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福山部落小主人招待世界各地朋友來家裡作客

文字-A A +A

   

    新北市福山原鄉部落裡的長輩告訴自己的子孫:「泰雅的孩子們!千萬不能忘記祖先留下來的遺訓,如果沒了自己的文化,沒了自己的習俗,也就沒有我們的族群了!」,新北市家扶中心新店服務處在地深耕烏來福山部落十多年,為讓部落裡的孩子與家園間建立更多連結和歸屬感,於3/28、3/29舉辦兩天一夜的文化交流營隊「來福山作客吧!」,帶著烏來福山國小十三名四至六年級的孩子擔任小主人,邀請花蓮崇德國小太魯閣族八名孩子,以及贊助此次活動經費扶輪社3490區的國際青少年志工十八名,進行一場文化交流,也向外界展現泰雅族的力與美。

「福山部落」位於新北市烏來區偏遠山區部落,部落裡有著青森蓊鬱的山林和朗朗的青空,漫山遍野開著美麗的花朵,還有南勢溪潺潺­水流,福山屬泰雅部落,距離烏來17公里車程,除擁有美麗的山川及豐富天然資源外,豐富的原住民泰雅文化更是新北市僅有的人文資源,不過和大多數原鄉有著一樣的問題,因為地處偏遠,謀生不易,造成人口外流,部落人力逐漸凋蔽,此外,泰雅語逐漸流失,文化傳承面臨挑戰,為讓部落孩子增加文化刺激,新北市家扶中心舉辦了文化交流營,培養部落孩子們認識、認同並分享自己的部落故事,也藉由擔任小主人的角色提升孩子們的自信心。
福山國小及部落家長也相當熱心投入這次「來福山作客吧!」的活動,活動中的餐點更有部落媽媽好手藝準備當地風味餐,除此之外,也將泰雅傳統元素融入營隊中,原汁原味呈現泰雅食衣住行育樂,而來自美國、巴西、德國、法國等十三國青少年及花蓮太魯閣族孩子則分享各自文化的特色,激盪出火花,下次換福山部落的孩子前往花蓮崇德作客,進行移地冒險學習。這兩天的營隊活動更使出福山孩子的長才:烤肉、編織、桌遊、籃球、歌唱,在活動中展現福山孩子的熱情、動感、樸實、認真、創意的不同面向,與各國志工玩的超開心,還一同唱起各國民謠。
「來福山作客吧!」此次活動負責社工陳毓欣提及,福山孩子各個身懷長才,會唱歌,會彈吉他,會跳舞,會口技,會搞笑,組合在一起總是充滿歡笑,每次去帶活動都會笑到肚子痛,孩子天真的性格與認真的模樣讓陳毓欣很欣賞,這是在平地孩子所看不到的一種投入。陳毓欣表示「來福山作客吧!」是個難得的體驗,兩個不同生活背景的原民部落互相交流,還加入各外國志工們,儼然成為一個小型聯合國,其中的差異性與特殊性更充滿爆笑!期待下次還有這樣的體驗!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表示,中心近幾年投入福山部落進行社區方案,使福山部落活耀起來,更讓福山孩子往自己的夢想邁進,夢想不只是空談,還可以實現。從彩繪活動、國際志工營隊、少年展力方案、街舞才藝培訓班,以及各成長團體等挹注,福山部落更生動與成長,未來,更在福山自我開店或者重現文化之美,讓更多人見到福山的自然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3.10

新北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1.03.10
3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八成家庭壓力爆表 新北家扶發起募集禮物卡

2023-10-06
瀏覽:
3,048
推:
0
回應:
0

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家扶陪青少年找到韌性

2023-08-23
瀏覽:
1,881
推:
0
回應:
0

人生第一場籃球賽 家扶親子直呼好過癮

2023-03-07
瀏覽:
2,357
推:
0
回應:
0

寄養家庭大團圓 愛的守門員接住需要的孩子

2022-10-21
瀏覽:
1,558
推:
1
回應:
0

疫情波波衝擊募款難 新北家扶急籌助學金助貧童

2022-03-18
瀏覽:
1,862
推:
0
回應:
0

凱撒飯店提前度聖誕 家扶兒展開人生第一場派對

2021-12-30
瀏覽:
2,016
推:
0
回應:
0

疫情影響捐款 新北市家扶募集890萬助學生求學

2021-10-13
瀏覽:
2,140
推:
0
回應:
0

法國興業集團 全球公益行動競賽接力

2021-09-14
瀏覽:
2,081
推:
0
回應:
0

泰雅族福山部落小主人招待世界各地朋友來家裡作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