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慈惠堂炒米粉 廟口飄香二十年

文字-A A +A

【記者方喬、曾于珊/採訪報導】一大清早,花蓮縣吉安鄉慈惠堂附近,一間沒有招牌,每天只開早上六點半到下午兩點半的炒米粉店,正悄悄擁進人群,第二代老闆方春龍用二十幾年的老味道,留住饕客的心。

 方春龍為花蓮在地人,由現已九十多歲高齡的父親手中接下這家店。方春龍談到,父親當年來台,由工轉商,做起小本生意。因為小時候曾在大陸的餐廳幫忙,便在花蓮開店,一開就是二十年,傳到現任的老闆。剛開始的生意不太好,由於附近都是稻田,客人不多,幾乎都是做外地客的生意;直到慈惠堂香火鼎盛,附近人口漸漸增加,客源才漸趨於穩定;老闆看著店內客人,笑著說:「這些人起碼都吃了一、二十年了。」由於熟客比較多,老闆索性不放招牌,靠大家口耳相傳打廣告。

老闆和老闆娘親切招呼,一早心中就充滿暖意。(曾于珊/攝影)

    因為主要供應早上上班的人,而自己體力也有限,米粉店只開到中午就休息,但最大原因,其實是因位處偏僻。方春龍說,這裡一到晚上就沒什麼人。「但跟以前比算好了,以前到處都是田。」民國六十年以前,即使有廟宇,吸引的人潮還是很有限,炒米粉店曾經做得十分辛苦;後來人口增加,慈惠堂的香火日漸鼎盛,生意才逐漸好轉,大部分是左鄰右舍的老客人,觀光客除非是事先打聽過的老饕,不然很難發現。

米粉彈牙,配上肉燥和蔥香,當早餐也不膩口。(方喬/攝影)

    最吸引人的就是招牌炒米粉,採純米不加綠豆粉的製作,讓米粉有淡淡米香,嚼勁十足。店家親自熬煮的肉燥瘦多於肥,口味不重,灑上一點蔥花,搭配起來鹹而不膩,令人食指大動。       

 來到這裡的必搭良品是豬血湯,裡頭除了酸菜、韭菜還有豬血塊以外,還會放入大腸頭,方春龍表示,豬血湯是將豬血塊、大腸和高湯三者分開煮;湯頭清澈但味道濃郁。大腸頭和湯一起放入嘴裡的滋味,就像在吃客家炒大腸一樣,酸酸甜甜的口感令人齒頰留香。

配碗豬血湯,讓濃郁的湯頭縈繞口舌。(曾于珊/攝影)

    切盤大腸作小菜,新鮮大腸洗淨燙熟,只加醬油薑絲,搭配蔥花,口感不會嚼不爛,而內部處理得很乾淨,沒有腥味。方春龍說他的食材,都是合作多年的老店家幫忙挑選,米粉以富里米製作,豬肉、豬腸一定要新鮮,這樣的品質保證,才能讓客人吃得滿意。

 夾起一口香噴噴的米粉,配上一碗熱騰騰的豬血湯,慈惠堂旁的小街口,仍繼續飄香。

 

炒米粉店
地址:蓮縣吉安鄉自強路31號
電話:(03)8532446
營業時間:6:30AM~2:30P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美食】慈惠堂炒米粉 廟口飄香二十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