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ome 生技新知看這裡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心璇、焦若蘋/台北市報導】近年來,生技產業一直是政府努力推動的政策之一,在如此蓬勃發展之下的新興產業當中,很多人卻不知道其實生技相關科系的學生對於產業了解並不多,也無法清楚知道自己職涯的選擇方向。如何彌補起生技產業學界與業界間的鴻溝,一直是Connectome團隊現在正在努力做的事情,希望透過平台的資訊,讓學生們提早認識未來生技產業的領域。

Connectome Mini-Forum講座,邀請到全球知名管理顧問公司 IMS ConsultingGroup 人士演講(Connectome提供)

 

Connectome緣起

Connectome是一個專為生技相關科系學生所成立的資訊平台,藉由網路部落格、實體分享活動、讓學生深入認識學界、業界的現況,激發彼此的交流與討論。其實,Connectome在生命科學領域中代表神經體學的概念,意思是「神經網路體」,因為神經網路體有很多不同的節點,可以把訊號連結起來。團隊成員認為這樣的意義能詮釋他們現在所做的事,把生技產業相關的資訊都串聯起來,因此引以為名。

臺大生化科技系陳明正、陳年明是Connectome的創辦者,兩人對於未來會進到產業界有相當明確的目標。一方面,因為他們有這方面相關資訊的需求,另外一方面,生技產業在台灣並非活絡,許多人念完研究所之後有了一定的研究能力,畢業後除了研究助理、藥廠、經銷商、業務之外,想知道有沒有其他發展的可能。身為大學同學的他們因為有鑒於台灣生技產業的現況,而開始有了成立新的社群平台的構想。

於是,在二〇一二年的四月,兩人開始進行討論,到了九月正式開始執行,當時的陳年明在德國慕尼黑交換學生,而陳明正則是服替代役,都是準備踏入職場前比較空閒的階段,他們的初衷就是做一個網路媒體、社群來把這些資訊的空缺彌補起來,甚至帶給人們對於生技產業有更正確的認知,當時兩人在國內外開始運用網路模式來召集學長姐、學弟妹,多次的討論及溝通之下,接洽業界人士協助,進行了Connectome的初步架構,而至今已逾兩年,目前團隊大約有二十多人,也都在生技相關領域工作。

創造雙贏 學界與業界緊密連結

Connectome主要有四大脈絡,分別為「舉辦實體講座」、「撰寫部落格」、「粉絲團經營」、「外界合作」。
實體活動細分為職涯沙龍、Mini-forum和Connectalk。「職涯沙龍」主要邀請講者分享職場或實習的經驗座談。Connectome 曾請到前中研院萌芽中心的陳孟琦技術經理,跟大家分享他在擁有生科專業與專利、管理等多元背景下所交錯編織而成的職涯故事。「Mini-forum」則由國內外生技產業人士暢談國外產業現況和技術環境。舉例來說,去年他們就邀請了現任職於全球知名管理顧問公司IMS Consulting Group,專攻於醫藥市場的Jason來進行經驗分享。

部落格及粉絲團的內容,包括就業議題、產業趨勢、職涯實習分享、活動報導、企業名錄介紹及各項學習資源等。Facebook粉絲團經營主要分享國內外產業動態、產業相關文章分享、活動資訊轉載、提供讀者討論空間。外界合作則是包含了與教育部的計劃,或者與大專院校師生舉辦生技相關講座,近年來有許多生技相關系所都會與他們合作,舉辦外界人士來校內演講的活動。

Connectome團隊經營的目標與規劃(翻攝Connectome網站)

 

透過Connectome 更清楚未來方向

「我們所聽到在台灣生技產業環境不好,或是學非所用的狀況,但是經過我個人探索之後,發現情況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糟,很多事情其實提早準備是有很多可能性。」陳明正說,他聽過太多案例學生在大學時期學的東西是技術與做實驗的能力,但是進入產業後幾乎都不是與實驗相關的職業,因此「所學」與「所用」就有相當大的落差,有感於學生與企業的需求,因此萌生了想要讓相關人才進到好的公司,促成台灣生技產業的正向循環,創造更多的效益。

在Connectome擔任策略長,目前任職台灣諾華的蔡宜璇說,當初透過這個組織,才發現越接觸,就越清楚知道未來要做什麼,其實生技產業在台灣是相當有市場,而且還有很多職缺。他們團隊每個人都同時要負責公關和編輯的工作,一方面接洽活動並寫成文字稿,同時也需要邀稿;另一方面編輯由不同專案所組成,需要定期撰寫文章。Connectome現在所提供的資源,其目標就是讓學生以及產業新鮮人累積一定的相關知識以及實戰經驗,培養多元實力,以面對未來職場的種種挑戰。

堅持初衷 理想轉換成力量

成立兩年至今,談到如何將正職工作與經營平台之間達到平衡,創辦者陳明正收起笑容一臉嚴肅地說:「在這裡,我們也同時重視大家的成長,實際參與團隊那種連結的建立,是無償付出的。」因為其實大家的工作內容都不同,但是透過一起經營社群的模式,可以讓每一個人變得更有競爭力,他認為Connectome是一個業餘的平台,上班時間之外可以自由地運用,自由度比較高,沒有薪水的壓力之下自由發揮就不怕失敗。

蔡宜璇今年三月底才進到公司,過去兩年都參與Connectome的她,認為從無到有都是自己規劃,主導性比較強,但進入公司是一個小職位,要做好分內的工作,主導性相較之下就沒有這麼多,這兩件事其實是一種互補。Patty提到她陸陸續續都收到了不少讀者的來信,告訴他們因為Connectome所舉辦的活動得到了回饋,接受了新知。印象最深刻的還有讀者來信說,因為他們部落格的文章所提供的可靠資訊,而讓他找到了新工作。

對他們而言,成立Connectome的過程所學到的東西,是金錢無法衡量的,雖然大部份組織內的人都有一份正職的工作,同時也經營平台,但是他們一點也不擔心這樣的狀況會將他們初衷的熱情消磨殆盡,忙碌歸忙碌,每一個成員仍然認為自己所做的事情是有意義、有使命感的。當年學生時代也曾茫然、彷徨過的他們,現在終於有能力可以提供年輕學子更多資訊,因此更有企圖心想要擴展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並且預期得到更多收獲,這些初衷都是為了讓這個產業環境更好,建立更理性的生技圈。

延伸閱讀

Connectome部落格

reBuzz 報導

科技報橘 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761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1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82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2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21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0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Connectome 生技新知看這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