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便盆床 改善臥床者排泄問題

文字-A A +A

【記者李宛庭、張嘉珈/新北市報導】隨著台灣護病比例的提高,醫院內一位護理人員要照顧的病人數高達七、八位,甚至更多。工作量龐大的醫療環境裡,護理人員如何應用創新護理設計,將會是改善醫療環境的重要關鍵。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的學生林沛儀、陳力慈與蔡欣軒,在實習期間體認到護理人員照護多位長期臥床病患的辛苦,設計出了翻轉便盆床,期許此設計能有效幫助病人排泄過程更加舒適,也讓家屬、看護、護理師,減少扶病患前往廁所時,花費的時間與力氣。

翻轉便盆床設計者陳力慈(左)及林沛儀

 

實習有感醫療現況 設計便盆床

設計者之一的林沛儀,在馬偕醫院實習期間,曾看見看護扶起久臥在床的病人前往廁所途中,因一時無力,兩人一起跌倒的情景,加上有些過去很多跌倒原因是家屬可能沒有受專業人員的教導,抓不準施力點,導致弄傷病人或是跌倒的情況屢見。這些都讓她們在實習過程中體認到,原來現在台灣正被使用的病床,還有很大的改良空間。

林沛儀說:「癱瘓或是關節萎縮的人,下床上廁所這件事,對他們來說是非常困難的,有些病人躺久就是會變胖,如果要扶他下床,不管是誰都會造成傷害,所以我們就想,不如讓他自己來。」

除了深切感受到護理師及家屬的辛苦,扶過重的病人下床時,可能也會造成腰傷的問題,為了克服行動不便的病患的如廁問題,必須由家屬、看護甚至是護理師協助在床上使用便盆或是推來便盆椅,但這些動作往往也會增加病人的不舒服感與危險性的,因此她們決定一同設計翻轉便盆床,試圖改善台灣長期臥床病患的如廁問題。

思想到實作 努力追問求解答

陳力慈說:「想跟做其實差很多,想的時候覺得滿簡單的,可是要做出來的時候,就會想這邊到底要怎麼做。」雖然一開始就將目標放在解決長期臥床病人的排泄問題上,然而因為要做電動式病床,需要考慮電子機械方面的問題,這對就讀護理專科的三人來說並不是一個熟悉的領域。意識到問題後,她們也立刻連絡、詢問了解機械原理的朋友,加上老師找來淡大電子機械科科系的同學協助,才順利解決在床中移動電動式便盆的問題。

在多次的討論後,老師突然提出關於床墊及床板挖洞疑問,更讓她們措手不及。一開始她們只想到床板要挖洞,這樣才能讓病患直接在床上上廁所。但她們卻沒有考慮到床墊也要一起挖空的問題,因為不可能要求病患睡在一張沒有床墊的床上。最後和老師討論情況後,她們決定製造特殊床墊,使用強力磁鐵或使用魔鬼氈,將床墊用拼起來的方式,來解決挖洞問題。

貼心電動式病床 望量產助人

翻轉便盆床的設計,是將床墊及床板中央約二十五乘以二十五公分的正方形區塊,做一中空分離式結構,這個結構連結床內抽屜式便盆,抽屜則分為兩區域,一為病人大小便的地方,一為放置清潔衛生用品如衛生紙。同時翻轉便盆床的使用方式以電動為主,考慮部分長期臥床的病患手部肌肉無力,於是將按鈕設置在床邊,方便病人輕鬆按壓,取代最初以手動控制的傳統病床。

圖為翻轉便盆床模型(設計者提供)

 

因此只要按下電動按鈕,病人屁股下的床板及切割成九宮格的床墊中央的分離區塊,便會收至床中尾部,同時間原本位於床中首部的便盆也將移至中空位置,

方便病人完成排泄,結束後照顧者也方便將抽屜式便盆抽出清洗。如此一來,也可以解決病人原本在床上使用便盆時,臀高頭低的不適姿勢排泄。

林沛儀也說,希望它能夠幫助更多人,發光發熱。雖然作品目前還沒有廠商前來接洽量產問題,不過對於作品如果能夠量產問世,幫助病人也幫助家屬、護理師,她們也樂見其成。

延伸閱讀

Icare通用設計競賽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台灣護病比世界第一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337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78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9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03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6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3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36
推:
4
回應:
0

翻轉便盆床 改善臥床者排泄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