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領失業給付,勞保年資不會歸零計算

文字-A A +A

 

    就業市場低迷,關廠裁員潮襲擊各行業。根據勞保局統計,截至9月底,失業給付請領件數比上年同期暴增將近六成,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指出,許多失業勞工誤會領滿六個月失業給付,勞保年資將會歸零計算,其實不然,領滿六個月失業給付,只會使得就業保險年資重新計算,失業勞工必須重新就業,加保滿一年,萬一再度失業,就可再次請領失業給付,勞保年資絕不會因此歸零。

 

    就業市場進入急凍期,無薪休假、關廠、失業,影響各大行業,林由敏表示,隨著失業給付請領的人數增加,民眾越來越關心失業給付的相關權益。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近來就接到許多民眾詢問,他們擔心領完六個月的失業給付後,勞保年資將會歸零,必須重新計算。

  

    根據勞保局統計,截至今年9月底,失業給付請領件數共27,770件,平均每件請領金額18,199元。若與6月底相比,請領件數成長13.21%,若和去年同期相比,失業給付請領件數暴增59%之多,顯示失業率走高的嚴峻趨勢。

  

    林由敏解釋,失業保險給付屬於就業保險的給付項目之一,而就業保險與勞工保險分屬兩種不一樣的保險制度,雖然都是由勞保局收取保費、發放給付,卻是不一樣的制度。

  

    根據就業保險法規定,非自願性失業勞工,請領完六個月失業給付後,就業保險年資將重新計算,未來勞工重新就業並且加保就業保險滿一年之後,再度發生非自願失業的狀況,就可以再次申請失業給付。就業保險歸零計算,與勞保年資無關,民眾不須擔心。

  

    例如勞保年資3年的小張、就業保險年資同樣為3年。小張半年前被公司資遣,當他領完六個月的失業給付後,小張的就業保險年資將歸零計算,他的勞保年資依舊還有3年,例如小張找到下一份公司,投保一年後再度失業,那麼小張的勞保年資就有4年,但是,就業保險年資只有1年。

  

因為小張符合就業保險法規定,再就業加保滿一年以上,發生非自願離職事件,符合失業給付請領條件,小張還可以再次申請失業給付,但是因為距離上一次領滿六個月失業給付的時間未超過兩年,這次失業,小張最多只能領滿三個月的失業給付。

  

    林由敏表示,僱用彈性化時代來臨,職場變化越來越快,上班族勢必被迫面對頻繁進出職場的狀況,可以確定的是,上班族的勞保年資不會因為頻繁進出職場而影響。上班族的勞保年資全數可以累計,不會因為中途失業離開職場而歸零,未來等到符合請領勞保老年給付一次金或是勞保年金新制時,就可以領回勞保給付,勞工的權益不會受到影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請領失業給付,勞保年資不會歸零計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