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背後 風起尋回城市精神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曹嘉詠、張凱淇台南市報導】 城市發展,雖然能改善當地的經濟,但同時令植根多年的老店消失、居民頓失家園。在經過城市化洗禮後的新竹,表面正享受因城市化帶來的好處 ,內裡卻承受著環境污染、房價上漲等惡果。為了不讓新竹成為金玉其外的城市,一群生活在新竹的大學師生,成立了《風起Uprisings》,用調查報導、 社區參與等行動,為這個擁有深厚歷史,人文氣息的城市找回其獨有的精神。

《風起UpRising》成員,(左起)編輯汪少凡、 香山編輯周昱君及美宣兼秘書許閎皙

 

《風起Uprisings》是由新竹一群大學師生於二O一四年六月組成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新竹除了主流媒體的煽色腥新聞以外,還有其他媒體報導一些在地人 真正關注的事情。《風起Uprisings》目前以網站版為主,有調查報導、專欄、讀者投稿等,並定期舉行工作坊,向外宣傳刊物的理念及徵募新竹在地人組 成編輯團隊。《風起Uprisings》亦於十二月推出了紙本,主要向外界宣揚它的概念,而創刊號將於二O一五年二月發行。

《風起》在十二月推出的先行刊-《豐收》

 

媒體黑暗 社會冷漠 決心辦新媒體

發現到新竹媒體生態的黑暗及在地人對社會議題的冷漠,是導致《風起Uprisings》出現的兩個契機。編輯汪少凡表示,新竹的科學園區中,污水污泥的處 理是很多環保團體所關心的事,在二OO四年有記者曾經報導園區管理局偷排廢水事件,結果園區的廠商即時聯名把廣告撤走。「由此可見很多新竹在地人關心的議 題,是無法被報導出來的。」第二,在反服貿期間,汪少凡在往返新竹、台北兩地期間,民眾的反應有明顯的落差,這樣的衝擊更激起他想要成立在地新媒體的想 法。

徵在地人加入 深入社區

甫開始,《風起Uprisings》先是在社區辦活動,舉辦關於農業、台灣發展議題等講座後,發現效果未如理想,單靠講座無法深入社區,因此,更集中經營媒體網站的部分,透過調查報導、 分享與社區的耕耘,來打造生活機能豐富、文化包容性、與永續發展兼備的新故鄉,其後才發展成紙本。在《風起Uprisings》擔任美宣及公關的許閎晢表 示,由於幾位發起人對出版刊物的流程都不太了解,縱然曾有編校刊的經驗,可是《風起Uprisings》要深入社區進行調查報導,恐力有不逮。而且平常的 講座亦無法深入了解居民的想法,所以萌生起邀請在地人當編輯的想法。「因此工作坊的目的除了培訓自己的成員,還可以藉由工作坊去徵求在地人加入編輯團 隊。」

叢林不割下如何建造繁華?

在《風起Uprisings》的網頁版,以調查報導為主,分為經濟與民生、教育與社會、藝術與文化及新竹歷史。〈生活的另一種想像:無毒產業×力量菜園〉一文中,採訪了在新竹

關西經營有機農場「力量菜園」的曾妃玉,一直堅持理念,努力推廣在地、當季、無毒的食材。推廣「打工換宿」徵求想體驗農村的人,以下田協助除草換取免費住宿。希望藉此向年輕人推廣有機農業,減低對新竹生態的污染。

剛發行的先行刊僅三篇報導,以地區劃分為千甲、香山和水源。〈都市邊界寧靜的田園風光〉報導位處於新竹市中心鄰近的千甲,由昔日的農業集村,在工商業發展 後,有大批都市原住民遷入。因此為大甲增添了鄰里間歌唱、交流的公共場所與風氣等多姿多采的生活。然而,採砂石已成為當地一大產業,令田園風光敵不過財團 的過度開採砂石,恐怕日後也難逃被「城市化」的命運。

〈生態豐富的山海交會之地〉報導香山因過去成為財團及政府開發的目標。香山工業區的工廠多次污染農地,令當地的景觀及生態受到破壞和污染。另外,「R1 道路開發案」雖然政府聲稱開發案可促進觀光業,利多於弊。但實際上,報導揭發開發案並不會對香山的交通有明顯幫助,因此導致社區產生嚴重分歧。在面臨污染 及開發的局面下,帶出香山該何去何從。

〈風城新生的綠色角落〉報導水源里由日治時期的農業村落,後來在工業化發展下,李長榮化工在當地設廠,並隨之而來的空氣及水污染。在健康受到威脅下,水源里居民群起反抗,激起居民的社區意識,並達到社區發展的參與、營造的高峰。

主要在香山採訪的汪少凡,將在創刊號探討香山的污染問題,農業用水被新竹科學園區排出來的廢水所污染,同樣,當地的養蚵業也因此而式微。他強調,這不是想 要揭弊,而是想透過文字,讓在園區上班的年輕人知道自己的產業會對香山的民生或灌溉用水有非常大的影響。「這些消息都可以藉由新竹各地的駐地編輯出去,把 新竹的情況更清楚的呈現出來。」

汪少凡坦言年輕一代跟社會疏離,而新竹的大學生也很少走進社區跟居民互動。他希望透過《風起Uprisings》的文字及活動,能鼓勵學生及在地人多關心 新竹的議題。「或許在地人不喜歡討論,但不代表不重要,如果這些事沒有被呈現出來,就更多人不知道。」提醒居民在享受經濟成果時,也不要忘卻這些成果背後 所帶來的傷害。

延伸閱讀

一位新聞記者的良心告白

風起Facebook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22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0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0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發展背後 風起尋回城市精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