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仁溪+奇美博物館 長榮大學水岸藝術新風貌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曾子芳、陳冠綸、鍾金岱、王燕鈴、李棨民、高昱棻、楊佩臻、高偉哲、黃若菁、吳怡貞、朱志明、孫思婷集體採訪編輯】

前言

        「二仁溪」,台南市和高雄市的界河,舊有「台灣黑龍江」之臭名,經過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中心主任洪慶宜教授及地方關心環保人士,投入10多年歲月努力守護復育,一甩臭名變身為大自然的生態教室。

        「奇美博物館」,館藏極為豐富的藝術藏寶庫,在2015年遷移到新館,脫胎換骨成外觀、具有華麗歐式風格的美學文化殿堂,展現新的面貌。

        建校二十一年的長榮大學,有幸有熱心的師生協助二仁溪保護工作,頗有口碑,也有幸奇美博物館展開新的里程碑,學校能恭逢其盛可能與該館有合作關係,結合了水岸和藝術,長榮大學真是名副其實的水岸藝術大學。

        長榮大學在二仁溪的復育受到國際認可之際,並邀請國際知名保育人士珍古德博士,親臨長榮大學訪視二仁溪的整治,她對整治成果表示肯定,也認為可以繼續往上游加強保護,才能讓整條河川全面乾淨,恢復昔日的生命力。

        而未來長榮大學將把校園規劃成二仁溪最具人文風情與休閒功能的旅遊景點,計劃將二仁溪納入美術系的寫生教室,更能豐富學生創作靈感來源。另外,將結合生態觀察的環境教育,在二仁溪畔增建浮動碼頭,推行泛舟體驗,冀望能創造出有特色的校園親水空間,珍古德均表讚同。

        台南都會公園區內一座媲美法國凡爾賽宮的華麗建築,結合西方神話的元素,打造出城堡般的園區,讓人看了不禁讚嘆連連,驚訝之於這才發現,這就是奇美博物館的新樣貌。而鄰近的長榮大學也與奇美博物館簽訂產學合作,兩方相談甚歡,未來美術系及書畫學程等相關系所也將貢獻心力、發揮所學,與博物館互相交流,彼此激盪出藝術與文化的新火花。

        長榮大學結合了水岸生態及藝術人文,在二仁溪推動環境教育,讓學生深化環保意識,也在校園內增添不少藝術氣氛,例如陶藝小羊裝置藝術、靈性迷宮與沙崙支線高架橋景觀美化等,而校園外,學生也參與社區牆壁彩繪,副校長黃伯和表示「希望藉由公共藝術的薰陶打造富有文化涵養的校園,進而推廣至社區,點線面連結成長榮大學藝術村。」綜合兩者,長榮大學儼然成為極具特色的「水岸藝術大學」。

參考資料相關網址:http://www.cjcu.edu.tw/zh_tw/news-detail.php?id=7226

 

珍古德來訪 讚揚長榮大學守護二仁溪

        長榮大學一旁的二仁溪經過師長們十多年努力投入保護和復育工作後,受到世界著名的生態保育人士珍古德博士的重視。珍古德在11月5日、6日蒞臨長榮大學參訪,除了一探二仁溪改變的面貌,也揭開長榮大學建立「國際珍古德根與芽生態教育中心」的序幕,並且在長榮大學種植希望之樹,讓青年們體會環境保育的重要性,點燃生命希望。

        11月5日珍古德先到了二仁溪勘察環境狀況,現場除了有許多師長民眾之外,知名的作家李昂也來共襄盛舉。在職安系洪慶宜教授的帶領下,搭乘船隻遊覽了二仁溪以及欣賞復育成功的生態,這些都給了珍古德驚喜,她說:「可以看到二仁溪的改變非常開心。」另外,現場的作家李昂也問了珍古德一個問題:「我們現在的環境,究竟要怎麼去復原呢?」珍古德回答:「除了靠大家的力量,我也會常來到臺灣與政府官員政府宣導。」

       許多莘莘學子,也很踴躍的展現對環境保育的關懷,有學生問:「為什麼會想再來台灣呢?」珍古德微笑的回答:「想看到很多美好的事物以及大家,最重要是看到二仁溪的改變,覺得很驕傲。」台灣這塊寶地在珍古德眼裡已經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地方,環境保育更是台灣人必須去做的課題。

        11月6日下午,全校師生都齊聚一堂,為的是歡迎珍古德的到來。珍古德來到長榮大學給大家上了一課,分享她致力於環保的歷程,談到為什麼不做個平常人而是去從事這樣的行業時,她說:「現在自己就是個平常人,只是在做喜歡的事情。」從小就自立要從事環境保育善事的珍古德,分享如何關注黑猩猩的生態以及如何注意到全世界需要備受矚目的議題,這些讓長榮的師生受益良多。

        長榮大學李泳龍校長透過與珍古德共同建立了「國際珍古德根與芽生態教育中心」,並且攜手種植希望之樹,給予長榮大學全新的生命。珍古德這兩天的蒞臨,不只讓長榮的學生認識到二仁溪的保育外,也讓更多了解全球環境的關聯性,珍古德也給長榮的師生們一句話:「不要忘記,每個小動作都會影響整個世界的。」珍古德用這句話,畫下光臨長榮大學的完美句點。

長榮大學一步一腳印 復育二仁溪

        位在高雄市和台南市交界的二仁溪數十年來深受工業和家庭廢水、養豬戶的排水、燃燒廢五金之污染等多種污染,使原本清秀美麗的河川成為一條惡名昭彰的河流,長榮大學自十多年前投入二仁溪的河川保育工作,踏踏實實的辛苦復育,終於讓這條河起死回生。

        十二年前檢測時,二仁溪的生物只有四種魚,如今,至少發現有五十多種角類回來了,白鷺鷥也不時在溪流的天空翱翔。

        二仁溪的復育有成不能不提長榮大學職安系教授洪慶宜,他全心投入,帶領著校內有志一同的師生,在國內首推河川巡守隊,並且加以制度化,後來又結合高雄市茄萣鄉舢筏協會等民間的環保團體等一同建立守護二仁溪聯盟,民國92年被環保署採納為全國性政策,通令全國各縣市都要成立水環境的守望相助巡守隊。

        洪慶宜教授抱著「河川受污染了,只能靠大家一起來拯救。」的信念,在家人的支持下義無反顧的投入這項工作,他的辛勞和全民環境教育的遠見獲得社會肯定,榮獲第二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個人組優等。

        目前,二仁溪巡守隊的經常性工作為汙染通報、淨溪淨岸、水質監測、環境教育等,同時把環境教育往下紮根,除了長榮大學之外,社區的中小學也經由長榮大學的制度接受環境教育活動。

        長榮大學是綠色大學聯盟的會員之一,長期以來責無旁貸的復育二仁溪,在服務教育與通識教育都開設相關課程,學生每年均參加河川與海岸淨灘巡守活動,使學生可以在實際行動中深化環保意識。

        校長李泳龍也一再公開說明,未來長榮大學更將從文學、語言、資訊科技等各方面來努力,讓同學們瞭解「大河文化」和人類文明關連性,以及在日常生活的重要性,長榮大學一定是二仁溪畔最具人文風情和休閒功能的高等學府、是美麗的旅遊景點、是南台灣獨一無二的河畔大學。

        長榮大學對二仁溪的復育也受到國際認可,國際知名的生態保育人士珍古德博士於2014年11月再度來訪,為學校成立的「根與芽生態教育中心」揭牌,這是一個更具體的行動,說明長榮大學將培養更多的學校同學和社區民眾持續投入二仁溪的關懷工作。

資料來源:歷年媒體報導及長榮新聞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3,293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7,405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6,314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67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63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79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78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61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905
推:
1
回應:
0

二仁溪+奇美博物館 長榮大學水岸藝術新風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