的問題,也就是只要有二十萬個屋頂加裝太陽能板,就足以應付全台灣的供電量。

一人一千瓦發電計劃至今還在起步階段,韋仁正說推動這個計劃最大的困難就是關心能源議題的人還是太少。

他也說,台灣人民的意識還沒有完全清醒,就像餿水油事件,「換作是在德國,那些黑心的廠商早就被民眾力量逐出市場了!不單單只是接受政府公權力的審判」, 因此他認為能夠讓一人一千瓦發電計劃的普及方式,就是提起公民對議題的敏感度,「一直處驚不變、對社會議題麻痺,是很恐怖的!」

汗得學社除了定期舉辦講座,把理念推廣出去,韋仁正也希望其他的民間團體、在地團體可以發揮帶領的角色,「不是說這些團體必須成為汗得的一員,而是他們可以發揮效應,透過原有的影響力去影響更多人」,韋仁正說能源議題,應靠由下而上、非抗議、非衝突的方式去解決。

而一人一千瓦發電計劃最年輕的股東楊智堯,今年才二十多歲,大學念大氣科學系時,開始意識到全球暖化的以及能源的問題。他說,入股的門檻要十萬元並不是小 錢,而且大部份的人覺得太陽能效益需要三十年才能回收,但是「我知道現在不做,以後絕對會完蛋。」想要永續經營,必須現在就起身。

延伸閱讀

「一人一千瓦」公民運動 自己用的電自己發

反核 「種電」有屋頂出屋頂

協力造屋 建節能圖書館

胡湘玲 協力造屋,享受流汗的喜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22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0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0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自己用的電自己發 喚起能源意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