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大人』長大了! 自立青年章維庭為家扶加油 挹注獎助學金愛心捐款

文字-A A +A

國中階段的孩子在做什麼?出去玩?忙著拼功課?還是留著幾分天真跟家人撒嬌?這些國中時期孩子做的事跟章維庭所經歷的大不相同。因為從國中開始他就過著自己照顧自己的生活!儼然是個完全的『小大人!』

 

章維庭過去是花蓮家扶的受扶孩童,十四年前開始接受家扶的幫助,退伍後工作進入社會工作,30日上午特別利用休假日回到花蓮家扶探望社工老師們,分享生活近況的同時也捐出一筆獎助學金,期待自己開始回饋社會,為家扶獎助學金盡上自己的一份心意。

 

維庭從國小三年級起因家庭因素暫住親戚家,國中後父親在外地工作,自此他幾乎都是自己照料自己,除了家扶扶助金外,在台北從事視障按摩師工作的父親,每月固定寄回一筆生活費,供維庭平日三餐的開銷,缺少家人照料的維庭過著自己照顧自己的生活。

 

章維庭回憶當初花蓮家扶社工老師常到家裡看他,每次來總是關心他的生活起居,『吃飯了嗎?洗衣服了嗎?有整理居家環境了嗎?』也會不斷安排活動帶他出去,讓他有機會跟外界接觸,細微的關心讓維庭感受到好像來自媽媽的溫暖,當時的印象到現在都非常深刻。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陳清輝表示,目前受幫助的家庭中有很多像維庭一樣需要承擔家庭責任的『小大人』,維庭因為家人不在身邊,需要學習獨立、自己照顧自己,這樣的小大人不僅需要有足夠的幫助跟鼓勵,更需要家扶的陪伴輔導,家扶中心透過持續的生活關注陪伴,更透過『點燃生命之火』的資源規劃額外的輔導服務,讓孩子獲得多面向的協助。

 

維庭的獨立與自律與同年齡的孩子相比顯得早熟,家扶社工員老師認為維庭在有限的資源下能完成大學學業且穩定生活相當不容易,談到那段努力堅持的過程,維庭樂觀的說:『什麼時間到了就做該做的事。全神貫注地生活與達到目標,該吃飯就吃飯,該念書就念書,該起床上學就準時上學。」不要想太多,這是他能夠克服困境的心得。

 

維庭很感謝家扶中心對他的幫助,除了扶助金外,從高中到大學,當中七年的獎助學金對他的幫助很大,維庭表示,如果沒有家扶的幫助,自己的人生就不能走到現在的景況,可能走偏了也不一定,因為人到了絕路就會想盡辦法生存下去,但用的不一定是對的方法,家扶幫助他有機會念到大學,從大學生活中他學習與更多人接觸、互動,學習走出過去習慣獨自一人的封閉世界。

維庭知道新學期即將開始,有許多像他一樣的孩子正經歷求學的階段,需要家扶持續的助學協助,所以特地回來家扶捐出獎助學金2000元,維庭說『我目前能力還不多,但我希望能夠幫一點忙!』從過來人的感受珍惜曾經受助的溫暖,也希望盡自己棉薄之力幫忙正在求學的家扶孩子,為獎助學金的募集加加油,他鼓勵自己量力而為開始回饋,期待自己未來也能成為家扶長期的助學人。

花蓮家扶中心表示每學期大約有將4百多位高中大專生需要助學協助,一年在獎助學金的需求金額相當龐大,家扶中心希望透過教育翻轉孩子的人生境遇,脫離貧窮,擁有新的契機與盼望,走向更美的未來。家扶中心感謝所有助學人的付出,也期待更多人加入助學人的行列,幫忙眾多在各角落正需要幫助的孩子,讓金錢轉化為許多有形的幫助,支持孩子繼續往前走,永不放棄開創更好的將來。助學洽詢專線03-8236005公關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小大人』長大了! 自立青年章維庭為家扶加油 挹注獎助學金愛心捐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