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雙溪實錄

嵌入:
文字-A A +A

【搶救雙溪實錄】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陳志昌

 流經台北縣貢寮雙溪鄉的雙溪河,原本自然的河岸,一點點被石籠與水泥堤防佔據,治水工程在雙溪沿岸如火如荼進行。之所以會急著整治雙溪河,主要是因為近十年來,象神、納莉、納坦颱風接二連三重創雙溪與貢寮,捲走財產,甚至奪走多位村民的性命...但是現在居民們紛紛站出來,因為他們不要現在的整治方式!

我們的島 節目

首播:2009-01-05(一)  22:00
重播:2009-01-10(六)  11:
00

緣起

 雙溪河流經台北縣貢寮鄉雙溪鄉,是北台灣第四大河川,也是大台北地區少數不受污染、依然保留原始河岸的河流。往溪裡仔細瞧,你會
發現鱸鰻、日本禿頭鯊、台灣石賓、毛蟹等回游性魚類的蹤跡。往兩岸望去,只見野薑花沿著溪流綻放,為雙溪河點綴著素雅的淡妝。

內容

 現在,原本自然的河岸,一點點被石籠與水泥堤防佔據,治水工程在雙溪沿岸如火如荼進行。之所以會急著整治雙溪河,主要是因為近十
年來象神、納莉、納坦颱風接二連三重創雙溪與貢寮,捲走財產,甚至奪走多位村民的性命。

 民國九十四年,政府提出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預計在民國102年之前,分三期整治全台270條縣市管河川與區域排水,總經費高達1160億,其中雙溪河的整治預估近十億。2007年中,雙溪河整治工程正式動工。

 堤防是解決淹水問題的唯一方式嗎?我們與當地居民從出海口溯溪而上,一一探索雙溪河氾濫的原因。雙溪出海口南岸是著名的福隆沙灘,居民指出,這幾年因為工程的關係,導致沙量減少、沙灘變薄,每逢颱風大潮,海水更容易倒灌進貢寮市街。繼續往上走到田寮洋溼地,這裡是雙溪河賞鳥的絕佳地點,這片溼地本來是天然的滯洪池,保護下游村落不受威脅,因為北迴鐵路穿越,滯洪的功能被破壞。

 民國六十年代,北迴鐵路拓寬工程導致洪泛平原被切割,到了民國八十年代,十二米寬的基福公路橫越河道,河水通路縮減,雙溪河也失去自由伸展的空間。在雙溪上游的九份坑溪,河水的出路被鐵路涵洞檔住,每遇豪雨,附近的馬路就成了新河道,沿著公路傾洩而下。各種交通設施延著溪流而行,像是為河川套上了一層又一層的緊箍咒,這些工程平常沒有人注意,卻是造成災難的元兇。

 除了鐵公路的夾擊外,雙溪河也遭到公家與私人的步步進逼。牡丹溪與坪林溪匯流處是雙溪鄉人口最集中的地方,也是淹水災情最慘重的區域。居民林曾文彥指出,鄉公所長期以來睜隻眼閉隻眼,讓民宅越建越逼近河床,侵占原有的河川地。而雙溪高中往河岸擴張,加高堤岸,闢建漆彈場,也是影響水流的重要因素。在河水不斷的衝擊下,雙溪高中的邊坡已經崩塌,斷裂的路基不禁讓人擔憂,下一次洪水來臨時,河川會不會把被占用的土地一口氣討回去?

 雙溪上游的山區位於東北季風的迎風面,是台灣雨量最多的地方,又稱為雨極。在早期,豐沛的雨水滋養著無數梯田,對農民來說,水是老天贈與最珍貴的禮物,代表著一年的豐收。如今梯田荒蕪,雨水竟成為一種負擔。

 在平林溪河畔經營農場的莊豪雄擔心,現在的整治方式只是把雙溪河當成另一條基隆河,忽略了雙溪是一個農業鄉鎮,把水圍堵在堤防外,只會讓農業更加萎縮。繼續往上游前進,這裡是雙溪鄉的支流—牡丹溪,原本以為可以見到清澈的野溪,沒想到卻是像水泥階梯一樣三面光的河床。河川水溝化加上上千甲的梯田消失,讓雙溪河上游失去天然蓄水的能力,也是導致近年來淹水加劇的原因。

 世居在雙溪河畔的居民,從小看著雙溪河改變,他們非常清楚雙溪河的問題在哪裡,什麼是造成淹水的真正原因。但是規劃單位似乎沒有聽見居民的聲音,直到整治工程開始動工,居民才驚覺這樣做有問題。為了反對興建堤防與抽水站,當地居民發起連署,他們認為河川整治不是加高堤防就好,應該是要根本解決造成淹水的原因。2008年12月5日的地方說明會上,居民紛紛站出來告訴規劃單位,他們不要現在的整治方式!

 地方的壓力越來越大。2008年12月23日,台北縣政府水利局的規劃人員到現場勘查。一聽到政府單位要來,雙溪鄉三、四十位阿公阿媽一早冒著綿綿細雨聚集在橋頭,他們希望滿腹的焦急跟擔憂,整治河川的規劃人員能夠聽見。

 已經隨子女搬去羅東的阿公呂凱成聽說有官員要來,清晨六點就搭車趕回雙溪。眼看自己的田地變成堤防用地、深潭被填平,他說寧願不要政府的徵收費用,自己的田被淹掉沒關係,但是堤防不能這樣做,會產生更大的災害。在雙溪支流丁子蘭溪附近,原本的洪泛區現在蓋了水泥堤防兼腳踏車道,讓原本的河川更為窄小。住在一旁的居民擔心,暴雨來時,山上的洪水將找不到出路。

 2008年12月23日下午,一向主張非工程治水的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來到雙溪視察,規劃單位坦承,目前以50年的洪水頻率所做的防洪規劃,根本檔不住納莉或納坦這樣的天災。在居民輪番陳情之後,李鴻源最後做出裁示,檢討目前雙溪河的治理計畫,在半年內重新提出一個兼顧當地居民意見的規劃案。

 歷經一年的努力,雙溪居民終於力挽狂瀾,憑藉著自己的力量與對當地豐富的知識,成功地扭轉了雙溪河的命運。未來雙溪河將流向何方,就要看治水的官員們怎麼做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23

我們的島

加入時間: 2007.04.23
403則報導
37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31

雲端探險-紐西蘭步道解密

2013-12-08
瀏覽:
5,827
推:
30
回應:
0
0:31

污染農地的希望

2013-12-02
瀏覽:
5,203
推:
34
回應:
0
0:32

地熱之島

2013-11-24
瀏覽:
3,791
推:
0
回應:
0
0:34

能源時代-德國節能向錢衝

2013-10-27
瀏覽:
3,954
推:
21
回應:
0
0:32

能源時代-德國廢核之路

2013-10-20
瀏覽:
4,113
推:
2
回應:
0
0:35

丹麥的承諾與挑戰

2013-10-13
瀏覽:
3,756
推:
13
回應:
4
0:30

保住一片林

2013-10-06
瀏覽:
3,323
推:
27
回應:
0

核燃料的進退兩難

2013-10-06
瀏覽:
2,849
推:
1
回應:
0
0:32

小島‧大媽祖

2013-09-29
瀏覽:
3,164
推:
88
回應:
0

梨農怨

2013-09-21
瀏覽:
3,520
推:
1
回應:
0

搶救雙溪實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