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親子手勾手,大小農夫樂耕遊

文字-A A +A

就讀小學三年級的祥祥,每天放學後做的第一件事,是去一年級的教室外面站著等待,等妹妹的老師宣布放學後,祥祥就牽著她回家。回家的路上,祥祥會繞去買便當,因為晚上八、九點媽媽工作回家會沒有晚餐可以吃。在媽媽回家前,祥祥會教妹妹寫功課、叫妹妹洗澡…等等,讓媽媽一回家能馬上休息,減輕媽媽的負擔。

根據家扶基金會的調查,有八成以上的台灣弱勢兒少跟祥祥有一樣的狀況,他們除了要照顧自己之外,還要承擔家務、成為家長的情緒垃圾桶等。這樣的孩子被迫放棄無憂的童年生活,提早長大面對現實,也承擔了龐大的責任,我們稱他們為「早熟小大人」。為了改善小大人們的生活狀況,南台北家扶中心與第30屆點火中國信託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親職化兒童服務方案至今已三年,以完整、包圍性的服務向親職化家庭伸出援手,期望能減輕早熟小大人的身心負擔。今日(3/22),南台北家扶中心邀請小大人和他們的家人共200人,一同前往桃園義和農場,藉此機會郊遊、暫時遠離照顧家人的責任與環境。

為了促進甜蜜親子時光,南台北家扶讓孩子與家長一起搗麻糬、製作卡叮車,以及親子射擊槍戰活動。另外,還有曬稻穀、採摘新鮮蔬菜等農作體驗,讓親子享受農村清新空氣,也能了解正統農村生活。自從爸爸媽媽離婚之後,祥祥和媽媽、妹妹就再也沒有出去玩過了,所以今天對祥祥來說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這是他第一次動手作卡叮車,還跟妹妹PK誰的卡叮車跑得快,兩個人玩的不亦樂乎。這也是祥祥第一次身處在寬廣的菜園中,滿眼的綠色蔬菜讓他目不轉睛。在媽媽的協助下,祥祥和妹妹認識了許多蔬果,還全家笑呵呵的把蔬菜拔回家呢!祥祥一家人已經很久沒有這樣快樂的親子出遊了,不只是祥祥,對媽媽和妹妹而言都是一個很難忘的回憶!

而3月是春天來到,萬物開始綻放光芒的時節,南台北家扶中心特意在3月份表揚我們的自強家庭,肯定自強母親與兒童堅毅地度過寒冬,也鼓勵扶助家庭在經歷困苦後終會綻放光芒。這次,南台北家扶表揚六位自強母親與兒童,莊寓棋女士、鄭紅女士、郭彩蓮女士,以及劉志傑同學、陳旻宜同學、張馨云同學。當然,每一個受扶助的家庭都有不為人知的辛酸故事,所以除了表揚自強家庭之外,我們也讓所有參加親子遊的家庭彼此擁抱、祝福,期望所有家庭都能攜手邁向未來。

南台北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目前約服務870戶家庭1,600名兒童,在服務過程中,發現許多「小大人」,因此開始執行「親職化家庭方案」,希望透過兒童關懷員、理家好幫手、成長團體、幸福津貼等專業服務,幫助孩子面對家庭照顧責任,也期待以親子遊的方式,讓孩子學習放鬆。感謝第30屆點火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及社會大眾的愛心,看見家扶小大人的壓力,與家扶一起推動「親職化兒童服務方案」,而家扶孩子長大後,與大家一同回饋社會。

 

備註:為維護個案保密資料,以上個案名字皆為化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甜蜜親子手勾手,大小農夫樂耕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