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家戶用電分析、降低尖峰用電──日本中央政府節能網站介紹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冬季的用電高峰在傍晚。這時,家裡可能開了暖氣,在準備做晚飯,開了照明、電視等,同時使用種種家電,而其中不乏「額定功耗」大的,這篇文章以一般有小孩的家庭來假想用電情境。

圖:福岡縣吉祥物環保豬推廣冬季節電縣民活動。

文/宋竑廣 (文字工作者)

   本文繼續介紹日本政府在2014年底提供的冬季家用節能技巧,由專家早井佳世女士指導的第二項重點:「抑制用電量大的電器在用電高峰時同時使用」,這次她將透過仔細生動的家戶用電情境模擬,幫助大家達成目標。

圖:冬季用電高峰。(來源:經濟產業省

    冬季的用電高峰在傍晚。這時,家裡可能開了暖氣,在準備做晚飯,開了照明、電視等,同時使用種種家電,而其中不乏「額定功耗」(rated power consumption)大的,那麼,要怎麼在下午5點到晚上9點的用電高峰時間,避免同時使用呢?以下就以一般有小孩的家庭來假想用電情境。

    傍晚,下午4點開始夕陽西下,天色漸漸昏暗,客廳開了照明;接著,小孩從學校回來,小孩的房間也開了燈。到吃晚餐之前,小孩可能邊看電視邊玩電視遊樂器。在這裡,可以的話,把大人小孩的活動集中到一處,讓照明跟電視的使用減到最低。由於這個時間工廠跟辦公室還在工作,電力消費馬上就到尖峰。

    5點過後,開始準備晚餐,用電鍋、微波爐等工具先料理部份餐點...再用電熱水瓶煮開水泡一壺茶...在這裡,請稍微觀察一下,若是這些都同時進行的話,電力消費合計將達3500瓦;電鍋的額定功耗約1300瓦,若使用保溫機能,請記得以四個小時為標準,比起保溫所耗的能源,重新溫熱會比較少;微波爐耗電約1400瓦,也是很大,料理的時候,請不要跟其他機器同時使用,可以先後錯開。

圖示:家電額定功耗一覽。上方:冰箱、電鍋、電熱水瓶、微波爐;右方:空調、遊戲機、電視(筆者覺得電視設定50W有點偏低);左方:吹風機、烘乾機、照明、空氣清淨機、加濕器。(來源:經濟產業省

    電熱水瓶在沸騰時也要800瓦,保溫時也會耗電,在傍晚用電高峰的時候,比起用它來煮開水或保溫,不如用瓦斯爐來煮開水,然後裝在保溫瓶;最近,有節能機型的電熱水瓶,具有真空隔熱構造,跟保溫時間設定,以降低保溫時的耗電,購買時可以注意這方面的資訊。

    晚上7點到8點之間,爸爸下班回家,吃完飯後,家人們一個個去洗澡,洗完澡之後用吹風機吹乾頭髮,這時,發現衣服沒晾乾的媽媽,會用烘乾機。這裡也要注意,吹風機跟烘乾機一起用的話,共計2100瓦,所以,儘管麻煩些,先把衣服晾在有開暖氣的房間,過了尖峰用電時間,再用烘乾機吧。

    綜合以上,就好像圖表所分析的,家裡額定功耗超過1000瓦的家電意外地多,像這些家電,在冬季節電期間裡的用電高峰時,一言以敝之,不要同時用便是;順便提另一項原則,冬季時日本各大家電廠商,也在教大家省電,其中許多跟先前介紹過的環境省網站「新舊先生」類似,就略過了,筆者個人歸納出的江湖一點訣在於,「可以先用手做一點的就先做」,像是用吹風機之前先確實擦乾頭髮,用吸塵器前先掃過等。

    在筆者看過的、民眾對節能的反應裡,有許多是「台灣人不可能節能」、「已經節到極限了」,前者是對「民族性」的一種判斷,認為節能帶來痛苦,而台灣人不能忍受,後者則缺乏用電高峰的概念;然而,閱讀日本政府的節能指導,你會發現,只要一些小技巧、小變換,就能減少供電負擔,對生活品質沒有多少影響,又能為國家貢獻一些心力,節電報國,何樂而不為呢?

【延伸閱讀】
早井佳世的冬季節電建議(日文)
《冬季用電暖具的節能撇步──日本中央政府節能網站介紹》宋竑廣 20-Jan-2015 低碳生活部落格
聰明省電 破除居家節能迷思》7-Sep-2012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作者簡介】

宋竑廣,台灣立報日本教育等專欄寫手、作品亦曾刊載於新新聞、光華雜誌、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站等;除教育與同志、性別主題外,近年大量撰寫以日本學校為主體的核災文章。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受邀約各大學或人文空間介紹演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冬季家戶用電分析、降低尖峰用電──日本中央政府節能網站介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