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仁溪復育有成 珍古德:非常感動也很驕傲

嵌入: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104級影音新聞組全體人員 採訪報導】

        二仁溪全長62.2公里,發源於高雄市內門區木柵里的山豬湖,主要支流有三爺溪、深坑仔溪、港尾溝溪、松仔腳溪及牛稠埔溪,是台南市和高雄市的界河,因為流經歸仁區及仁德區,所以命名為二仁溪。

        二仁溪曾是全台灣汙染最嚴重的河川,從1970年代開始,二仁溪下游灣裡地區開始廢五金處理,業者將未處理的廢五金廢水非法倒入河中,岸邊也堆積了不少電子廢棄物,這導致二仁溪河水的汙染相當嚴重,因此有了『台灣的黑龍江』這個稱呼。

    二仁溪的下游出海口,也因為重金屬汙染,在1986年爆發了『綠牡蠣事件』,二仁溪嚴重的重金屬汙染問題,漸漸地浮出檯面,被大家關注。

    環保署在2001年,強制拆除二仁溪沿岸非法熔煉業工廠,開啟近年汙染整治行動的序幕,經過這幾年政府單位和民間機構的努力,二仁溪的汙染逐漸獲得改善,國際知名保育學者珍古德博士,也選在2014年再度回到二仁溪。

        這次陪同珍古德博士踏上二仁溪生態之旅的,是台江流域學習的學生們,他們和珍古德博士都有著相同的理念,希望可以為生態保育盡一份心力。

    陽光下波光粼粼的二仁溪河面,河岸邊茂盛的紅樹林,穿梭在兩岸自在飛翔的鳥群,二仁溪蓬勃的生機映入眼簾,再再肯定了大家這幾年來的努力。

        濕地上活蹦亂跳的彈塗魚,舉著大螯橫著逛大街的招潮蟹,真的讓人很難去想像,如今在我們眼前的白砂崙自然濕地,曾經是汙染嚴重堆滿廢電路板、廢五金廢棄物的地方,珍古德博士對於二仁溪的歷史相當瞭解,大家這幾年復育的成果,讓她覺得非常地了不起,也對在場的台江小朋友們感到驕傲。

國際生態保育學者 珍古德博士

「首先我對你們的付出,真的非常感動也很驕傲,這條河川變得更加乾淨美麗了,我知道這條河川的故事,我知道以前有多麼骯髒又危險,危險是因為這條河川導致人們生病,所以很感動也很慶幸,政府決定移除大量電子廢棄物,我認為有你們這些年輕人參與其中很棒。因為你一定會很氣憤,如果你很努力清理河段,卻看見有人把垃圾往河裡丟,你就會很生氣地阻止他們,但這一直以來都是個問題,而你就算把河段清理乾淨,但上游排放的毒水,卻會流到這裡,這又是另一個需要集結沿岸居民,共同解決的問題,但另一個不算好的好消息是,骯髒的河川有一大堆,世界各地有非常多條骯髒的河川,但全球有許多跟你們一樣的年輕人,在大人協助下清理河川。」

        珍古德博士也不忘給予在場的台江小朋友們極大的支持與鼓勵。

國際生態保育學者 珍古德博士

「我小時候很喜愛動物,決定長大後要去非洲,和動物住在一起,寫有關動物的書,但我當時才十歲,家境不好,連台腳踏車也買不起,當時二次大戰又肆虐全球,英國與非洲相距遙遠,而我當時年紀小,所以大家都笑我,要我做些實際的夢,但我的母親很棒,她說:『珍,如果妳有目標,就必須要很認真,要懂得利用機會,而且絕不放棄。』」

國際生態保育學者 珍古德博士

「每個人在每一天都能做些改變,包括你的生活方式、買什麼、吃什麼、穿什麼,交談方式與週遭動物的相處方式,每一天都有做出改變,你可以選擇要試著做出何種改變,請他們謹記我母親的建議,有夢想就絕不放棄。」

        台江流域學習的小朋友們聽完珍古德的回答後,覺得非常的感動,同時也獲得了繼續努力向前的力量。

瀛海中學 謝沛琳

「我覺得她很認真地回答我的問題,她的回答讓我很感動,因為她不只回答了我的問題,還給了我們一些鼓勵,然後還就是說出她媽媽跟她講的話,如果妳真的很想達成妳的夢想,妳就要把握機會,然後我覺得很重要。」

高雄茄萣舢筏協會總幹事 蘇水龍

「這次活動,因為我們長期都在做二仁溪的整治,那在整治的過程,二仁溪雖然進步蠻多,但是好像最近就進步不大好,越來越慢,好像有一個瓶頸,那我們想說藉這個活動,能夠讓更多人來重視河川,讓更多人來瞭解河川是需要大家共同的,很多人來去愛護這個河川,才有辦法使這個河川更好,同時我們也希望說,這一個藉由珍古德的來訪,能夠我們也可以跟他們『根與芽』的這種精神一樣,來拓展我們對環境教育的這方面的,這些事情希望能夠往這方面去發展。」

        過去汙染的二仁溪正在發展生態旅遊,不只是小朋友,也要讓更多的民眾了解河川生態復育的重要性,特別是最汙染的二仁溪,都能在大家不放棄、一起努力下獲得改善,這樣的環境教育學習,能夠帶給人們克服地球環境危機的希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2,223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6,323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5,243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15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19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35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31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22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850
推:
1
回應:
0

二仁溪復育有成 珍古德:非常感動也很驕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