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竹東鎮的埤塘祕境之旅

文字-A A +A

文/許守一(Yuriy)新竹報導

在這個天氣晴朗的週休假期中,為適合出外郊遊且放鬆心情的時候;位在新竹縣竹東鎮有兩座不受外人知道的兩座埤塘,一座位在二重埔的青窩埤,另一座則位在上員崠的甘屋大埤。所謂的埤塘就是池塘,在台灣有許多的埤塘是早期的先民,為了農業灌慨用水的需求所挖掘出來的,主要的為灌溉、儲水等功能;通常就位於人類聚落的附近或者是形成聚落的重要因素。如今,也扮演著生態與觀光景點。

圖為二重埔的青窩埤,Yuriy 拍攝)

 

從中興路二重加油站轉入明星路,往左方的廣闊的田園間的道路行走,走到底有座土地公廟,往廟側右邊的坡坎小徑,穿過綠竹林土坡即來到一座青窩埤。此埤塘於日治時期明治年間,由先民拓殖家林其德先生,為了灌溉二重地區所做的水利建設,擁有頭重地目的林其德先生自林春秀處購得相鄰土地,開挖成二甲多的埤塘,其水源足以灌溉二重地區的二百五十甲農田。如今,環視埤塘的周圍,附近為中國製釉廠、複合材料工廠,原先的二甲埤塘縮減剩下一甲大小,水塘將近一半布滿了布袋蓮,而埤塘中,有一座紅磚堆疊的塘涵,為先民的引水工程,平時塘涵的涵洞以塘塞塞住,到了乾旱時期,將塘塞打開,使得引水灌溉週邊的農田

離開青窩埤後,緊接著繼續前往上員崠的甘屋大埤。從中興路前往至東峰路;再前往至員東國中附近,右轉走東峰路588巷前進(對當地不熟者,可問當地人要怎麼前往甘屋大埤),一路往山內行走,就能看到將近四甲的甘屋大埤,據說這片占地三甲七分五的埤塘因地形的關係,當地人也稱埤塘為「長埤塘」;當地人會划著獨木舟來四處巡視,若水量大時就放水讓它滙流到竹東圳。該埤塘的水質非常清澈,於埤塘邊能清楚看見魚群覓食的景象,行走在路途中,可以欣賞美麗的山景,可以使平日的緊張的工作心情放鬆下來。

(圖為甘屋大埤的全景,Yuriy 拍攝)

 

在這兩座埤塘之旅後,不僅可以體會先民的智慧,也能欣賞到特殊的生態與美景;如果您是喜歡大自然與放鬆心情的地方,且不喜歡人多且吵雜之地,這將是您最適合的旅遊秘境之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5.03.07

Yuriy

加入時間: 2015.03.07
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文維基導遊滿六歲 華人攜手共創5000個里程碑

2020-01-13
瀏覽:
1,660
推:
1
回應:
0

中文維基導遊滿五歲 兩岸攜手共編旅遊指南

2019-01-20
瀏覽:
2,037
推:
0
回應:
1

俄羅斯知名社群網站 VKontakte 換新裝了!

2016-08-20
瀏覽:
5,710
推:
29
回應:
0

維基電台為維基之聲添注重生活力

2016-02-05
瀏覽:
2,176
推:
0
回應:
0

創下歷史紀錄!新竹縣竹東鎮已經降雪了 [影片]

2016-01-24
瀏覽:
2,355
推:
2
回應:
1

細說一部自由的旅行指南 - 維基導遊(Wikivoyage)

2015-06-17
瀏覽:
3,745
推:
7
回應:
0

甜淡怡然的校園滋味

2015-04-06
瀏覽:
2,966
推:
96
回應:
0

尋找竹東鎮的埤塘祕境之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