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費率開漲 全體雇主明年保費年增187億元

文字-A A +A

勞保費率開漲 全體雇主明年保費年增187億元     勞保年金新制開辦進入倒數計時階段,根據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勞保年金新制實施日起,保險費率將從現行6.5%調高至7.5%。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分析,勞保費率提高一個百分點,以全體880萬勞保被保險人計算,全體雇主明年勞保保費將年增187億元,雇主必須加速進行費用控管,以因應明年調漲的勞保保費負擔。

 

    勞保年金新制將於明年11日實施,根據勞保條例第13條規定,普通事故保險費率,為被保險人當月投保薪資7.5%13%;本條例中華民國97717修正之條文施行時,保險費率定為7.5%,施行後第三年調高0.5%,其後每年調高0.5%10%,並自10%當年起,每兩年調高0.5%至上限13%

 

    林由敏估算,勞保費率從現行6.5%提高至7.5%之後,若以今年10月全體勞保被保險人880萬勞工、平均投保薪資27,962元計算,全國雇主明年起每月光是勞保保費將增加15.6億元支出,一年增187億元保費負擔。

  

    至於上班族的勞保保費也面臨調漲的命運,若以勞保最高投保薪資43,900元計算,每月勞保保費將增加88元。全體上班族平均每月勞保保費增加4.9億元,一年也多了60億元保費,總計全體雇主加上勞工每年勞保保費就增加了247億元。

      勞保年金新制實施後,上班族未來退休將可月領勞保年金活到老、領到老,晚年生活更有保障,隨著人口逐漸高齡化,因應年金時代來臨,勞保費率調漲勢在必行。不過,由於企業必須負擔高達七成的勞保保費,因應明年更嚴峻的景氣挑戰,企業主必須提前因應勞保新制實施伴隨的勞保費率調漲。  

 

 

    林由敏表示,全球金融海嘯襲擊各產業,產業景氣低迷,近來連許多電子大廠都已經連番祭出裁員令,顯示這波景氣下挫的嚴峻趨勢。面臨明年即將喊漲的勞保費率,她呼籲企業應該盡速檢視各項營運支出,進行費用控管,以免法定人事成本增加,影響企業營運及獲利。

  

    目前正是企業編列明年預算的時機,雇主可以通盤檢視各項費用開支,例如控制加班費、差旅費支出以及各項獎金、津貼發放方式等,在不影響員工薪資的前提下調整各項費用,以因應勞保費率調漲。

  

    勞保年金開辦後,勞保費率連年調漲將成事實,根據勞保條例規定,勞保年金開辦的前兩年,保險費率定為7.5%,施行後第三年即民國100年再調高0.5%8%,其後每年調高0.5%10%,最後調高至13%的上限。

      林由敏指出,勞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勞保費率開漲 全體雇主明年保費年增187億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