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大樓建立 首重跨領域教學

文字-A A +A

【記者呂芳儀/中正大學報導】

  中正大學鑑於校內各院教室不足,以及多元的教學研究中心<註一>紛紛成立,校方計劃興建一棟名為「創新大樓」的新式建築。往後系所教室及新成立的相關單位移到此處,促進校內各系間的融合,也方便各教學研究中心從事跨學院的研究。

  「創新大樓」興建計劃原訂為擴建「工學院二館」,以解除工學院教室外移的現象,例如通工系外借圖書館以及共同教學大樓的空間,而光機電所則借用物理館空間。由於中正自九十五學年度起,學生招收數量提高約六成,造成部分學院普遍都有教室過小、辦公室不足等內部飽合的情況,未來仍會導致學生學習資源不足、上課品質不佳。因此校方決議將原本擴建工學院二館的計劃,修正為建立校內多元化的新式大樓,重新更名為「創新大樓」,預計校務會議通過此計劃後,將會提報教育部審核。

 
創新大樓位址在工學院二館隔壁,將規劃為新式大樓,方便各系行政系統的交流。
圖片來源/中正大學提供
 
  學校目前已確定部分管院及工院教室將設置於創新大樓,另外,也將部分無法歸類為單一學院的研究中心進行遷移。總務組組長樓文達表示,文學院的「語文研究中心」運用社會科學的概念探討語言,此種包涵兩種領域以上的單位,也會陸續移到創新大樓。大樓內部會增設退休人員聯誼室、系院所需的專業教室,而在認證教學的趨勢下,也會有各種國際認證辦公室<註二>的產生。整體而言,新式的創新大樓將會是一棟五層樓的建築,興建於與工學院一館、二館及實習工廠緊鄰的空地。

  創新大樓位址同時鄰近管院及行政大樓,往後進駐的學術單位可透過整合的方式,在各系所交流中得到獨特的教育規劃及模式。另一方面,藉由研究中心辦公室、實驗室及跨領域學程等空間之設置,有助於結合各專長的師資成立大型的研究計畫,向教育部爭取更多建教合作的經費。通工三劉伽鑫表示,跨領域學程讓教學方式不再封閉,面對產業變革的環境,學生能培養多方面的專長。礙於空間上的不足,過去所成立的部分在職專班並無專屬教室,或是無法開設相關課程,創新大樓提供的空間,能讓系所開設新課程的規劃不受侷限。而退休人員聯誼室的成立,副校長吳財福表示,學校教授可透過聯誼室與退休教師進行經驗交流,平時提供退休人員從事研究的場地。學校不再只加強學生的學習效能,中正校內更強調師資與學生培養的雙向發展。  

  除了以建設創新大樓統整各領域的學術資源,樓文達表示,未來學校希望將各院的名稱重新定義,讓各院能實際發展為綜合型大樓,也讓未移至創新大樓的科系或是教學發展中心,能轉換為跨學程型態。學校期望打破既有系所的框架,建立良好的產學互動模式。

  <註一>校內的教學研究中心目前有自動化研究中心、工具機研究中心、電信研究中心、網際網路研究中心、精緻電能研究中心、幹細胞與組織工程研究中心、晶片系統研究中心、精密模具研究中心、奈米設計與原型研究中心、尖端製程與軋鍛技術研究中心、語言研究中心等,未來也會陸續有更多配合各科系產生的教學研究中心。
  <註二>管科學系重視國際認證的學程,中正大學管理學院目前正積極申請AACSB國際商管認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4,051
推:
0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527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1,475
推:
1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4,86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209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045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041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147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8,479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024
推:
1
回應:
0

創新大樓建立 首重跨領域教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