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100%言論自由—台教會:聲援成大光復校區拆字事件記者會

文字-A A +A

時間:2015/1/26(一)上午10: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3A會議室
主辦:台灣教授協會

 

 

主持人:許文堂(台灣教授協會 秘書長)

出席人員:
李敏勇(鄭南榕基金會 董事)
黃帝穎(律師)
李志宏(成大零貳社 副社長)
李玖隆、梁束朱(當事人李盈叡父母)
林飛帆(島國前進 發起人)

 

十五日晚間九點半,成大光復校區門口的招牌出現一個孤單的身影,上頭的「光復」二字早在一週前就被不明人士拆除,徒留下方的英文「KUANG-FU」,剛從成大政治系畢業的李盈叡徒手拔掉了「A」字。過了一分多鐘,往來的路人、甚至是警衛都沒發現,「光復」已經成了「功夫(KUNG-FU)」,更沒人注意到,手中拿著一個「A」字的李盈叡一直站在一旁。
時間拉回當天上午的校務會議上,針對學務處委託社聯會舉辦的新廣場命名活動,校務會議代表以七十票贊成、二十一票反對,通過取消命名活動的臨時動議。三千五百多位學生參與投票、九百多人選出的「南榕」,竟被校方否決。(《新新聞》,〈威權思想在成大教授腦中操縱投票〉,楊宗興,2014/1/27)

日前為抗議成功大學校方針對南榕廣場命名活動之爭議,憤而拆卸下光復校區銜牌的成大校友李盈叡,遭校方控告毀損後,一審法官判決無罪。檢方持續上訴,第二審將於週三(27日)開庭,台灣教授協會特召開記者會聲援,希望檢方能夠秉持司法公正,保障李盈叡的言論自由。

2014年1月15日成功大學校務會議中,校方企圖抹消民主投票的結果,甚至有老師錯用政治中立的概念,將鄭南榕的犧牲錯誤類比為「伊斯蘭炸彈客」、甚至隱諱地將「南榕」一詞視為禁忌,種種作為皆是對台灣社會追求言論自由歷史極大的侮辱。因此,李盈叡表示,在諸多體制內意見表達都被敷衍了事之後,在不得已的情況之下,他只好採取拆字的行動,以抗議成大的合法蠻橫。

去年六月台南地院判決拆字抗議無罪,法官認為拆字手段回復時間極短、對成大所造成的損害極低,因此構成要件不該當毀損;另外成大的財產權,在遇到個人的言論自由時必須退讓,所以這樣的拆字手段更不具違法性。該判決獲得相當的正面迴響。我們肯定這樣的判決結果,但檢察官仍決定繼續上訴。二審將於1月27日開庭,在開庭前夕我們決定邀約各界共同召開記者會,聲援並捍衛李盈叡的言論自由,也希望邀請各界共同關注此次審判,讓民主自由的聲音不會在大學校園裡噤聲。

 

捍衛100%言論自由—台教會:聲援成大光復校區拆字事件

 

捍衛100%言論自由—聲援成大光復校區拆字事件(相片)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8532016897338116185/100#slidesho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捍衛100%言論自由—台教會:聲援成大光復校區拆字事件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