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514個病友支持團體 邀您一起來控糖-國民健康署辦理全國糖尿病支持團體競賽活動頒獎典禮

文字-A A +A

加入病友團體的洪女士說:「本來我很抗拒加入糖尿病支持團體,腦子充滿疑惑,參加團體對我有何幫助?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參加了病友團體活動後,卻愛上了這個團體,因為在這兒讓我感到不孤單,很多病友會分享他們故事與經驗,讓對疾病無助的我有正向激勵,看到他們成功的經驗也讓我更深具信心來面對未來漫長醫療與身心負荷。現在的我已是支持團體副組長,樂於把自己疾病控制經驗,分享更多人,從分享與支持中也感到成就與滿足感,真的很讚!」

成立514個糖尿病支持團體 全國鄉鎮市區涵蓋率高達97.8%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指出民眾罹患糖尿病,常需要經歷心理上與生活上的調適,才能做到自我保健與正確醫療,除了專業醫療團隊的支持與指導,也需要透過病友團體相互鼓勵及共同學習。因此,國民健康署於民國93年起鼓勵社區、醫療院所等,結合糖尿病人、高危險群及其家屬,成立糖尿病支持團體,透由團體運作及成員間相互支持與關懷,使得糖尿病人可以做好糖尿病的控制。目前全國約有514個糖尿病支持團體,分布於全台360個鄉鎮市區中,鄉鎮市區涵蓋率達97.8%,普及層面幾乎已達1鄉鎮1團體。

獎勵病友團體良好績效 頒獎典禮盛大登場 !
為促使團體間互相交流學習,國民健康署透過辦理各項選拔與競賽活動,強化團體功能以提升團體運作品質。今年辦理的全國糖尿病支持團體相關選拔及競賽,項目包含了「全國優良糖尿病支持團體選拔」、「全國糖尿病支持團體成效競賽」(含減重成效、模範糖友、糖友進步獎等)及「103(一領三)競賽」。由於團體及病友的熱烈參與,競賽的報名件數屢創新高,以糖友進步獎為例,今年報名的件數是去年的2倍以上 (附件歷年成效競賽報名件數) !競賽獲獎的名單已同步公告於國民健康署及財團法人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網站,並於今天(12月5日)上午9點30分於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群英堂辦理頒獎典禮,有超過200位來自全國各地之糖尿病友、家屬、病友輔導員以及各縣市衛生單位代表共襄盛舉。

優良糖尿病支持團體-親身體驗從中學!
「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大安糖氏家族」是本次獲選為優良糖尿病支持團體之一,團體運用了豐富有趣的互動策略,例如以生動活潑的漫畫,讓病友們輕鬆的分享,從中學習控制糖尿病的技巧,另藉由實際選擇食物的模擬,來認識食物份量的觀念,加上衛教師適時的提供個別指導,讓病友親身「體驗」,而最有趣的是,莫過於辦理競賽,讓病友以小組的方式討論菜單,並實際到超市選擇要購買的食材並烹調,最後由營養師講評及頒獎,活動過程中不僅增強團體的凝聚力,亦能真正學會照護知能且應用於生活中,糖友們都感到非常歡喜與滿足。
團體減重競賽個人組 - 233人共減重1044.7 kg!
打擊肥胖是預防及控制糖尿病首要之務,為讓病友達到減重效果,參加競賽團體無不使出渾身解數鼓勵過胖病友參加減重計畫,透過方法舉凡運用領導人魅力,邀請社區指標性人物,如鄉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等共同支持減重計畫或者設計健康存摺,讓參與者可以透過各種減重健康行為得到點數,獲得最多者可得到獎金,或換取精美獎品來激勵減重計畫。
成功減重8.6kg的病友許先生分享:「以前最討厭量體重,老是覺得磅秤有問題!加入減重計畫後養成正確的飲食及運動習慣,現在每次量體重都變成一種成就感!」

糖尿病控制A到G  病友達標成模範 
為避免併發症的發生,病友可以從糖化血色素(A1c,低於7%以下)、血壓(Blood pressure,控制在130/80mmHg以下)、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holesterol,低於100mg/dL)、遵醫囑按時服藥「Drug」,每年至少1次眼底檢查「Eye」、足部檢查「Foot」及腎功能檢查「eGFR」等來檢視是否做好糖尿病的控制。在模範糖友選拔比賽中,今年共有445人獲獎,代表這445位糖尿病友皆能達到前述這7個項目之目標,實屬難得,值得其他病友學習。獲得模範糖友的蔡先生說:「96年健康檢查時發現罹患糖尿病,初期因為抗拒相信自己是「糖尿病人」所以未積極控制,直到一位深愛的長輩因為血糖控制不佳引發糖尿病合併症過世而大徹大悟,決定配合控制血糖、自我管理!現在糖化血色素已由8.7%降至5.3%,壞的膽固醇也由180mg/dL降至97mg/dL以下,成為模範糖友!」

    病友罹患糖尿病,除了專業醫療團隊的支持與指導外,心理上與生活上亦需要很大的調適與支持,可以透過糖尿病支持團體相互的鼓勵及共同的學習一起來控糖,快樂學習自我照顧的技巧!國民健康署呼籲及鼓勵還沒有加入病友團體的糖尿病友,趕快加入團體!全國22縣市衛生局所,以及各大醫療院所都有病友團體可供民眾諮詢加入,病友若欲瞭解所在地附近之糖尿病支持團體,亦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上查詢(http://www.hpa.gov.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0.13

康泰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0.13
4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料理高手大車拼 社區健康創意料理 乎你吃出健康

2016-08-15
瀏覽:
2,937
推:
0
回應:
0

走進芳療世界,享受身心樂活的美學

2016-04-27
瀏覽:
2,114
推:
0
回應:
0

陪伴第一型糖尿病家庭一起成長

2016-04-13
瀏覽:
2,250
推:
106
回應:
0

反思醫療 做病人的好朋友

2016-04-13
瀏覽:
2,216
推:
73
回應:
0

與失智相處 共度溫馨上午茶

2015-12-09
瀏覽:
1,835
推:
29
回應:
0

社區總動員 健康幸福臺北城

2015-11-20
瀏覽:
1,971
推:
0
回應:
0

「斤斤計較的營隊」 康泰第1型糖尿病夏令營

2015-08-07
瀏覽:
2,205
推:
0
回應:
0

全國514個病友支持團體 邀您一起來控糖-國民健康署辦理全國糖尿病支持團體競賽活動頒獎典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