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保護區換地構想 台灣保護區鐵定搶手 史上最高竿的炒地皮政策

文字-A A +A

臉書上看到柯P的報導,我很震驚!這又是財團一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嗎?可見,不一定政府官員要貪污,只要有天外飛來一筆的
「機智」,財團就賺翻,生態就淪入浩劫!台灣有多少土地地目,在財團手中通過升級?這些不是該記政府官員的XX,該如何解讀這樣的政策?如果這不是導致財團高明的「炒地皮」術,什麼才是炒地皮?

我義憤填膺的衝進柯P白色力量公民論壇臉書去踢館,這實在不是花甲老婆婆的行徑,我是登錄PEOPO公民記者七年又一個多月剛進小學的好奇寶寶:

@@@@@@@@@@@@@@@@@@@@@@@@@@@@@@@@@

一度天外飛來一筆表示,「我跟慈濟說這樣好了啦,我看哪一個小學要整併了,我弄一個小學給你,跟你換地,你就不要再去搞那塊地了」

以上摘自:

慈濟內湖開發案 柯P:保護區就是保護區   風傳媒 王立柔 2014年09月24日 23:05

http://bit.ly/1rvaOoJ

好奇寶寶我想:知道如果其他財團也要換地,給不給換呢?所有閒置場所都給了買了保護區的財團,那保護區的地價鐵定上漲好幾十倍喔?保護區鳥不生蛋的素地,換成文教區的寶貴建地,確定是暴利的商機!!!

在網路上又看到另一則柯P新聞更是無法理解,感覺上就像是松菸文創園區,明明松菸是被破壞到所剩無幾的古蹟,廣播員還假惺惺的說請不要破壞古蹟!真是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光看以下新聞的示意圖,理至易明,還需要繼續討論到底能縮短多少分鐘的車程嗎?:

「重點不是幾分鐘 是為何要蓋北宜直鐵?」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報導】2014.12.08 09:49 a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9116196.shtml

─────────────────────────────────────────

慈濟內湖開發案 柯P:保護區就是保護區   風傳媒 王立柔 2014年09月24日 23:05

http://bit.ly/1rvaOoJ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24日晚間,對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表態說,「保護區就是保護區,這個叫原則!」而且政府對於所有保護區的政策都要一致,「你如果這個保護區放棄,那其他保護區我怎麼擋別人?」柯笑稱,這樣講實話,讓他喪失慈濟人很多票了。

慈濟基金會2005年向台北市政府申請保護區土地變更為社福用地案,希望在內湖區蓋一棟10層樓高的「慈濟內湖社會福利園區」,但該區屬保護區,變更土地利用方式引發當地居民、學者與環團的反彈,多年來抗議頻頻,北市府組成專案小組進行討論,曾送都市計畫委員會大會闖關失敗。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24日晚間上「PTT鄉民有約」節目時,被問到這個爭議開發案,柯文哲說,「基本上我是比較偏環境保護的人」,這個案件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他認為就送內湖地區的都市計畫委員會去審理、考量,但他認為不應把這個案子當成個案,政府的標準要一致,「我很明白問一句話,如果內湖慈濟園區通過,那北投薇閣怎麼辦?」

柯文哲口中的北投薇閣,正是各界也高度關注的,名私立薇閣小學為打造森林幼兒園,目前擬向國有財產署優先承購3000坪保護區國有山坡地,並申請變更為文教用地的案子;柯表示,「一個政府不要每次都當單一事件,它有一個法的一致性,保護區的政策到底是怎樣,你不能說遇到慈濟,你的保護區政策就不一樣,換到北投薇閣要申請學校又不一樣,政府還是要讓人民可預測。」

節目主持人詢問,所以要先擋下來慈濟嗎?柯說,「講實話我已經損失掉很多票,就是慈濟的不會投給我;不過我要很誠實的講,問我的話,我如果保護區就是保護區,這個叫原則,你如果這個保護區放棄,那其他保護區我怎麼擋別人?我不能遇到慈濟的保護區就通過,別人的保護區就不通過,不可以這樣。」柯表示,就將案子交給內湖的都市計畫委員會去討論,若不過就不過,沒有辦法。

但柯文哲在回答過程中,一度天外飛來一筆表示,「我跟慈濟說這樣好了啦,我看哪一個小學要整併了,我弄一個小學給你,跟你換地,你就不要再去搞那塊地了」,主持人緊接著詢問「你有那個權力?」柯說「跟他商量啊!權力應該還是有啊。我如果當台北市長,先辦一個很重要的工作:清查全台北市空地跟低利用土地,這要先握在手中,才知道有多少事情要去處理。」

───────────────────────────────────────────

「重點不是幾分鐘 是為何要蓋北宜直鐵?」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報導】2014.12.08 09:49 a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9116196.shtml

北宜直鐵有兩種方案,一種距離比較長,是從台北南港繞到雙溪,再繞到宜蘭大溪、頭城,另一種距離較短,從南港走直線穿過翡翠水庫集水區,直接到頭城,後者車程比前者省8分鐘,所以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昨表示,考量人民的時間成本問題,他主張先評估後者,讓北宜直線鐵路走最短距離,因此引發爭議。

聽起來,為了交通,民眾似乎必須評估「節省時間」和「保護水庫」哪個重要,又何者該做較大犧牲?不過地球公民基金會北部主任蔡中岳認為,「省幾分鐘」不是議題的核心,在討論那之前,大家應該回頭想想「為什麼我們需要北宜直鐵?」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謝孟羽觀察,東部交通壅塞問題,只出現在假日觀光客大量湧入宜花東時,加上東部地區大眾運輸不便,所以台灣人去東部時仍習慣開車,會坐火車的以外國旅客居多,顯然新建直鐵是為了解決外來觀光客的問題。

另一方面,現有連接北、東部的交通管道,包括雪隧、北迴鐵路等,已經足以應付當地居民通勤需求,主要是因大量觀光客周末往東部跑,才擠壓到居民通勤,而需要蓋新鐵路。

換句話說,環團認為「北宜直鐵要解決當地居民通勤問題」並不是真的議題,「疏通大量前往東部旅遊的外來觀光客」才是北宜直鐵的核心目標。

「然而別忘了,東部地區的觀光定位是『慢活』和『休閒』,若大量旅客湧入,反而會影響該地生活和休閒品質,豈不是本末倒置?」蔡中岳指建議,政府若想拚觀光經濟,應提升觀光內涵、品質,近年政府拚觀光都在衝旅客人次,但因為旅遊品質差,外來客消費水準低,許多景點有人潮、卻沒有帶來錢潮,旅客再多也沒用。

「一個願意多花錢消費的觀光客,比一群消費水準低的觀光客還有效益。」蔡中岳強調,他認為,政府除應評估「究竟東部可以承擔多少人潮」、是否實施觀光客總量管制外,重點還是要讓觀光有高品質,「否則人潮無止盡地湧入東部,蓋兩條直鐵再加一條高速公路都不夠。」

謝孟羽也認為,政府需要更上位的觀光政策來解決問題,例如規畫如何將觀光客分散不同地點、如何鼓勵觀光客平日出遊,都是可思考的方向,「我們是否需要為了觀光客蓋一條鐵路,而犧牲自然環境、土地和生物多樣性?一旦失去,就回不來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王玉聰

我非常認同 蔡中岳所言:『「省幾分鐘」不是議題的核心,在討論那之前,大家應該回頭想想「為什麼我們需要北宜直鐵?」 我也非常認同 謝孟羽所言:『東部交通壅塞問題,只出現在假日觀光客大量湧入宜花東時,加上東部地區大眾運輸不便,所以台灣人去東部時仍習慣開車,會坐火車的以外國旅客居多,顯然新建直鐵是為了解決外來觀光客的問題。

另一方面,現有連接北、東部的交通管道,包括雪隧、北迴鐵路等,已經足以應付當地居民通勤需求,主要是因大量觀光客周末往東部跑,才擠壓到居民通勤,而需要蓋新鐵路。

換句話說,環團認為「北宜直鐵要解決當地居民通勤問題」並不是真的議題,「疏通大量前往東部旅遊的外來觀光客」才是北宜直鐵的核心目標。*************** 我們是否需要為了觀光客蓋一條鐵路,而犧牲自然環境、土地和生物多樣性?一旦失去,就回不來了。」』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柯P保護區換地構想 台灣保護區鐵定搶手 史上最高竿的炒地皮政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