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歲創教養院 同理心照顧弱勢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鄭詠、劉宛欣/南投縣報導】曾經是客運公司老闆的賴錦鏡,在六十歲高齡時毅然決然地為失智女兒創建炫寬愛心教養家園。教養院成立於一九九八年,目前容納了六十多位院生,幫助許多身心障礙者培養工作能力以及生活技能。

董事長賴錦鏡替失智的女兒刷牙

 

愛屋及烏照顧身心障礙者

炫寬愛心教養家園創辦人賴錦鏡,在十六年前退休後,想到自己年事已高,擔憂因發高燒而失智的女兒無人可照顧,因此開始尋找教養院,無奈南投沒有專門收容失 智兒的教養院,又不希望將女兒送至外地,因此乾脆自己創辦教養家園,希望能發揮愛屋及烏的精神,以愛自己子女的心情來經營一個像家庭般的溫馨家園,同時幫 助其他具有相同困難的家長。

但上天對賴錦鏡愛心的考驗,並沒有隨著愛心教養家園的建立而停止,一九九九年的九二一大地震,震塌了南投,也震塌了愛心教養院。愛心家園倒塌,賴錦鏡緊急將院生臨時安置於中心路農舍,在災後多方的援助之下,得以重建並遷回原址。

董事長賴錦鏡與女兒院長賴琬仍

 

投入愛心考驗重重

而只有一百七十六坪的教養家園,也隨著越來越多院生的增加,逐漸顯得擁擠,政府規定教養家園坪數與院生人數需成比例,但早年只要家長拜託,賴錦鏡都不忍拒 絕,曾有過超收六位院生,無法取得縣政府的補助,且屢遭主管單位要求改善,因此賴錦鏡只好傾盡家產,在七年前以每個月十八萬元的租金租下現在擁有八百坪的 台糖舊辦公室,目前教養家園的院生已達六十八位。

由於台糖舊址租金一年需花費約兩百二十萬,且教職員工多達三十位,每個月的生活開銷高達七十萬,使的教養家園財務十分吃緊,根本入不敷出,營運本身就已十 分困難。因此,賴錦鏡希望能募款建立一座真正屬於自己的愛心家園,本來已尋覓一處六百坪的地,無奈地主一直轉手,且價錢越升越高,因此賴錦鏡只好放棄,繼 續努力維持現在教養家園的生活。

投入職場的院生

 

教養家園的分組制度

教養家園將每位院生分入三組:職冶組、長青組與生活輔導組。職業陶冶組主要為提供院生就業輔導服務,讓身心障礙者擁有工作技能,協助外出獨立工作。如陳錦 鏡的女兒雖被診治為重度智障,但她會剪香菇蒂,因此她有時會到香菇工廠剪香菇蒂,而剪下來的香菇蒂也能被曬乾作再利用。且目前已有兩位院生在外穩定就業, 一位在洗衣店,另一位則在洗車場在洗車,且已經工作將近十年了。對於院生,只要院生能做、肯做,教養院都會讓他們發揮所長。

而認知能力較低,沒有能力接受職業訓練的人,則會列入生活輔導組。平常,教養院裡的老師會教導、協助無法自理的院生處理日常生活,或是讓他們玩些基本的東 西,像是拼圖與積木;而年齡較大的人則分入長青組,以老人的休閒娛樂服務為主,像是泡茶聊天、烹飪或是玩槌球,提供老人安養顧、陶冶休閒以及健康管理。

沒有圍牆的愛心家園

教養院長期以來盡力訓練、鼓勵院生,讓他們可以投入包裝、洗車等工作,一方面讓他們擁有一技之長,藉此建立自信心,另一方面也能讓社區民眾接納他們。炫寬 愛心教養家園的目標便是希望能教養院生,並讓他們成功地回到社區生活,目前已有四位院生成功地在社區居住,教養院為這四位生活能力較高的院生租了一間透天 厝,讓他們回到社區生活,其中兩位有固定工作,而另外兩位則是在白日裡到教養院做簡單的代工,晚上回到教養院為他們在社區租的房子。

因此教養院的最大理想是希望能成立社區家園,使教養院去圍牆、社區化,讓院生能和社區有互動關係,而非一味地待在教養院裡。賴錦鏡最後說道:「雖然經營困難,政府補貼的很少,需要四處借錢,但最重要堅持下去的理由就是愛心,能服務多少人就服務多少人!」

延伸閱讀

南投縣私立炫寬愛心教養家園

一生懸命的埔里阿公

失智女兒無處托養 覆蓋教養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423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5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8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六十歲創教養院 同理心照顧弱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