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綠建築創業 陳重仁獲國際肯定

文字-A A +A

今天如果要在台灣選出一個人,同時精通 台灣與美國綠建築指標,陳重仁這個名字一定會被提及,他是台灣首位回台服務的美國綠建築認證專業人員...

圖:在陳重仁的專業協助下,成大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順利取得美國綠建築LEED最高等級白金級與台灣綠建築鑽石級的雙重榮譽。(圖片提供: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文/張楊乾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本文原刊載於2月份綠雜誌專欄)

    綠建築標準,一向與建築能源使用效率的提升,息息相關。在台灣,主要有兩種綠建築標準在發展,一種是國內本土研發出的 EEWH 標準,另外則是採用美國綠建築協會設計出的LEED 標準。台灣本土標準具官方位階,有關政府的大型建築標案,多會採納此項標準。美國的標準則是已有140多國採用,許多的台灣業者,若與國外品牌大廠有供應鍊關係,多會申請作為未來面對綠色稽核的準備,累積綠色資本。

    今天如果要在台灣選出一個人,暨精通 EEWH 指標,也對 LEED 標準了然於胸,陳重仁這個名字一定會被提及。現任台灣綠領協會理事長陳重仁,是台灣首位回台服務的美國綠建築認證專業人員(LEED AP),至今國內超過六百萬平方米取得 LEED 專業認證的樓地板面積,至少七成以上都與他相關。在申請 LEED 認證同時,若業主有需要,他也會同步幫業主申請國內 EEWH認證,也使得他對綠建築標準「與國際接軌」這塊,恐怕是國內最精熟的專家。

    但這條綠建築之路,對陳重仁來說卻是意外的驚喜。

    陳重仁從美國學成後,留在美國工作了六年,在那時候接觸了正興起的綠建築評估系統,並考取美國綠建築專業認證(LEED AP)資格,當時也是第一位取得 LEED AP的台灣人。2004年歸國後先是在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服務當時所參與設計的國內幾家高科技大廠,正好有綠建築設計的需求。完整參與專案設計的他,從中獲得了不少的啟發,也認為綠建築的設計與認證將是未來趨勢,他後來就帶著老闆的祝福離開事務所創業,在當時綠建築還不普及的年代,要靠這當飯吃的確是個風險!他給自己兩年的時間,若失敗了就再回事務所。

    結果一投入創業之路,陳重仁就再也沒停下來。因為在那時候綠建築風氣正值起飛,不但陸續輔導幾個高科技大廠設計綠建築,甚至參與像成功大學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這類揚名海內外超級綠建築的執行。目前他輔導的綠建築除了在台灣,還包括大陸、東南亞與歐洲等地。

    與現在開始作分類的「社會企業」或「B型企業」理念類似,陳重仁很早就將他的人生投入在其中。他創立的公司,是為了促進建築物的綠色環保而成立,可算是「社會企業」;而他所成立的非營利組織「綠領協會」,則是透過舉辦課程取得營收,並持續投入在鼓勵綠建築的推廣上,雖目前仍需要靠外界贊助,也正朝自給自足的道路邁進。他對綠建築的投入,也吸引不同的大型的企業體即使彼此競爭,卻又都願意與其合作,像是台達、鴻海、友達、台積、hTC等,陳重仁都曾協助這些台灣大廠取得綠建築標章。

↑台達電子桃園研發中心也是陳重仁經手的綠建築專案。

    陳重仁也是台達基金會長期的合作夥伴,早期從監控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的能耗開始,利用科學儀器證明,木造建築通風隔熱與減緩熱島效應上,相較水泥建物有極優異的表現。2008年以來,陳重仁也以計畫主持人的身份,協助台達基金會推動「綠領建築師工作坊」,已讓兩百多位具有建築與室內設計專業人員,接受進階綠建築專業訓練。

    2014年底,他的影響力也獲得美國綠建築協會的肯定,從四千多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得了美國綠建築協會頒發院士殊榮 (LEED FELLOW),也是美國本土之外,首位獲得此一榮耀的華人。

    台灣目前經 LEED認證的樓地板面積,在全世界排名第五,其實並非偶然,而是有像陳重仁一樣的有志之士,默默在付出。台灣不論是新建或是既有建築,仍具有相當龐大的節能濳力,也相信未來有更多的綠領工作者,可以貢獻所長在這塊領域內。

【延伸閱讀】
綠廠辦概念 企業正風行》陳重仁 13-Aug-20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房屋修繕 莫忘綠色元素》陳重仁 22-Apr-20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站在天秤上的永續性設計》陳重仁 16-Feb-20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作者簡介】

張楊乾,兩個孩子的爸爸,常揣摩在二十年後,該如何告訴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兒,為何地球已升溫兩度,而這一代人又是怎麼錯過了減碳的關鍵時刻。曾服務於新聞界、在歐洲修習與暖化相關的碩士學位後,投入減緩氣候變遷的相關領域,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172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用綠建築創業 陳重仁獲國際肯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