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立大功 吉里巴斯園藝計畫成功拓展營養外交onTV

嵌入:
文字-A A +A

為協助我國南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解決長期依賴進口食物衍生的營養、健康等問題,並提高在地農作物產量,國合會於吉國執行「園藝計畫」,規模雖然不大,卻能小兵立大功,不僅逐步養成友邦人民攝取蔬菜的習慣,提升整體國民的營養與健康,近年來,在可耕地有限的環礁地形上,更替農民創造了每年約新台幣250萬元的收入,且年年以30%佳績持續成長。因此,受到國際組織的關注,如聯合國糧農組織轄下的農業發展基金(The International Fund for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IFAD)特別率團取經,並計畫將此模式複製到吉國的四座外島,繼續發揮此計畫的影響力。

長年以來,吉國慢性疾病的盛行率高達69%,例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等,其中,糖尿病的致死率,更高居南太平洋島國之冠。為協助友邦人民調整飲食習慣,推廣蔬果攝取,國合會自93年開始在吉國執行「園藝計畫」,該計畫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從93年至100年間,是以「創造種植的需求」為目標,包括建立示範農場、發放免費菜苗、烹飪教學等方式作為推廣,第二階段則從100年至103年,技術團逐步將相關技術移轉給農民,讓農民自給自足,並協助其建立育苗站、產銷中心,開發餐廳與超市通路,建立完整的蔬果產銷供應鏈。經此二階段,不僅逐步養成人民吃蔬菜的習慣,每年更為經營育苗站及產銷中心的農民,創造了澳幣8萬5000元(約合新台幣250萬元)的收入,且每年持續成長30%。

究其成功的原因,在作物供應端,包括協助成立育苗站,以穩定蔬菜種源來源,並挑選多種適合南太平洋島嶼種植的短期作物,以有機、輪栽方式,降低病蟲害侵擾的風險,增加飲食均衡多樣;在蔬果消費端,技術團亦多所用心,9年多以來藉由烹飪班的推廣,訓練種子教師,針對推廣作物設計食譜,邀請吉國婦女參與烹飪訓練,使得居民接受度提高。

10月4日,吉國總統湯安諾(Anote Tong)在由我駐吉國大使館所舉辦的國慶晚會上,特別感謝台灣以及國合會技術團對吉國農漁業的貢獻;而該國環境、土地暨農業發展部部長鄺席瑞(Tiarite Kwong)也曾讚揚園藝計畫改變了當地人民的飲食習慣,並表示計畫規模雖然不大,卻能小兵立大功,在可耕地有限的環礁地形上,讓蔬果能出現在這塊土地的土壤上,並成為桌上佳餚。

此外,聯合國糧農組織轄下的農業發展基金(IFAD) 亦對此一計畫所建立的模式感到驚艷,主動邀請我國共同參與針對吉國4座外島推動的飲水暨農業發展計畫,將園藝計畫中育苗、堆肥製作與蔬菜烹飪、蛋雞生產等計畫模式複製到吉國外島,以期改善當地的生活環境。可以預見的是,透過此一計畫,除了能讓吉國人民受惠,更能讓台灣與聯合國相關組織合作,進一步提升國際間的能見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4.06.25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4.06.25
135則報導
135則影音
1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小兵立大功 吉里巴斯園藝計畫成功拓展營養外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